最爱《武尊少林》

身为资深武侠迷,如果要我推荐最好看的武侠长片,毫不犹豫首推《武尊少林》。不论从故事情节,人物性格,化妆取景,歌曲配乐都堪称经典,如果非要挑出一个不足之处的话,就是男主角还不够帅。

武尊少林

《武尊少林》发生在清朝雍正年间,围绕少林秘籍洗髓经的争夺与保护,南少林被焚,由一个少林俗家弟子白世芬的成长经历逐渐展开。

剧情简介

自唐以来,朝廷就赐准少林寺设立僧兵,因此年年都有僧兵的选拔。这一年,年老力衰的康熙竟亲自上嵩山,莅临少林寺参观选拔。其实康熙此行是想得到少林至宝「洗髓经」,据说练习此经,能使人返老还童,长生不老。少林住持巧妙地回绝了康熙。实际上少林寺的两本宝经「易筋经」和「洗髓经」早已被偷。而少林派出高僧普照(李宁)乔装,明查暗访。

  普照在追查二经过程中和白世芬(温兆伦)建立了友谊,又与女特务阿雪(郭蔼明)发生情愫。世芬是白显堂的独生子,自小娇生惯养精灵调皮。端木良与白显堂两大武林家族,为争家族名利而经常斗争,尤其世芬与端木良之女端木娇(黎姿)更是日夕斗气。

  经一番争夺后,普照终于夺回「易筋经」,但因中计误杀了无辜的村民,普照带回的「洗髓经」交给皇上器重的都督连坤,被坤妻楚翘偷去,最后阿雪死在连坤手上。

  端木家顾杀手向白家挑战,白家自从成为名门望族后疏于练习,世芬不知自己的武功只是花拳绣腿,而应战杀手,危急之际幸得端木家的痴呆儿孔提(张兆辉)出手相救。经此一役,世芬深悔自己练武不力,毅然上少林学武。


故事中有家族恩怨,儿女情长,有南北少林和传说中的易筋经、洗髓经,有爱情,友情,亲情,有真男儿好兄弟之情,有惺惺相惜之情,还有爱国爱家护少林的大义……我觉得这部电视剧最打动我的就是情。

痴男怨女中最让人怜悯的是普照和尚(李宁)与阿雪(郭蔼明)情感。李宁饰演白世芬的少林师父普照,他乔装下山追查经书的过程中和敌对方特务阿雪(郭蔼明饰)间产生了若有若无的情愫。最终他因误杀平民被浇铸成铜人,对方临死前为见他 一面口吐鲜血倒在雪地中,紧接着是一幕充满金色的没有表情的面孔――真希望从这张脸上看到了一丝不舍和几滴眼泪,但是美语,什么都没有。

从这部剧中认识了黎姿和梁小冰,她们在剧中饰演的两个同样深情却性格迥异的女孩。不知为什么我个人开始不甚喜欢梦楚色(梁小冰饰),一直希望端木娇(黎姿饰)和白世芬能圆满,虽然白世芬由始至终喜欢的是梦楚色。直到她们情同姐妹在街上大呼“我今年20岁”时,我的心中才有些许触动,为这个人物的命运――二十岁的容颜,40岁的心态,更为其想爱却不能去爱的无奈而痛惜――结局不完美,洗髓经上明言“天理贵于自然,违反常理,刻意强求,就算得到,到头来失去的反而更多…”无法永远留住青春,正如她和白世芬注定不能在一起。后来因为连夜默写经书她的如花容颜瞬间一夜之间爬满皱纹,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婆婆”,从害怕接受现实,害怕与白世芬见面到坦然接受现实,塞外牧羊度余生……从此我喜爱上了这个洗髓经女孩――梁小冰。形象变化倒是其次,更多原因是梁小冰将修炼洗髓经之前的咏梅和修炼之后变年轻的楚梦色两个不同命运、复杂性格的人物塑造的恰到好处,其演技可见一斑。遗憾的是后来很多角色似乎缺少演技发挥的空间,直到陈小春版韦小宝中的漂亮阿珂,这是后话了。

梁小冰 剧照

另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人物是孔提,又一个悲剧人物。孔提是一个在正邪中穿梭的角色。他身为少爷却连下人都不如,只有妹妹端木娇(黎姿饰)真情真意地对待他。他一度走投无路,以杀人为营生;他也曾经和身为日月神教的教主海明相爱,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可是不幸总是如影随形,再次堕落,在酒精中自我麻醉;海明惨死将她们的儿子托付给他,为了儿子为了给棋子报仇,孔提重新修武,可是多年的迷醉生涯不仅悔了意志,更毁了他的身体,酒精过量拿着剑却颤抖的手,一次次摔倒在地……孩子是他的最大动力,他终于恢复了武功。后来为了朋友白世芬、为了保护少林经书也为了杀连昆报仇,他走上了护经之路,可这是一条不归路。他的这队假称护经吸引敌人掩护另一队安全到达,而正是她们遇到了最强大的敌人。恶战之下,双方全军覆没,尸横遍地。最后只剩下伤重残喘的孔提和敌方带队(连昆?),是小正道(孔提之子)费劲的拖着父亲的刀缓缓走向孔提,地上发出长长的铁器与石子摩擦的声音……孔提用尽最后一分力气傻了敌人,自己也重重的倒在地上了。接着的一幕,白世芬一队在约定地点等待和孔提的回合,却迟迟不见有人来,夕阳西下之时,远处缓缓走来一匹马,前面是五岁的小正道牵着马,而马背上伏着遍体鳞伤的孔提的尸体……每次想到这里总是抑制不住鼻子发酸……喜欢孔提的真性情,有时傻、有时不羁、还有为了儿子异常认真的表情――后来知道这个演员叫张兆辉。虽然近年他身兼导演,名气更大,时常出现在许多大片中,塑造了各种形象,但在我的记忆中永远是孔提,尤其是最后孩子牵马走来的剪影,令人心碎的感动。小演员也非常出色,那个大头小辫子的孩子正道,笑得很纯真,说话不多,看上去很纤弱,却很少哭,纵然经历了那么多血战和变故,实在令人心疼。

本剧的音乐也极具风格。片头是具有少林雄姿风格的和将军令感觉相仿的主题歌《投入生命》,鼓的运用令全曲劲道十足。片尾是由黎姿演唱的一曲《情深海更深》,淡淡幽幽的哀伤,正如歌词中所述“如今风里等/季节岁月变更/再见你落泊的风尘/我竟沾满伤痕/诚心耐心甘心/曾经苦与甘/明天疏与亲/依稀多不相亲/合久总要分/是否果与因/永远那样对等……”,可以说这首歌就是黎姿在片中饰演的端木娇情感的写照。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另一首插曲,来自潘伟源、徐嘉良的合作――《一生何价》。本人已记不请这首插曲出现的场次了,但是每当听到它时脑海中都是最后白世芬剃度落发的一幕――最苦相依不相恋,每夜相聚,偏偏欠好梦,最苦相思不相守,情深竟分隔,回首一片空~


武尊少林――片头

投入生命

让青春投入生命
让活力投射满身劲
倾出一切热心热血热诚
努力从来都未停
为尽尘缘一份情
冲天一次狮吼
让江山听我心声

让青春投入心灵
学金刚凝聚我坚定
修身修性热心热血热诚
向着前途奔未停
虎跃龙腾不为虚名
拈花笑一声
让世界听我的经

在深山高岭上
去练身手劲
在红日明月中
启发我满心清
投入一份真诚
踏红尘来做个精英

武尊少林――片尾

情深海更深
黎姿

难分假与真何苦总要肯
死心不息一吻人海中抱紧
如今风里等季节岁月变更
再见你落泊的风尘
我竟沾满伤痕
诚心耐心甘心曾经苦与甘
明天疏与亲依相不相亲
合久总要分是否果与因
永远那样对等
再见你落泊的风尘
我竟沾满伤痕诚心耐心甘心
夜已深温馨到伤感
看着夜雨交织翻腾
泪强忍梦已深
漆黑里孤身
带着热爱辗转追寻
也许情深海更深

武尊少林――插曲

一生何价
词:潘伟源曲:徐嘉良

用一生热爱编我心里梦
苍天却捉弄
用一生力气讲我心里话
声声散失风中
用一生夜晚等你的脚步
偏踏破的梦
用一生热爱等你相与共
情消烟雨中
最苦相依不相恋
每夜相聚
偏偏欠好梦
最苦相思不相守
情深竟分隔
回首一片空

之所以记忆深刻除了悲剧的人物,悲剧的结局,悲剧情节之外,还有一首经常出现在片中的配乐,非常大气凝重,是危难少林,是坚强隐忍,后来还在不少古装港片中出现,这首我最喜欢的配乐至今还不知究竟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