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名称: 《清国北京皇城写真贴》

出版年代:明治39年(1906)

出版者:东京小川一真出版部出版

馆藏情况:我馆馆藏为第427号。 书套彻底开裂,破损严重;书页有霉变,页面霉斑很多,有缺页,(据专家查对)约10页左右

对策:

展示,研究,更需要保护。霉斑无法去除,任其继续下去,书籍可能被毁。防潮除湿很重要。

上回说到一件读者服务的小事,让我产生了古籍普查的想法,可是如此大规模的工作,其复杂程度是不可估量的。我馆前些年就意识到了古籍和民国书籍保护的重要性,已发动全体员工在书库中抽取49年前出版的图书,颇见成效。但是抽出的书却没有更多人力进一步整理暂时堆放在一件房间里,状态每况愈下。如此成堆的书,有些甚至更早期抽出保护,没有书目记录,如何调查?更何谈普查了。

 

谈及文学,词必苏辛,诗则李商隐。

 

也喜欢边塞风格,可是李商隐的"寄托深而措辞婉",他的碌碌奔波,他的时运不济,曲折的人生在温婉华丽的文辞中更显出旖旎的光晕。重读李商隐的诗是"教学"需求,每天陪着小家伙入睡,脑海中闪过的诗词有些还不如她朗朗上口,惭愧啊。决定抬出李义山,比《笠翁对韵》近似枯板的对仗要生动些。诗词中抑扬顿挫的节奏,引人深思的典故,她虽不懂的,好听好读就喜欢。私心是为自己结一串浪漫的线索----那个悲苦的昏暗背景中的身影,总是投射在凄凉故事中的命运,那些辗转无助的碌碌时运,总是错过牵强无奈低怅惘的情境......怎样的人生才能吟出如此瑰丽哀伤?来自李义山的诗----锦瑟,嫦娥,乐游园,夜雨寄北,共赏。

所谓职业生涯,是指人的一生中的职业历程。人的职业生活是人生全部生活的主体,在其生涯中占据核心与关键的位置。人们一生的职业历程,有着种种不同的可能:有的人从事这种职业,有的人从事那种职业;有的人一生变换多种职业,有的人终身位于一个岗位上;有的人不断追求、事业成功,有的人穷困潦倒、无所作为。造成人们职业生涯的差异,有个人能力、心理、机遇方面的问题,也有社会环境的影响。(From 百度百科

 

不论最初的原因是什么,进入图书馆之后,以其作为终身职业的占多数,尤其是女性。但将图书馆作为终生职业的原因却大多数比较一致----清闲。所以清闲之地也是产生闲话、是非之处。图书馆一度是不做事,只生是非的形象代言。作为年轻馆员,可以选择在清闲中寂寞,也可以选择在忙碌中沉默。张晓林馆长的激情演讲,给了不少有理想的馆员以梦想,同时也提出了对于学科信息服务馆员的残酷的现实要求:专业背景和学科/科研服务能力----其中专业学者更受青睐,而不是图情人员。

 

 

开大会了哦~

 

跨越中美两国,特邀各地专家,汇聚全球参会者----IC2012----新技术时代大学图书馆领导与管理创新国际会议在图书馆界同仁的关注与支持下,在同济大学图书馆与CALA的共同努力下,精诚合作下,大会成功举办,并伴随着28日参会代表的离沪完美落下帷幕。

 

会议相关介绍,主旨报告人,馆长高峰论坛发言嘉宾,会议征集发言人,主办赞助参与名誉支持等等信息都可以在会议网站获取,会议内容已通过微博直播,不久,大会最新出炉的报告嘉宾PPT相信也能在会议官网获得。我要报道的不是官方信息,而是来自幕后的小片段,小花絮,小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