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印

2010年3月了,终于在俺家龛台上留下第一个脚印。


就像曾经自嘲作"伪文学爱好者"一样,其实同时还是"伪音乐迷"和"伪电影粉丝",很久没有迫切想看电影的感觉,也没有无音乐不能活的激情,纸本书也未必 是最爱,抱着手机也能凑和不急不缓地看大秦,生活琐碎,义无反顾。其实咱也就是一大凡人,就像Blog的名字一样,心向神往,凡胎肉身,庙也好,宇也好, 终究是一个凡人的家,俗称小窝。

同志们都在看蜗居,号称上海白领的生存现状,太现实了咱也不喜欢,不过咱不算白领,窝在上海有十年了,目前也仍然快乐地幸存着。要求太高未必是好事,乐于 知足,并不是没有斗志。朋友口口声声钱不重要、没意思,当我戏虐替她要了这万恶之源,人又舍不得。小600,十年前可以是三个月的餐费;读书时,两个月的 补贴;几年前,半个月的房租;眼下就是两个奶瓶,几块巴掌大的衣物。似乎钱的作用越来越不明显了,可是需求永远是有增无减。一份十年前想都不敢想的薪水, 目前确实英雄气短的源泉,还好,咱知足常乐,快乐的确与万恶之源没有直接联系。

前三个月,短暂却极其丰富。转了行,怀了孕,生过病,高烧不停,咳嗽不停,医院跑不停,Adada也接二连三生病、发烧、破伤风,于是两个相依为命的外地人一 一领略了熟人、家人的虚伪、麻烦、冷漠、难堪、做作和无情,陌生人的同情与无奈,医者的严肃、势力,总之尝尽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所谓天上一日,人间一年,2010年至今,没有百年的道行,至少也经历了数十年的修炼,人生阅历的财富就是指这个吧!(有时宁愿自己一穷二白,哈哈)

三月,不知浅浅是否会笑了,但是会动了。这是第三次真切感受她的存在--第一次是因"胃病"检查,BC得知;第二次是听到胎音扑通扑通很强劲,这回她向世界宣布她的存在--虽然最初还被我误会成闹肚子。就像同事曾经规劝我另类的丁克思想时的话,感受到她的存在,心境和想法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怕麻烦,怕吵闹,没有亲人长辈可依靠,担心无力承担责任等等,全都转变为以感受她的存在为快乐,希望看到这个小东西一天天地快乐成长。于是乎,生活的中心和兴趣彻底改变了,神经质、敏感、能吃、嗜睡,我的"伪爱好"们加起来也拼不过为小家伙采购的冲动。

除此之外,能感受到的改变很多。家里老爸老妈更和谐了,几十年的老性子居然说变就变,就像20年前我的疑问:"无限循环小数会不会突然停止循环?"从数学上看,完全没有可能性,但是如今,见识到了。Adada更细致、更体贴了,每当身体有什么不适,心里有什么怕的,担心的,只要想到他就会勇敢。就像抽血,今天他在我身边,其实每次也都在--只要有他在脑海,过程也就那么蚊子叮咬般的一下 ,疼痛都没了感觉。幸福的女人,不知不觉自我见证,践行。不可否认,浅浅带给我很多幸运。

喜欢工作,工作带给我快乐,开学就令人兴奋的叽叽喳喳话匣子爆棚。我的同事小友们都是"有经验"的大姑妈了,我也被她们习惯性地关照着,有时甚至嫉妒浅浅的如此幸运,我只是顺带沾光的那个。到了年龄了,接触的圈子多是这种话题,以前是旁观者,现在落伍却迎头赶上。结婚的,生子的,好消息络绎不绝,喜糖喜蛋不停歇,快乐的情绪在传递,我在快乐气氛中工作,更是快乐。

下周要去春游哦,同事替我担心呢,俺家浅浅很强悍的,应该没问题。踏踏青青草,呼呼新鲜气,晒晒暖暖阳,非常期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