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中窥宝之:百衲本二十四史(1933)

图书馆的宝贝很多,我会慢慢发觉,一一了解,合适的时机就会同大家分享、展示。

今天的主角是大体积的----1933年商务印书出版社百衲本二十四史。

 

宝贝名称: 《百衲本二十四史

出版年代:民国二十二年(1933)

出版者:商务印书馆

馆藏情况:影印本 纸本 线装 共820册。馆藏应该是足本,带出版时放置书的原装樟木套箱,无虫蛀,已出现霉斑。部分柜锁锁住,无法打开。柜底部板微裂。

对策:

开锁,但保护原装箱的完好,打开柜门,清点并提供阅览。注意防潮除湿,保护全套的完整性。修复书箱。

 

简介:

·   全套"二十四史",到清末民初的主要有版本:清乾隆年间的武英殿刻本、清朝末年由金陵、淮南、浙江、江苏、湖北五个书局刻印的"局本",但校刻不精,错误不少。

著名国学大师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张元济先生为求史之真,纠正殿本缺失,耗费巨资广搜各史的宋元善本,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摄影制版技术,经数十年收集各史较早刻本(其中宋元15种,元本6种,明清初刻本3种)加以影印,历经8年完成《百衲本二十四史》,被史学界一致公认为最佳全本正史,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上有着重要地位与珍贵价值。

·   张元济先生总结前人校书经验,以"书贵初刻"为选择底本的指导思想,千方百计地搜访一流善本,但又不拘泥于宋元旧椠,而是反复对勘,择善而从。所以《百衲本二十四史》选用的版本,都是最早最好的本子,而且多数是精心选取几个不同版本配补而成的。更难得的是,张元济先生在《百衲本二十四史》的辑录过程中,创立了古籍整理有关门类的一整套学术规范。他在前人校书经验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的校勘方式,从千头万绪的纷杂版本中,提纲挈领,理出版本源流,厘定文字得失,正确判定版本价值,作为选择底本的依据。《百衲本二十四史》出版后成为全国学界一大共同话题,当时社会各界佳评如潮,全国各大报章连篇累牍发表大量评介文章,莫不予以高度赞誉,堪称一时之盛。

·   原北京大学校长,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评价为"博观精勤之成绩所以嘉惠学子益无限量"。史学家傅增湘盛赞"所采获者皆前人未见之书,故其定论者多千古未发之覆"。文献学家张舜徽在其《中国文献学》中认为,"从此全史出现了最标准的本子,可据以订伪补缺,对史学界的贡献为最大"。现代著名历史学家王绍曾先生评价:"是宋元以来全史善本的一次大集结,是宋元以后全史最佳的汇印本。搜罗旧本之广,影印之精,在历史上都是空前的。"

·   可以说《百衲本二十四史》的出版是中国史学上的一座丰碑。中国历史上刊印全套"二十四史"出现了第三种版本而且是最为出色的一种版本。

(介绍文字引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