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幽魂》电影音乐

《倩女幽魂》系列有三部,为《倩女幽魂》(之《妖魔道》,1987) 《倩女幽魂Ⅱ人间道》(1990)《倩女幽魂Ⅲ道道道》(1991) ,这三部影片均为徐克电影工作室出品,是继徐克监制,程小东导演。

《倩 女幽魂》系列是徐克独立电影工作室继《鬼马智多星》(1981) 《上海之夜》(1984) 《刀马旦》(1986)之后又一继卖座有叫好的电影。电影取材自蒲松龄《聊斋》中的一节鬼故事《聂小倩》。第一部《妖魔道》改编自1960年李翰祥执导《倩女幽魂》(1960) ,是徐克、程小东早期合作的作品。徐克素有“香港的斯皮尔伯格”之称,在他的创意下,一段令人荡气回肠的人鬼之恋,加上当时最先进的电影特技,86年的《倩女幽魂》从影片内容到形式都达到了极致!该片创造了当年香港电影票房的神话,也掀起了片商争拍古装鬼片的热潮,如《画中仙》(1988) 、《射日》、 《千年女妖》(1990)《阴阳法王》(1993)等,但之后的同类尾随的此类影片与首开其道的《倩女幽魂》相比,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望其项背的。


首部《倩女幽魂》成功之后,1990年,1991年徐克在拍续集的热潮之下(《英雄本色》续集等)延续了倩女幽魂的故事,分别拍摄了《人间道》和《道道道》可见他对这个题材的钟情。1997年徐克与日本动画界合作,推出了一部融合前三者故事精华的动画片《小倩》(1997)罗大佑、洪金宝、张艾嘉、黄沾等众多明星为该片配音,徐克本人还亲自出马为片中一条叫金坚的小狗配音。该片一出,好评如潮,有人甚至将《小倩》评为香港目前为止最好的动画片!


《倩 女幽魂》的成功是参演明星与影片的双赢。如张国荣,午马,王祖贤,张学友,李嘉欣等,而这些明星的加盟增加了电影的亮点,他们自身也借助该片名声大噪。尤其是当时还尚未成名的王祖贤,凭借此片奠定了与张曼玉、钟楚红、关之琳并称90年代初香港影坛“四大名旦”的地位,其女鬼形象更可谓深入人心,在此之后,她不论饰演怎样的角色,都无法逃脱出聂小倩女鬼的影子,始终没有新的突破--也难怪《青蛇》中的白素贞非她莫属呢。而张国荣在拍此片之前,观众认同的只是他的歌手身份,宁采臣的塑造令他的演艺才能逐渐收到重视。此后,他接拍了《阿飞正传》《霸王别姬》《东邪西毒》等影片开始了人气中天一发不可收拾的演艺巨星的人间路。午马也因在《倩女幽魂》中饰演道士燕赤霞而大受好评,并凭该片荣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同时燕赤霞也成为他从影30多年来的代表角色。而由香港老演员刘兆铭扮演的千年树妖姥姥也非常精彩,他忽男忽女的腔调,狰狞狂笑的表情,都让人过目难忘。


外,徐克的号召力从制作班底可见一斑。电影召集了音乐、布景、造型、摄影、武打设计等方面一大批香港电影界的精英,包括程小东、张叔平、潘恒生、奚仲文、戴乐民、黄沾等,在技术和制作上达到了当时港台电影超一流的水准,全片充满了诡异的浪漫主义气氛,更把人鬼间的生死之恋推向了极致。

○片中的造型老道的造型随手拈来,老道的造型来自于漫画,小倩则来自于晚唐时期的歌女,宁采臣的背篓是宋代的书童,可那帽子却是明朝的东西,上下千年,什么好看就上什么…… ○程小东的武打设计则借鉴了中国武术中长剑的套路,把漫画中大开大合,腾挪跳跃的动感通过摄影融合起来,整个动作场面层次丰富,惊心动魄,比之后期走的纯神怪路子的《东方不败》实在强出许多。 ○片中配乐大量二胡和harpsichord混合使用,在保持中国古典美的同时,用那种深层次的混响和回响造成空间和神秘感。……

张叔平倾心打造的造型,配合以或清雅或华丽的服装,不仅将每个人的地位和性格都鲜活而清晰地反应出来,还形成了港式古装片的服装潮流,其后在其制作的《笑傲江湖》中华山弟子的妆扮也难舍宁采臣的书童装扮。

得奖记录

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音乐 --1987
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歌曲 --1987
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音乐 --1987
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 --1987
第二十四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 --1987
第二十四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 --1987
第二十四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服装设计 --1987
第二十四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剪辑 --1987
第三十二届亚太影展最佳音效 --1987
第三十二届亚太影展最佳音效 --1987

怪黄沾的主题曲功不可没--我总认为《倩女幽魂》是徐克与黄沾的合作经典。深兰色的镜头,幽暗的光线和阴气十足的布景、道具,在音乐和主题歌的烘托下才更令人身临其境。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人鬼相恋,聚散匆匆,一声鸡叫代表着天亮即将到来,在小倩和宁采臣的Love Scene中,一曲《黎明请你不要来》响起是主人公内心的期盼,唯恐黑夜太短,希望晨光不现,情缘难了又不得不了……显然,歌曲升华了人鬼恋这一独特主题的魅力。看似如此贴切的主题歌,其实并非为《倩》量身打造,而是另一部电影未启用的黄沾旧作,机缘巧合之下被徐克拿来做了电影插曲,竟然无懈可击。当届香港金像奖上,《倩女幽魂》和《黎明不要来》同时获得提名--《倩女幽魂》有落魄无奈,《黎明不再来》有缠绵悱恻,主题曲、插曲各有千秋--不过最后竟是《黎明不要来》获奖,而且两曲居然都出自一人之手,黄沾老怪之才令人好生佩服。《黎明请你不要来》的获奖开创了黄沾和戴乐民合作的一系列经典之作(如《秦俑》(1990) 《笑傲江湖》(1991) 《道道道》(1991) )的先河。

这曲无心插柳柳成阴的获奖插曲不难有新的发现?其实人类的感情是相通的。相似的时间,地点,人物,一天天重复着亘古不变的爱情主题--或快乐,或悲伤,或难舍难分,或因爱成恨,亦或困难重重,百般阻挠,怎抵情比金坚,共赴患难……

Mercury这回依次推荐《倩女幽魂》系列出现的四首歌曲,首推叶倩文的《黎明……》和张国荣演唱的主题曲《倩女幽魂》

黎明不要来
叶倩文

黎明请你不要来
就让梦幻今晚永远存在
留此刻的一片真
伴倾心的这份爱
命令灵魂迎入进来
请你唤黎明不要再不要来
现在浪漫感觉放我浮世外
而清风的温馨
在冷雨中送热爱
默默让痴情突破障碍
不许红日 教人分开
悠悠良夜不要变改

不许红日 教人分开
悠悠良夜不要变改
请你命黎明不必要再显姿彩
现在梦幻诗意永远难替代
人闯开心扉
在漆黑中抱着你
莫让朝霞漏进来

《倩 女幽魂》是哥哥最好听的经典歌曲之一。一句“梦里依稀,依稀有泪光”唱得百转千回,荡气回肠,将哥哥阳刚气息十足的醇厚嗓音发挥极致。 如果没记错的话,粤语版也很经典。


倩女幽魂
张国荣

人生路 美梦似路长
路里风霜 风霜扑面干
红尘里 美梦有几多方向
找痴痴梦幻中心爱
路随人茫茫
人生是 美梦与热望
梦里依稀 依稀有泪光
何从何去 去觅我心中方向
风仿佛在梦中轻叹
路和人茫茫
人间路 快乐少年郎
路里崎岖 崎岖不见阳光
泥尘里 快乐有几多方向
一丝丝梦幻般风雨
路随人茫茫
丝丝梦幻般风雨
路随人茫茫

人间道(粤)
电影倩女幽魂ii人间道主题曲
词 曲:黄沾唱:张学友

自寻路望前路
自由人间道
山与水走了几多未去数
千条路都导返家乡路

望尽尽是青山
青山处处雨急风高
故园路竟是走不尽长路

道人道道神道
自求人间道
妖也好魔也好都道最好
少年怒天地鬼哭神号

大地旧日江山
怎麽会变血海滔滔
故园路怎麽尽是不归路

惊问世间怎麽尽是无道

格迥然不同的《道》,由黄沾亲自献唱。



词 曲 黄沾

(白)人间道
道道道道道道
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

道可道非常道
天道地道人道剑道
黑道白道黄道赤道
乜道物道道道都道
自己嗰道系非常道
呸呸呸呸呸胡说八道
no no no no no 胡说八道
呢度嗰度边度系路(笑)哈哈
花道茶道哈阴道阳道哈
零度密度咸度淡度光度热度雷射角度
鬼哭神号旁门左道狗上瓦坑必然有路
你度佢度豺狼当道唏我自求我道
我自求我道
海底隧道天后庙道皇后大道罗便臣道
马头围道牛头角道金马伦道铜锣湾道
条条大道条条系路
哈我自求我道
我自求我道

道可道非常道
天道地道人道剑道
一道二道三道四道
东道南道西道北道
左道右道前路后路
都都都都都系胡说八道
呢度嗰度
边度系路(笑)哈哈
花道茶道哈阴道阳道哈

零度密度咸度淡度光度热度雷射角度
鬼哭神号旁门左道狗上瓦坑必然有路
你度佢度豺狼当道唏
各自求各道
各自求各道

关于聂小倩:

原著中宁采臣与小倩的爱情并没有详细的描写,两人之间也没有什么曲折复杂有趣的试探过程。小倩从一开始就有意请宁采臣帮忙,并且最后小倩并没有投胎转世,而是做了宁采臣的妾。但在影片《倩女幽魂》中两人的爱情传奇则被编导演绎得荡气回、肠酣畅淋漓,小倩开始想害宁采臣,却被他的善良单纯所感动,由此萌生了爱意。而宁采臣开始也不知道小倩是鬼,待知道后心里也是很恐惧,有些不能接受。不过最后爱情战胜了人鬼界限,于是一场动人心弦的“人鬼情未了”上演了...


实,准备《笑傲江湖》电影音乐时就想起了《倩女幽魂》、《青蛇》、《霸王别姬》,继而是李碧华电影音乐专辑……可是战线一旦拉长了,筹备工作也就进入遥遥无期的循环中,连beta版都不见踪影。今天终于完成《倩女幽魂》……莫急,莫急,其他的慢慢来~

参考:
新瓶旧酒的《倩女幽魂》 永远的祖贤 倩女幽魂 倩女幽魂 倩女幽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