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声笑-《笑傲江湖》电影音乐

香港电影史上最引以为傲的就是功夫片。五、六十年代有胡金铨(《龙门客栈》)、刘家良,之后又有李小龙、成龙,九十年代以徐克,程小东为代表的新武侠片一度将武侠片的热潮推向世界。由徐克、程小东合作的《新龙门客栈》标志着新武侠电影时代的来临。

在新武侠电影中不得不提的是《黄飞鸿》系列和《笑傲江湖》系列。1990-1992年徐克携手程小东和一批著名导演(胡金铨,许鞍华,唐季礼等),率众多香港一线红星(林青霞,李连杰,许冠杰,王祖贤等)推出了源于金庸同名小说《笑傲江湖》的系列电影作品,《笑傲江湖》(1990)《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1991)《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1992)。在同一时期的武侠电影,尤其是改编自金庸小说的电影中,无论是评论界的言论还是影迷碟友的口碑,《笑傲江湖》系列都备受推崇,尤其是前两部。

title08

照旧,Mercury还是介绍电影音乐--来自电影《笑傲江湖》系列的电影原声音乐。

之一:沧海一声笑


一部《笑傲江湖》改变自金庸原著。几十万上百万字的书,即使电视剧也要拍40集以上的作品,在徐克手中改编成了短短90分钟左右的电影,而且详略得当,人物鲜明,脉络清晰,形神兼备。故事以令狐冲以此奉师命出行为线索,由一本武功秘籍《葵花宝典》引发一场江湖仇杀和“君子”现形记的故事。

影在最大程度的保留了原作中的精华所在的同时,还别具匠心的添加了一些虚构的元素,将故事的背景放到“明朝万历年间”;在所谓“正派人士”与真正具有侠义精神的“邪教”的斗争中加入了东厂奸佞,令矛盾冲突更集中;以假林平之替换真林平之一角,也加速了“林平之”的转变和故事的进程,加倍的烘托出尔虞我诈,人心险恶的江湖环境。

是在这样的江湖中,众人均为“英雄名”所累,宁污了英明也要作权势的奴隶。白雾茫茫,江水滔滔,追兵煞煞,前程渺渺。一个初入江湖的小子,两个立场对立的知音,驾一叶扁舟,伴着酒香,琴萧合鸣--一曲沧海一声笑呼之欲出。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记今朝。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歌曲仿佛在指点山河,又好似坐看云起,潇洒纵横情跌宕,又感慨苍生惹寂寥……歌声中,物是人非,世事变换了;歌声中,乱箭漫天,船焚人亡了;歌声中,凡尘纷争依旧,江湖争霸未休。什么胜负成败,什么恩怨情仇,什么儿女情长,什么红尘俗事在这两位清风瘦骨的老人一声声豪情万丈的笑声中灰飞烟灭……只是他们的歌声会时常回响于耳际。古有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知音难求,今有曲洋刘正风沧海豪情笑傲江湖~

问如此古朴恣意,又纵横决荡的歌曲出自哪位之手?非同样狂傲不羁,性情爽朗的的黄沾莫属了。综观歌词,从大江东去的气势到清风寂寥的柔情,从不甘寂寞的苍生,到满腔热血的豪情,配上宫商角徵羽的“反弹琵琶”调,一气呵成,洒脱流畅,其中的男儿血性,豁达与气量绝非当下流行乐坛嘈嘈之流的靡靡之音可比。

D0A6B0C1BDADBAFED5C5D1A7D3D12CD0EDB9DABDDC

多版本中Mercury推荐罗大佑,黄沾,徐克等合唱的。他们三人本是奇人,怪人,高人--恰如片中的刘正风,曲洋和令狐冲,三人有同样的血性和胸怀,三人合作用特有的洒脱和不羁将那一声笑中的才情、豪情、痴情都表现的无与伦比,犹如电影里江上船中三人各持琴瑟畅饮高唱--这一幕也成了经典。当然经典也会常被用来恶搞,就像Saturday Night Fever(1977)中John Travolta的舞姿被周星驰用来恶搞一样,这一幕在《赌圣》中也遭到了同样的命运。


沧海一声笑 徐克 罗大佑 黄沾(推荐)
词 曲:黄沾编

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记今朝
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江山笑 烟雨摇
涛浪淘尽红尘俗事知多少
清风笑 竟惹寂寥
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苍生笑 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沧海一声笑 普通版

曲也被改编成乐器演奏版。电影中令狐冲乱拨三弦验证乐曲一节已是败笔,毕竟在古人心中琴最高雅,非知音不弹,而丝竹尤其是胡琴均属于俗乐乐器。所以女子十二乐坊科班功力自是不雍置疑,但取代古琴和萧的是丝竹乐器,配上打击乐,压根儿一古代胡人歌舞乐团,一个字,俗!看官还是自己品吧~

笑傲江湖 女子十二乐坊


之二:笑红尘

二部,称为《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只是借用了《笑傲江湖》中的人物,以东方不败为中心扩大填充细节,其实情节和金庸原作已无太大关系,但本集却是系列中最受观众宠爱的一部。片中林青霞扮演的东方不败亦正亦邪,亦男亦女,风华绝代,英气逼人。在苗人的篝火旁一曲《笑红尘》是唱出她的心声吗?或许从平凡的快乐中也能看出她平凡的一面吧~风再冷不想逃,花再美也不想要,任我飘摇;天越高心越小,不问因果有多少,独自醉倒;今天哭明天笑不求有人能明了,一身骄傲;歌在唱舞在跳,长夜漫漫不觉晓,将快乐寻找!

笑红尘

红尘多可笑痴情最无聊
目空一切也好
此生未了心却已无所扰
只想换得半世逍遥
醒时对人笑梦中全忘掉
叹天黑得太早
来生难料爱恨一笔勾销
对酒当歌我只愿开心到老
风再冷不想逃
花再美也不想要
任我飘摇
天越高心越小不问因果有多少
独自醉倒
今天哭明天笑不求有人能明了
一身骄傲
歌在唱舞在跳
长夜漫漫不觉晓
将快乐寻找

做个真的我-笑红尘粤语版


了《笑红尘》之外,影片中还出现了一首林青霞自己演唱的插曲《只记今朝笑》,词曲也是出自黄沾之手,大意与《笑红尘》相当,只需听听尚可。


只记今朝笑

(沧海一声笑)
白云飘呀绿水摇世界多逍遥
自由的风呀自在的鸟
今朝多欢笑
多黱地快乐多黱地美妙
多黱地不得了啦啦

唱你的歌呀唱我调唱起世界逍遥
是你是你今朝多欢笑
心在飘呀身在摇唱我逍遥调
快乐的人唱快乐的谣
声声都是欢笑
笑看滔滔潮世界好逍遥
浮沉水浪至今今朝多欢笑
多黱地快乐多黱地美妙
多黱地不得了

白云飘呀绿水摇世界多逍遥
自由的风呀自在的鸟
今朝多欢笑
快乐地不得了...

一段出现在电影中的配乐也在网上流传,仿似出现在令狐冲和东方不败相遇时,以及和诗诗缥缈的情缘那段场景,尤其是开头的几句古筝,是否将你带入那个红衣飘飘的画面中?

天地醉


之三:雪千寻

《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称其为《笑傲江湖》第三部略有不妥,因为它是根据卖座、好评的《东方不败》衍生出来的。影片依旧延续了徐克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和华美绝伦的视觉效果。只是主角中已没有了令狐冲,连东方不败也只是在雪千寻的回忆中时而回闪。不过每次的回忆伴随着音乐的想起都让人如梦前生,转头成空,不禁扼腕哀叹,就像雪千寻这个名字,总是凄凉中透露无奈,却千回百转执著追寻,哪怕昨日种种已化作一阵风,一缕思绪……那个夜色中雪千寻一袭白衣映水面的镜头太打动人了,相信音乐的催化功不可没~

得原声是笛萧版的,后来又有一段追忆用二胡演奏同一首曲子,更显凄凉。

雪千寻(笛萧版)

孤独(二胡)

匆记述大概,许多情节和感想还需要回顾影片来感悟,尤其是音乐,本非言语可以表达,而电影音乐,则更需要在影像中去听,去感受。记得吗,那段音乐出现的场景,记得吗,那段音乐衬托下发生的情节故事……在配乐中画面会重现,电影也回放了,于是音乐具有了情节而不单单是音乐,所以我称其为“听电影”。凡龛近期推出以电影音乐赏析为主的“听电影”系列,欢迎朋友们交流,期待大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