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功尘末路断头颅

东方电视剧频道的《楚汉骄雄》终于演完了,也算了却了每天急忙忙冲回家就打开电视的挂念。

说来,此剧并非经典,倒是有些特点,如郑少秋继丁蟹(《大代》)之后再次塑造的反面角色,一如丁蟹般假仁假义自私功利,却表面一幅大仁大义贤德忠厚状。虽不及丁蟹这个人物的地位,也可算的上是特立独行了,此外继续延续了"丁蟹效应"。而江华饰演的项羽故作凶恶状,总让人想起而是过过家的游戏。另一个角色,韩信,居然被塑造成自大奸诈残酷好战的形象,剧情和人物性格都太单薄,总觉象一出闹剧,追看的原因只是想知道如此一段历史在香港编剧的手下被改装成何样?果然不出所料的失望,正如所有看过的港版历史题材连续剧一般,简直如儿戏。相比国内钱雁秋笔下狄仁杰的故事差距不止一点点。不过总体来说比起某版本《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与朱元璋王位之争来要好不少,还是希望港台编剧不要再染指历史题材为上。

港片对韩信角色的颠覆是对历史的曲解,令人实在不舒服,不禁想起了多年前大陆的一部较为经典的忠于历史的连续剧--淮阴候韩信。片中韩信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十大冤将,他能屈能伸,胸怀大志,用兵如神,不过纵使时刻心怀心系着"衣人之衣者,怀人之忧;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的愚忠也是无补于事难逃被杀的结局。不仅因为蒯通劝言说他"背有王相"传进吕后之耳,因为其功高盖主,还因为飞鸟已尽,良弓何用?

当年的《淮阴侯韩信》中难忘的有张丰毅内敛的表演,剧中服饰、对话中自然流露出的汉风汉韵,监视韩信的美女(史兰芽饰),一首歌词(相近)配之以三首曲调打造的意味不同的主题歌和两首插曲--在当时来说简直惊为天人之举了,于是本人对歌曲的迷恋也绝非泛泛,现在还对歌词记忆犹新--"亮晃晃几页史书,乱纷纷万马逐鹿 雄纠纠一代名将 野茫茫十面埋伏。......将军战术传千古,功臣末路断头颅,......帅才不及帝王术,兵书不如圣诏书......"不知生于七十年代的同学们还有极为记得?

歌曲一共三首,歌词相似,曲调却有差别,表达的含义明显大不相同(本人将其分为将军版,功臣版和史书版三类),任君细品吧。网上现存的唯一版本(三首合计5M多)速度只有十几字节,俺花费了2个多小时才下载到。声音清晰度不够,原版本有缺失本人已作拼补,供喜欢的朋友分享。

(一)将军版

亮惶惶几页史书,
乱纷纷万马逐鹿。
雄赳赳一代名将,
野茫茫十面埋伏。
山埋伏,水埋伏,
将军战术传千古,
传千古。

(二)功臣版

亮惶惶几页史书,
乱纷纷万马逐鹿。
雄赳赳一代名将,
野茫茫十面埋伏。
山埋伏,水埋伏,
将军战术传千古。
云埋伏,雾埋伏。
功臣末路断头颅。

(三)史书版

亮惶惶几页史书,
乱纷纷万马逐鹿。
雄赳赳一代名将,
野茫茫十面埋伏。
山埋伏,水埋伏,
将军战术传千古,
云埋伏,雾埋伏,
功臣末路断头颅。
疑兵疑阵在何处?
疑兵疑阵在何处?
战场埋伏!
官场埋伏!
朝廷埋伏!
宫廷埋伏!
帅才不及帝王术,
兵书不如圣诏书,
空留下十面埋伏古琴谱,
让后人评述功过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