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况扫描·研究方向

久别的图林blog充满了新鲜的氧气,我只稍一露头,就已经收获颇丰。得知大仙们在玩读书的“病毒”游戏;wiki会议结束了;2006数图研讨班参会者不少,熟知的老师、前辈们都对本届赞誉有加;研讨班资料已经上网,有待下载细心研习;暑期似乎各种会议很多,IFLA应该也在其中,相信开学就可以听到馆长大人的报告了……

槐师还是孜孜不倦,做事认真的态度和对图书馆事业的热情真让我等小辈惭愧;钱涂也是新婚,握手祝福下;keven老师忙着参会,blog也没疏漏,依旧是势不可挡的高产势态(这回需要补习的功课就更多了);精灵老师报道了2006数图研讨班的情况……好多界内高人的博还无暇一一回顾,至此已经感想满筐了。

其中,一份招聘的研究方向引起了我的注意,就是槐师提到的国家图书馆关于公开选拔2006年度“创新人才”的启事。应聘?那是非分之想,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一份招聘表中我却真的发现了什么?好像点燃了一盏灯,就像15年前一首老歌中唱到的,“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前程……”

招聘中需选拔的范围和专业领域包括以下:


首席专家选拔的专业领域:
※图书馆理论与发展
※文献资源建设
※信息资源组织
※用户服务
※文献学研究
※文献保存与保护
※图书馆现代技术与应用

学术带头人选拔的专业领域:
※图书馆基础理论
※图书馆发展战略
※文献采访理论与实践
※数字资源建设与管理
※标引工具研究及应用
※元数据理论与实践
※文献编目理论与实践
※文献典藏与服务
※数字化服务
※用户研究与服务
※文化交流与推广
※古典文献研究与整理
※版本目录学
※文献保存与保护
※数字图书馆技术
※图书馆应用技术

在补充基础知识之余,确定一个学术方向一直是我个人的很大困扰。就专长和兴趣以及个人能力综合考虑,我曾经为自己订下了三个方向--界面,心理学和企业文化,但似乎都和当下工作交集太少,随着工作的忙碌一个个目标都变得不切实际了。不过看到以上的招聘方向,相信这回的目标不再是空中阁楼了。数字化服务,用户研究与服务,文化交流与推广重新点亮了我心中的灯塔,希望自己能朝着明确的目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