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与现实的两级--韩国电影选

突然产生了对本来不屑一顾的韩剧的喜爱。当然最喜欢的明星当属我的野蛮女老师 (2003) ,中男女主角权相宇和金荷哪二位了。一口气看完了权相宇主演的《太阳深处》,还附带看了不少经典韩剧剧情(《天国的阶梯》等),随着追踪新闻综合频道热播的剧集《玻璃鞋》我对“韩国制造”逐渐产生了强烈的兴趣。

假日

是乎一阵狂扫韩国电影,我的野蛮女老师 (2003) 忧郁的申石基(2004)野兽(2006) 青春漫画 (2006)雏菊(Daisy,2006)连理枝 (2006) , 假日(Holli-dei,2006)《外出》(2005)等参差不齐的,只要是韩国标签一缕不放过。虽然下载速度有限,个人时间有限,耐心更是少的可怜,所以观影数量也着实不算多。不过小窥韩国电影之下倒产生了一些想法。

综合以上所观有限的影片,感觉韩国电影似乎剑走偏锋,直插两极--一类是浪漫文艺片,像不紧不慢的小火煲甜汤,小资情调,靓丽影星,青春偶像,唯美画面,创造出一种令人沉醉其中的浪漫视觉效果,像剧情单薄的《雏菊》,全片弥漫着欧洲风情的决美风光,蓝天绿地、小桥流水,还有养眼的帅哥美女,童话般浪漫的剧情,不醉才怪呢。

野兽


令一类则是推崇写实的近乎暴力美学的风格,像《野兽》,《假日》,它所揭露的主题是深刻的,场面是血腥的,而揭露的社会现实是丑陋和残酷的。池江赫最后喊出的“无钱有罪,有钱无罪”或许是对这种现实主义社会批判电影的升华之笔。可以说,《假日》是我最喜欢的韩国电影之一,而关于假日的幕后故事还有很多,或许看了这些之后,这部电影的意义还会更上一层。(本篇之后附上《假日》影片背后的故事,请留意。)

假日 海报



标题:幕后故事及拍摄花絮

幕后故事:故事取材于真实事件

  许多电影题材都以现实生活为蓝本,这部电影正是如此。没有什么比生活更戏剧化,也没有什么比现实更具震撼力。人物原型池江宪因盗窃5百56万韩元被判17年刑(7年徒刑,10年保护监护)。所谓保护监护制度是韩国1980年制定的法律制度,是指因同种或类似罪刑被判2次以上警告以上的实刑,而且刑期三年以上者再犯类似罪刑时,案犯将被关至保护监护设施接受保护和职业培训。但实际上,保护监护室的条件比一般监狱还要恶劣,更不要提接受职业培训,犯人们会陷入更大的孤独和社会背叛感,由于年限很长,出狱后更难融入社会。属于全斗焕政权产物的保护监护制度直至2005年10月才因蹂躏人权被废止。与池江宪的遭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时任总统全斗焕的弟弟于1988年9月趁职务之便侵吞了几十亿韩元国家财产,最终却只被判了七年刑,而后又停止执行。面对司法的不公正,池江宪产生了巨大的愤恨心理。1988年10月,池江宪给法务部的长官写了信,还和同伴决心要“去全斗焕家讨个说话”,但信件如泥牛入海,去总统官邸的计划也因警备森严而泡汤。

  为了向世人表明自己遭受的不公平待遇,池江宪等人做出逃狱的大胆决定。在转送到监狱的途中,12名坐牢者突袭狱警,抢夺了枪和子弹,试图逃脱。其中6人当场被捕,其余6人成功逃脱,在首尔市内逃亡了9天。这9天内,他们闯入5户人家,将居民作为人质,但并没有实施伤害。“入侵者”对“被侵犯者”彬彬有礼,并保证不伤害居民。他们自己做饭,自己清理屋子,请居民喝酒,使居民完全没有被威胁感。由于对这些逃犯产生了好感,有人质家庭专门提交了为池江宪等人求情的“请愿书”。书中称,这些人都是彬彬有礼、重情义、有理想的人,他们走后全家人都不禁抱头痛哭,实在是无法相信他们是逃犯。

  而认识池江宪的人们都能回忆起,那是一个沉默、但很有思想的人,最喜欢音乐和读书,理想是做诗人。最喜欢BeeGee乐队的歌曲《Holiday》。在一户人质家中,他就经常放这首歌。

  与警方进入最后对峙阶段前,池江宪等人敏锐地察觉到最后时刻已经来临,要求将现场状况进行现场直播,并对着电视机摄像头高喊“有钱无罪,无钱有罪”,然后要求警方提供《Holiday》的磁带,因此该事件还一度被称作“Holiday事件”。但警方后来拿来的是Scorpions乐队的录音带,池江宪最终未能如愿以偿。而后他举枪自杀,也有人说是被警方特攻队乱枪打死,他的死法至今仍是个谜。从这起事件发生到现在,已经过了17年。

  这样一个现实化的题材在电影界是很有魅力的香饽饽,但碍于题材的敏感性许多公司和导演敢想却不敢拍。这就成了一个比拼胆量的问题。2005年 Hyunjin电影公司的总裁李纯烈拍板开拍这部电影。他明白自己是在冒险,也知道当权者看了这部片子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但他宁愿把“我所有的一切都搭进去”。为了拍摄这部影片,他利用近两年时间搜集了有关这起事件的新闻资料,并采访了32名证人,最大限度地了解池江宪这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小人物的经历,并以虚构的情节对蓝本进行了完善。他要讲述的是就是这样一个“富人和穷人”,或者说是“有权者和无权者”的故事,为社会底层的备受欺凌的人们发出凄厉的呐喊。

  《烈火焚城》导演+《实尾岛》编剧

  该片导演是梁允浩,也许大家对这个名字尚不熟悉,但提到他拍过的电影就不会感到陌生了。韩国电影史上独树一帜的、韩国最早的灾难大片《烈火焚城》(LiberaMe),以及讲述平定日本列岛的拳击手崔倍达生平的《风斗士》,都是梁允浩的作品。再提到该片的编剧金熙才,也无法不提及其先前的作品,观影人次突破千万大关的《实尾岛》和伸张正义的《人民公敌2》,由于这两部大片的成功,他已经成为韩国最高身价的电影编剧之一。不难看出,梁允浩导演和金熙才编剧有一个共同点,不喜欢风花雪月,唯独青睐厚重粗犷的男性题材,正是他们的联手,才打造出了这样一部耐人寻味的男性电影。

  李成宰和崔民秀

  饰演池江赫的李成宰出生于1970年,曾出演过电视剧《昨天》、《越过地平线》,因《谎言》而一举成名,1998年起陆续拍摄了《美术馆旁的动物园》、《加油站袭击事件》,《一天》、《新罗的月夜》、《人民公敌》、《冰雨》、《风的传说》、《忧郁的申石基》等电影。1998年起先后荣获了百想艺术大奖、大钟奖、青龙电影奖的最佳新人奖。为了这部电影,他硬生生减掉了20斤体重,随着外形的接近他也完全地进入了角色,从一个温文尔雅的男人摇身变为眼神凌厉、充满个性的池江赫。


  饰演警察的崔民秀也是韩国著名演员,生于1962年,拍摄过大量电影和电视剧,近年的电影作品有《烈火焚城》、《我老婆是大佬》、《昨天》、《首尔》、《清风明月》、《神话》等。凭借出色的演技,他荣获了许多奖项,多次荣膺影帝桂冠。减肥大概是演员的基础技能之一,为了配合影片中打打杀杀的警察角色,崔民秀也减掉了8公斤体重,并将头发中分梳成了马尾发式,镶嵌了金牙,以从形象上接近盲目、残忍、眼镜蛇般的警官形象。崔民秀的敬业精神在这部影片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一日去片场途中他不幸遭遇了车祸,右侧锁骨裂为四块,医生要求住院12周,他却在完成手术两周后回到片场继续拍戏。由于尚未恢复,他无法使用右臂,因此片中出现的都似乎他举起左臂的镜头。为事业不惜身体的精神着实令人感动。他所饰演的警官金安硕是一个虚构的人物。

拍摄花絮:打造最大规模的监狱影棚

斥资13亿韩元巨资打造韩国电影史上最大规模的监狱影棚


  该监狱影棚堪称开创了韩国电影史上地方自治团体与电影公司联袂合作的先河。电影《Holiday》的拍摄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全罗北道的益山市为了吸引游客,积极参与监狱场景的搭建,包括一万坪土地在内共赞助了9亿5千万韩元,使得制作公司能够以区区3亿5千万韩元的投资完成这个宏伟的影棚。电影杀青后,这座影棚就要作为当地的观光名胜和电影及音乐电视拍摄基地了。


  BeeGees乐队的名曲《Holiday》的使用费再耗去9万美元


  人物原型池江宪最终的心愿虽然没有能够得到满足,但他在令其重生的电影之中,却可以感到欣慰了。1988年池江宪与警方对峙时,曾要求播放 Bee Gees的《Holiday》,但由于警方的误取,只找到了当红乐队Scorpions的歌曲,该片的制作公司了解该细节之后颇有些举棋不定,是应当尊重事实还是应当在电影世界中让人物满足,最终决定选择后者。但这首名曲可不是白用的,原曲的使用费高达12万美元,为了省些银子决定支付6万美元只使用音乐。可是两位主演李成宰和崔民秀坚决不同意,甚至表示愿意自己掏腰包补贴购买原曲使用权,也许是为了成全他们的诚意,最终Bee Gees方也进行了让步,决定以9万美元成交。这9万美元究竟值不值,听到Bee Gees乐队那令人心颤的音乐就知道了,再配上主人公含恨诀别的电影画面,更让人感慨万千。


  耗时8小时的残酷的泥潭篮球比赛


  紧闭的监狱大铁门外,传来犯人们粗犷的喊叫声。狱中的犯人们正在泥潭中展开一场更像是打斗的篮球赛。这是监狱副所长金安硕特意设下的一个陷阱,指使某个犯人在比赛中引起冲突,试图弄死江赫。开拍后,演员们的身体立刻混在一起,打得眼花缭乱,根本分不清谁是谁,只听一声凄厉的尖叫,一个“犯人”手部骨折了,紧接着又有人大叫,原来又有人肩部和肋骨受伤,但此时无论什么伤都不能下火线,演员们愣是坚持拍了下去,持续拍摄8个小时才被导演通过

点评:“无钱有罪,有钱无罪”的呐喊

乍听这样一句话,好像是听到了久经世故的人总结出的一句真理,韩国发生的这样一个故事,相信在我们这里也无法不产生巨大的共鸣。人物遭受的远远超出其罪刑本身的不公平待遇,令人联想起许许多多的故事,而且它们时刻都在发生,这甚至令人产生一种世界原本如此的错觉。若非这样一声呐喊,还真以为它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了。果真如此,无钱岂不就是我们的“原罪”?


  电影不是纪录片,主人公的形象与人物原型有着一定的距离。原型池江宪本是一个盗窃惯犯,因盗窃数次入狱,只有小学学历,但在影片中,主人公是因为在贫民窟被拆时发生的暴力事件锒铛入狱,而且散发出绅士风度和智慧光芒。影片为了突出主人公的无辜和单纯,做出了一些美化。但问题的关键没有改变,池江赫被剥夺了正当权利,由于出身贫贱,没有权利的庇护,只能忍受种种凌辱和不公正的遭遇,直至最后公然向政府做出抵抗。最令人辛酸的是即便是在最后关头,他也没有做出伤天害理的滔天罪行,甚至人质都主动请求政府枪下留人,这样的善良之人,无论如何也不该把他逼到这个份上啊。

  池江宪早已成为历史人物,时隔17年之久,电影公司和导演将其拍成影片,是因为虽然政权更迭,但“无钱有罪,有钱无罪”的规律在现实社会中并没有消失,还在发挥着它的效力。由古至今,这个可恶的规律何曾改变过呢?电影对社会做出的批判虽然令人深省,却令人不得不再次面对这个现实,不禁有些悲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