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宁电影音乐

知道冯小宁,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一部战争题材的少儿影片《战争子午线》(1990)。该片的具体情节已记不请了,大概是日本制造毒气作为杀伤性武器,一群孩子为主的部队破坏了鬼子阴谋的故事,只是以长城为背景一群孩子跃然其上的片头画面反倒印象深刻。冯小宁对战争题材尤其偏爱,他认为“综观人类历史,几乎就是一部战争史,人类最宝贵的就是和平,而人类最不珍惜的也是和平。杀人者最后都死于刀下,侵略战争的发动者亦皆如此。”

自此开始,冯小宁在10年多的时间中相继推出“战争与和平”这一人类文化永恒主题的系列影片,包括《北洋水师》、《大空战》、《红河谷》(1999) 《黄河绝恋》(1999) 《紫日》(2001) ,和《嘎达梅林》(2002) ,其中《红》《黄》《紫》三部被称为其代表作的“战争三部曲”。本人观影资历有限,七部中仅看过其五,挑选印象最深的《红河谷》(1999) 《紫日》(2001) 《嘎达梅林》的音乐作为代表介绍。

红河谷:藏歌与交响

hhg

个月前(5.10左右),电影台宁静系列让人有机会重温了《红河谷》和《黄河绝恋》。此前着迷于影片本身,这回在电影音乐的熏陶下,不仅深深钦佩电影配乐的高明,对主题也有了更深刻认识。

日“天路”同车,相信不少人都可以从电视上看到青藏高原那碧蓝碧蓝的天,雪白的云,静澈的湖泊,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中,少女手捧水瓢舀水,一歪头露出雪白的牙齿,红扑扑的脸蛋,纯净的眼睛……这是雪儿达娃的亮相,配上缓缓流淌出天高云阔的大气交响音乐,人仿佛到了云端。一片和平安详的全景就此展现。

中有藏族小朋友,也有一个很长很长英国小孩的镜头,那时在英军正式出兵西藏整装出发时,兵士,装甲,大炮……长长的队伍在 一个英国小孩为背景的画面一一走过,这些钢铁礼物就是英帝对救命恩人的回赠!太深刻了,同为孩子,一样单纯,两厢对比之下,一边是伴着出征的游戏,另一边却要接收荷枪实弹对宁静生活的颠覆……英国侵略者的丑恶罪行,文明谎言下的险恶用心令人发指。

Img225896997

中高潮处宁静一曲沙哑嗓音的藏族歌曲最初看似是对美丽家园的歌颂和赞美,对美好平静生活的留恋和怀念,随着更多藏民合声的加入,歌声变成了一种直冲云霄的回响,是人们对和平的祈求,更是对英国侵略者罪行的由衷控诉……歌声中你是否看到了一袭白衣站在崖边的宁静,是否看到藏民拼尽全力的抵抗,进而火光冲天的惨烈,这似乎和影片开始虚伪狠毒的祭祀仪式,女孩逃跑隔断桥绳与压迫者同归于尽形成了对照……带路的小孩,陷入草地的侵略者,无助挣扎的双手……进而“雪儿达娃”的平和主旋律再次想起--冯小宁的电影带给人的不只是短短100分钟,影响是终身的,思索是永恒的。

·红河谷 作曲v金复载

雪儿达娃

牺牲(宁静在红河谷里的藏语插曲)

紫日:八音盒

200511311513


《紫日》中的八音盒从第一声音乐传出(2001年在地院实验室围观全片),就成了我心中最纯洁的梦,寻便青岛也未找到类似的八音盒成了至今的遗憾,没想到无疑的搜索居然从网上获得……音乐想起时,三个不同国籍主角的面容,表情,眼神都一一在眼前闪过--本该安于天命种地的朴实农民的眼中充满了不解和愤怒,本该单纯平和的少女却永远充满不安和狡黠,原该被战士激情鼓舞的苏联女兵愤怒中却有些无奈--因为他们三人身陷密林,又语言不通,陌生的环境里到处是未知的危险。三人在密林中多次斗争,也多次共患难,那种单纯的仇恨发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仇恨和怀疑转变成了复杂的相知相怜。

44826910001

162_08

28-3-40325_08

次如扬琴般清脆的八音盒音乐,拉近了三人的距离,融合的紧张的关系,而那种纯净的奏鸣本就属于日本小女孩,只是在战争的硝烟中,八音盒被重重摔在了地上,在日本军国主义的浓雾中,代表普通民众的小女孩迷失了方向,直到她弱小的身体倒在日本人的枪下,八音蛋从山坡滚下柔弱的最纯洁的声音逐渐停止……象征小女孩生命的终结,象征她终于看清所谓军人本质,那份单纯信任的不复存在,或许是那段记忆的停止,停在日本军人滔天罪行后无法避免的下场……

后,逆着紫色的太阳,日本军人一一扔掉了枪支,这一幕是我最喜欢的剪影效果,落山的太阳红得发紫……哦,这就是紫日。

紫日 插曲
(友情提示:速度较慢,建议下载欣赏)

八音盒音乐



嘎达梅林:马头琴下的英雄传说

Img214644442

Mercury在直接影响:三宝音乐中曾介绍过一点三宝和他创作的嘎嗒梅林--

三宝和《嘎达梅林》的渊源久了,他母亲就是《嘎》的作曲。2002年冯小宁继“战争三部曲”(红河谷,黄河绝恋,紫日)之后的新作《嘎达梅林》请去了三宝。三宝蒙古族的血性,多年的音乐底蕴都在美丽故乡的大草原绽放了--他的每一个音符里都渗透着草原内敛、沉默、坚毅和宽宏。 《嘎达梅林》主题正是源于母亲创作的史诗作品《嘎达梅林》。

gdmlxiaobai

20051213142252349

《嘎达梅林》这段音乐在电影中第一次想起大概是“老嘎达”和朋友比摔跤屡屡落败,夕阳西下回家路上是一位蒙古老人在苍茫的草原上行只影单的拉起马头琴,悲凉油然而生。孩子好奇的眼睛和传奇的一生都在琴音中埋下伏笔。最后英雄牺牲时,音乐以交响伴奏烘托的方式重现,英雄的形象变得高大而永恒,间或在片中出现的音乐大都是马头琴,马头琴曲以其独特的低吟回转式的韵味,长调般的风格将草原上的情仇演绎的丝丝入扣。只是,结局难免悲怆--因为大抵英雄总要牺牲的~

UF200623135958

UF20062542635

UF20062542839


嘎达梅林 主题


重新编曲 马头琴演奏 下载

关于嘎达梅林 墨神的凡龛查自古城茶秀

嘎达梅林(1892~1931年),又名那达木德,汉名孟青山,生于科尔沁左翼中旗一个蒙古族农民家庭。1925年任王府军务梅林。1929年,奉系军阀同达尔罕王相互勾结,对科尔沁草原上的各族人民进行残酷剥削和肆意掠夺,王爷出卖旗地,军阀侵吞人民的土地和牲畜。他代表旗民的利益到奉天告状,被率众起义,提出“打倒测量局,不许掠夺民财”的口号。起义后,他坚持武装斗争,转占昭乌达盟(赤峰市)、哲里木盟(通辽市)一带,队伍很快就扩大到千余人。但终因寡不敌众,1931年,嘎达梅林战死在科尔沁草原黄花敖包的乌力吉木仁河。这次起义打击了达尔罕王和东北军阀的反动统治,阻止了对“西夹荒”和“辽北荒”的开垦。

UF20062313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