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影响:三宝音乐

记住三宝的名字很简单--因为三毛,留意三宝的作品也纯非偶然--因为《牵手》。

没有雷正邦,刘炽,赵季平那般有资历,甚至连雷蕾也算得前辈,但三宝的音乐一出,就让人永难忘怀。98年三五个同学聚会,好友垂涎台上三角钢琴忍不住露一手,正当人们困惑时,我惊喜发现居然是《牵手》的主题音乐--作曲三宝,一个特别的代号。

视里的三宝,有几分张亚东的羞涩和灵气,几分郑钧的不羁和狂傲(长发时),可以想象音乐才情在他指尖流淌的景象,却无法感受他沙哑着声音声嘶力竭试唱的模样……不过三宝不需用来想象,只要用心来听(我的听电视/听电影专题灵感就来源于此)--听《牵手》,听《百年恩来》,听《一个都不能少》,听《我的父亲母亲》,听《不见不散》《嘎嗒梅林》,听《北方故事》《蓝色妖姬》《金粉世家》……

关于三宝--原名那日松……

姓名:三宝 籍贯:内蒙古 专业:指挥 出道:1989年 善用法宝:小提琴 代表作:《你是这样的人》作曲,刘欢演唱;《不见不散》作曲,孙楠演唱;《我的父亲母亲》电影音乐。

艺术简历:
1986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
1991年毕业后任北京交响乐团指挥;
1993年为歌手丁薇创作歌曲《断翅的蝴蝶》;
1995年为歌手景岗山创作歌曲《我的眼里只有你》;
1997年为电视片《百年恩来》创作主题歌《你是这样的人》;
1998年为电影《一个都不能少》配乐;
1999年为电影《不见不散》创作主题歌《不见不散》;同年为电影《我的父亲母亲》配乐;
2001年为电视剧《像雾像雨又像风》创作主题曲及配乐……

观三宝的音乐,以钢琴和小提琴伴奏为主(与他主修这两样乐器有关吧),此外交响乐,和民族乐器也是他所长。如《三河与梅朵》《嘎嗒梅林》中使用的马头琴,《一个都不能少》中土的掉渣的唢呐,《我的父亲与母亲》中交响乐和笛子的呼应等。

《直接影响Ⅰ》专辑介绍

在影视圈和音乐圈,三宝从来都是一个重量级的音乐人,
他自由驰骋在流行和古典之间,以学院派的风格改写了流行音乐的印象。
在采访过程中,三宝给记者留下了平和低调的印象:
没有浮躁,不事喧哗,一颗纯粹的音乐心灵一览无遗。
三宝正像一个躲在银幕之后的音乐精灵,
用跳跃的音符讲述他的感情。

童年时让我最兴奋的一件事,是母亲给我买了一把八分之一的小提琴,
于是我把我曾听过的几乎所有的旋律都在它身上成调不成调的拉出来,
从此我便开始学音乐了。

第一次音乐给了我震撼是在一个独自在家的夜晚,
我翻出一张爸妈存的老唱片,那是一首小提琴奏鸣曲,
声音响起的那一瞬间,一种没有边缘的兰色在我身边蔓延开来,
那是一种无边无际的忧郁的兰色,我突然感受到,
音乐是有颜色的。

我喜欢自由的创作,没有压力的创作。
我喜欢用音符来感受世界,当我把我想要的音符写到谱纸上时,
想象着它通过不同的乐器所发出的声音,
都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感。
好的音乐是有呼吸的,有语气的,有形的,更是有色彩的。
所以,音乐本身就是生命。

"有些人总说'懂不懂音乐,听明白了什么没有’,我很不喜欢这种观点。
什么叫'懂不懂音乐’,我也不懂音乐,
音乐无非就是各式各样的声音,所以只有喜不喜欢,
你不喜欢某个东西并不代表你不懂。
某些所谓从事音乐职业的人就真正的懂音乐,我从来不这么认为。"


百年恩来是墨神选出的三宝小提琴代表作。主旋律强拍起,紧跟休止,架上变速,短而急促,将人们怀念周总理的心痛和无能为力表现的淋漓尽致。

《百年恩来》主题音乐


三河与梅朵是《北方故事》的主题音乐,4分多钟的马头琴主奏,交响乐伴奏,陪衬以钢琴,穿插与萧的合作。马头琴嘶鸣,萧声哀怨,一唱一和,随之交响乐的合奏配上低音号强有力推出主旋律,最后又以马头琴作结,似乎一段对过往的追思--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啊……不过这首音乐现在网上不好找了。还是推荐《嘎嗒梅林》吧。三宝和《嘎嗒梅林》的渊源久了,他母亲就是《嘎》的作曲。2002年冯小宁继“战争三部曲”(红河谷,黄河绝恋,紫日)之后的新作《嘎嗒梅林》请去了三宝。三宝蒙古族的血性,多年的音乐底蕴都在美丽故乡的大草原绽放了--他的每一个音符里都渗透着草原内敛、沉默、坚毅和宽宏。 《嘎达梅林》主题正是源于母亲创作的史诗作品《嘎嗒梅林》。

《嘎嗒梅林》主题

人称三宝为古典与流行音乐之间跳舞的精灵。不错萨那读博音乐正是具有这样的双重特性。他笔下的流行歌曲段式规范,具有生命力。一首流行歌曲单听音乐都足以让人感动。孙楠唱红的《不见不散》……一系列三宝作品,那英韩红刘欢毛阿敏王菲等大腕都演绎三宝的作品,《暗香》更是唱红大江南北。推荐的是《西游记后传》片尾曲《相思》毛阿敏演唱。

相思

红豆生南国,是很遥远的事情。
相思算什么,早无人在意。
醉卧不夜城,处处霓虹。
酒杯中好一片滥滥风情。

最肯忘却古人诗,最不屑一顾是相思。
守着爱怕人笑,还怕人看清。
春又来看红豆开,竟不见有情人去采,
烟花拥着风流真情不在。

一个都不能少独树一帜,唢呐演奏,穿透人心。与《我的父亲母亲》浑然一体的交响乐相比,《一个都不能少》唢呐开头,立即就将听众带入了那个山西小山村,镜头聚焦在那个十来岁娃娃头的魏敏芝身上。如同大导演不用明星一样,三宝的这首音乐也真实的能闻到黄土气息和太阳晒裂的大地的焦味~

《一个都不能少》主题音乐

欢三宝没有什么理由,好听。喜欢三宝的话,“音乐无非就是各式各样的声音,所以只有喜不喜欢,你不喜欢某个东西并不代表你不懂”。喜欢音乐里三宝才华的流光飞舞,它起而束缚压抑,才更体味之后挣脱的美与畅快。也喜欢三宝的音符生命说,音乐呼吸论,因为我也相信。这就是三宝的音乐,时而是浓重色彩的油画(在张艺谋油画般风格的电影里),时而浓墨灰暗的国画将悲伤主题推向极致,时而如工笔,细细描绘淡淡勾勒,不时的几笔重彩泼出恢宏与壮丽,又或者钢琴伴独语,淡雅的湿画山水……

欢听故事吗,听三宝吧,每首音乐都是值得回味的故事;想要了解三宝的音乐,听《直接影响》吧,两张专辑汇聚精华,多少胶片,多少剧集尽在CD中--直接影响,绝对震撼。

《直接影响Ⅰ》专 辑 曲 目

01. 2000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序曲 [0:03:33.64]
02. 主题音乐电影《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主题音乐 [0:03:05.68]
03. 主题音乐电影《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终曲 [0:05:09.24]
04. 电视剧《牵手》片头音乐 [0:02:09.20]
05. 电视剧《牵手》片尾音乐 [0:02:04.07]
06. 电视剧《牵手》情离 [0:03:20.67]
07. 电视剧《北方故事》片头音乐 [0:02:11.40]
08. 电视剧《北方故事》刑场 [0:02:24.27]
09. 电视剧《北方故事》三河与梅朵 [0:04:43.12]
10. 电视剧《百年恩来》追忆 [0:04:11.06]
11. 电视剧《不见不散》车队 [0:01:14.69]
12. 电视剧《不见不散》老年 [0:05:13.74]
13. 电影《一个都不能少》终曲 [0:02:36.53]
14. 电影《我的父亲母亲》等 [0:02:11.70]
15. 电影《我的父亲母亲》终曲 [0:05:38.39]
16. 电影《幸福时光》冰棍 [0:02:18.47]
17. 电影《幸福时光》终曲 [0:04:38.45]
18. 电视剧《像雾像雨又像风》主题音乐 [0:04:29.32]
19.《活着》VIVA

参考:
周恩来纪念馆 嘎嗒梅林 草原上走来的音乐人——三宝 三宝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