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玫瑰白玫瑰》之音乐

关锦鹏的《胭脂扣》(1987)之后,《阮玲玉》(1992)一片获1993年香港金像奖多项大奖,其中《葬花》获得“最佳原创音乐奖”。相信这样的好成绩也是关锦鹏和小虫再次合作的原因之一。1994年,关锦鹏以独特女性视角诠释了张爱玲的经典作品《红玫瑰白玫瑰》(1993) ,并再次与小虫合作。这回小虫包办了《玫瑰香》的词曲,音乐继承了《葬花》中的老上海风格,由林忆莲演唱,并获得了金像奖“最佳原创音乐奖”的提名。

然总得来说是首不错的歌,但是毕竟两年前吃过了肥美大闸蟹,再如法炮制也不及首次的体验香美。况且《葬花》为小虫自身设定的标尺太高了,想要逾越着实不容易。另外,个人对林忆莲的演唱颇有微词,一句“丧尽了天良满足了欲望”两个平舌音(丧和足)读成半卷舌,听着极其不舒服。不过这种伦巴的伴奏倒是很有点二、三十年代舞厅的味道。

玫瑰香
歌手:林忆莲
作词/作曲:小虫

花有情才香爱过了会再想
鱼嗜水之欢不清楚谁能够原谅

幸福也受伤快乐也叫人盲
丧尽了天良满足了欲望

玫瑰香夜未央
心里想的人不一样

花有情才香开过一样芬芳
贪婪的欲望醒来的人不知去向

鱼嗜水之欢不清楚谁能够原谅
花有情才香开过一样芬芳
贪婪的欲望醒来的人不知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