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胡:夜深沉

夜深沉,一听名儿就想到《二泉映月》,想到《病中吟》,其实不然。记得本月星光大道哪个来自河南的小女孩牛冰倩吗?才艺表演中那段《霸王别姬》够水准够专业。而《夜深沉》就是这段的京剧《霸王别姬》配合虞姬舞剑的场景的京胡背景音乐。

《夜深沉》是著名的京胡曲,以昆曲《思凡》折中《风吹荷叶煞》,一曲中的四句歌腔为基础,取唱词中“夜深沉独自卧”中头三字命名。作者们运用民间音乐创作中常用的加 花、删简、紧缩句末填充和变新等手法,将原来悲哀怨恨的曲调改成一支刚劲潇洒、爽朗豪放的乐曲,在京剧《击鼓骂曹》和《霸王别姬》中用以配合弥衡击鼓和虞姬舞剑。经历代京剧琴师加工改编,改编后发乐曲结构严谨、布局合理,曲调铿锵硬朗,节奏层层上推,用弓饱满有力,表现出一种刚劲勃发的精神面貌。全曲结构严谨,布局合理,充分展示了京胡演奏的高超技巧,还把大鼓和京胡都发挥到了极致。

曲由三段南堂鼓开头,继以京胡奏出颤音,立时紧扣人心。曲子按照“引子-慢-中-快”的结构展开,全曲波澜壮阔,张弛有度,错落有秩。京胡时而激昂,时而幽怨,时而激愤;而鼓声则时而迟缓,时而急骤如狂风暴雨。两种乐器形成意趣百出的对答。似乎可以从鼓声和京胡声中聆听并想象四面楚歌时,楚霸王那沉重的脚步,还有虞姬舞剑的曼妙身段。一幅英雄气短,儿女情长的画面历历在目,此情此景,不免让人潸然泪下,感叹时不利兮,奈若何,奈若何?

所谓《思凡》:


孽海记•思凡
《孽海记》之一折。仙桃庵的赵尼色空趁师父不在家时在禅房独自伤感悲怀庵中的枯燥生活;并因山下弟子而心怀春意,愈加寂寞惆怅。经过再三思索,色空毅然扯破袈裟逃下山去,追求理想中的幸福。


京胡曲《夜深沉》
民乐合奏版 (下载)

“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师傅削去了头发,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为何腰系黄绦,身穿直裰。见人家夫妻们洒落,一对对着锦穿罗,不由人心急似火,奴把袈裟扯破......”

--是选自《风吹荷叶煞•思凡》的唱词。听罢这段《夜深沉》是否想起陈凯歌《霸王别姬》中那个“不疯魔,不成活”的程蝶衣——在京胡明亮的引子之后,低音提琴的暗沉沧桑的声音响起――一个粗纹布的背景中,字幕缓缓飘出来……

--“嗔啊,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纵一笑万古春,一啼万古悲又如何;痴啊,一颗心分做两半,戏里戏外却只给一人,被撕着碎了,斩断了头颅也不忍成仇. 他的声音,轻着,颤着了,失了虞姬的霸王,气力不再;他依旧漫舞,失了霸王的虞姬,却再不能活……”


京剧三大件(京胡月琴京二胡

京胡:原称“胡琴”,最早也称“二鼓子”。京剧的主要伴奏乐器,其名也是因用于京剧伴奏而得。


  京胡是在清乾隆五十年(1785 )左右,随着京剧的形成在胡琴的基础上改制而成的拉弦乐器,至今已有20O余年历史。最早的京胡,不仅琴杆短,琴筒也小,为了能拉高调儿还有蒙蟒皮的,而且是用软弓子(不张紧弓毛)拉弦。

  19 世纪以后,才开始出现硬弓。现在安徽、山东、河南、四川等地仍有保留用软弓演奏,音色较硬弓演奏的柔软,并有一种特殊的碎弓效果,演奏技巧也很高,而硬弓的发音则刚劲、嘹亮。

月琴:我国汉、彝、苗、侗、布依、白和哈尼等族人民共同喜爱的弹弦乐器。历史久远,流传广泛,音色清脆,常用于独奏、民间器乐合奏、歌舞、戏曲和说唱音乐伴奏。

  月琴是从阮演变而来的乐器。自晋代起就在民间流行,约从唐代起就有月琴之名,取其形圆似月、声如琴。当时和阮相似,后来逐渐变化,清时月琴就与阮完全不同了,比阮简化,琴杆变短,音箱呈满圆形, 而且在各族人民中广泛流传。

  我国的月琴在唐代传入日本,19世纪3O年代达到最盛时,期,遍及一般人家。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月琴在日本被禁,战后才又恢复。

  月琴常用于说唱音乐四川清音的伴奏。这种曲艺形式是清乾隆年间由民歌小调发展而成的,深为四川人民所喜爱。解放前,艺人多在茶馆坐唱或在街头即地作场演唱,用琵琶或月琴伴奏,故也称“唱琵琶”或“唱月琴”。

  20 世纪上半叶,京剧演员不断降低音高,讲究行腔圆润,京胡的结构也随之变化,琴杆、琴筒不断加长。自此,京胡逐渐流行全国,在北京尤为盛行。

  20世纪30 年代,京剧空前兴盛,京胡的制作也出现了繁荣时期,不但乐器行业的牌匾改为胡琴铺,就连京剧界的名琴师们也招聘工人制卖起京胡来。有的在制作工艺上采用打光剂代替打腊。使竹皮表面光泽细润,深得爱好者的称赞。         

京二胡:又称“瓮子”。在二胡的基础上,为适应京剧音乐的需要而创制的中音乐器。音色圆润、浑厚,音量宽大,主要用于京剧伴奏,是文场乐队的配奏乐器,与京胡和月琴一起合称三大件。

  最早,为京剧伴奏的拉弦乐器只有京胡一种。20世纪20年代末,梅兰芳与王凤卿在上海合演《五湖船》(又称《荡湖船》),感到伴奏的音乐枯燥单调,缺少一种有厚度的中音乐器的衬托。

  著名京剧音乐演奏家王少卿与北京京胡老艺人洪广元经过研究试制,将“苏州滩黄”二胡去头截尾、去掉音窗和改蒙蛇皮后,就产生了京二胡。

  京二胡首次用于京剧,对京剧旦角的发音和情感,起到了升情绘境的作用,发展了京剧音乐的表现力,因而得到梅兰芳的肯定,他演出《宇宙锋》、《西施》和《凤还巢》等剧目都加用了京二胡。

  50多年来,京二胡的形制一直没有改变,故有王派京二胡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