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风-马头琴曲 母亲

最近很喜欢蒙古风格的音乐,可能太累了吧,听听草原的音乐,让心也放松一下,驰骋一把。

找到这首音乐,纯属偶然。当时就被那纯正的蒙古风情迷惑了,那是来自马头琴特有的声音--一种思乡情,恋家情,草原情由然而生。真想亲自去看看,那片我魂萦梦牵的草原呀。


更多马头琴介绍--参见蓝色草原网

音乐秉承一贯蒙古音乐悠长凄凉辽阔的风格。如果说草原在哪里是白天,鸿雁是夜幕初上的草原,那这首母亲则是傍晚霞光笼罩下的草原,哈哈,又构成了我最喜欢的剪影--老人在夕阳中独坐石堆旁,凄凉的拉着马头琴,天地苍茫,之有红的天和孤独的剪影……

废话不说,欣赏音乐自己感受吧。

母亲
马头琴曲




这首曲子原来是贺希格《归来的马》专辑中的一曲,改编自蒙古民歌。专辑中其他的也很好听,喜欢的朋友留意凡龛,近期还会有其他音乐推荐推出。越来越想知道,为什么草原的音乐如此打动人心?呵呵

墨神的凡龛考查自 蒙古影音网 贺西格和他的马头琴幻想曲

贺西格,蒙语中大富大贵的意思。1976年1月17日生于内蒙古昭乌达盟-阿旗-巴音温都尔苏木-达尔汗嘎查,属阿鲁科尔沁草原。科尔沁草原有着完全不同于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的地貌,它没有后者的辽阔和一望无际,而是横亘着许许多多的山脉。贺西格家乡的草原置身于纳莫勒奇和达尔汗两座高山之间,并有清澈的哈黑林河缓缓流过。葱郁茂盛,绵延狭长的草原给了贺西格内敛的气质和细腻的情感。

马头琴蒙语称为“莫林胡尔”或“绰尔”,公元13世纪已开始在蒙古族中广泛使用。据记载,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元初至元上都,返回欧洲时将该乐器带回。而三百年后,小提琴才在欧洲诞生。
马头琴,细腻如小提琴,醇厚如中提琴,深情如大提琴。这仅有两根弦素的乐器,竟然有如此丰富的表现力。据传,最早的马头琴,琴干由马骨制成,琴箱蒙以马皮,弦与弓则取自马尾,内弦120根,外弦180根;也许是浸染了马的灵性,其音色空灵中有奇绝之境,感人肺腑。马头琴,尤可模仿马的嘶鸣,萧萧然,几可乱真。马语中常有悲声,而马头琴也如马语,深情悲悯之情,令倾诉者翻卷衷肠,聆听者揪然而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