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刮“老槐”

只听过闲得无聊,可咱却忙得无聊--太多事忙得头晕眼花,近乎Mission Impossible了,反而大脑一篇空白不知从何开始。这种差错率极高的状态下,干得活多数错漏百出,不如游荡网络,放松一下。于是我想到了老槐的blog,好久没去了,这回好好搜刮一下。

几个老帖引起了我的兴趣--馆员性感月历值得关注的图书馆员心理健康关注西部图书馆事业

馆员性感月历介绍了美国威斯康辛州 Outagamie Waupaca Library System 的6 位主管用性感照片制作月历的事,声称义卖,捐款。可是再多的原因似乎也无法挽回一个人的形象和名誉。老槐两句略带讽刺的话,害我憋不住开怀一笑“如果美国的女馆员“风化”到这般模样,相信劳拉也不能帮小布什连任总统了。如果真有这么一本月历面世,面对图书馆突然增多的读者,那几位大嫂如何开展读者工作呢?”

其实往往个人并不是个人,当他属于集体的一份子时,个人的形象往往会影响到集体的形象。就如前些天召开的座谈会中,大家也认为馆员自身形象的不注意,使读者对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产生置疑,甚至更加不好的印象。更何况有缘面对这些“性感月历”上大妈本人呢?状况可以想像。

当然,成天面带微笑服务读者对于开放部门的馆员来说,的确要有很好的心理调节能力。谁没有个身体不适家里情绪,可是在岗位上,一切都要抛开,面带微笑,好像两面人,的确很辛苦。于是图书馆员心理健康就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其实何止开放部门,所有有压力的工作岗位上的馆员都必须承受压力。其实在外企也一样,不过回报高也可以作为自我安慰的借口,而身为图书馆员呢?或许这也是图书馆难留人的一个原因吧。牢骚太盛防肠断,呵呵。

图书馆心理学倒是真有这门学科,首次听说还是在今年7月参加数图研讨班,听到台湾的陈书梅女士的讲座。后来做企业文化的调研,才发现,原来大陆在这方面的研究(隶属管理心理学范畴)已经做了很多。在有关工作压力的来源,工作压力的控制因素,工作压力的后果,以及工作压力的应对都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当前提倡的人性化管理和人文关怀,都不只是针对读者,还有馆员,是对“内”对“外”两面的。说到心理学,与图书馆交叉的新学科还是应该有发展的。

关于鸡头凤尾的讨论,早在大学就是经典话题之一了。而看看西部图书馆事业,或许缺少的不只是资金和投入,而是缺乏人才,缺乏敢于又有能力将图书馆界新观念和新思路付诸实践的人吧。不过话说回来,对一棵古松会有三种态度,身居要职时,最重要的莫过于安全第一了,哪管它是朽木还是古松。西部事业,还是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