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参会感想Ⅰ

2005年7月初在厦门举办的数字图书馆培训班是业内较高水准的主题活动。会议围绕元数据,编目与分类法,可视化界面,数图新技术,和应用平台这五大主题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召开了为期5天的报告和研讨。厦门大学作为主办方,不仅邀请了走在前沿的国内外学者,开阔了视野,引发了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如何发展的诸多问题的讨论,意义重大。此外,在会议组织方面,也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我本打算从三个方面,即从数字图书馆整体发展角度,高校馆角度以及个人角度,分别谈一下与会感想。所谓感想其实主要是接收的新思想,新视野,以及由这些引发对现状的思考和应对。内容涉及的范围太广,而我所知有限,没有专业背景(这也是第三部分,个人欠缺和发展方向的内容),与会内容只能见其皮毛,至于“思考和应对”纯属个人拙见,除最后一部分涉及到企业文化和CIS的知识外,都缺乏专业的角度和深度,必要贻笑大方了。且当抛出砖去了,但求引得玉来吧。

一、数字图书馆建设遇到的问题

随着数字图书馆的深入,信息量越来越大,而有用信息却相对在减少,这就对存储的要求加大。尽管信息和技术的发展趋势使存储设备趋向大容量低价格,可是在存储内容(数字资源)和存储设备的投资却在不断加大,逐渐显示出无底洞的趋势。而谈到实际成果却相对微之甚微,这不仅使数图项目的投入不得不骤减,连从事数图工作的专家和学者们和各个图书馆也处于进退两难的难堪境地。总体来说,主要面临的问题包括:

海量信息资源--如今网上的信息资源量翻倍增长,面对如此大量的资源图书馆应该怎么办?以为的去采购必然力所不及,而采购数量太小则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
面对质量良莠不齐,图书馆应该采取一种精挑细选的态度,对引入的信息进行甄选。用何种标准和手段?借助何种软件?这是接下来面临的问题。在实际应用中对所有引入资源进行使用统计和分析,对来年资源的引入和采购资金的合理调配都是有必要的。这种数据的分析应该在去除本馆测试人员和不稳定期重复点击的基础上。


新技术平台,新软件层出不穷--如今技术飞跃发展,图书馆采用的平台和软件也在快速的更新换代。对于国内的公共和高校图书馆而言,就算加大投入,加快软硬设施的更新,也总是跟在国外或国内一两个馆的后面跑。可是全部自主开发,似乎很少馆能有这个实力。怎样才能解决这种高投入却始终跟在别人后面的现状?
林夏老师推荐了不少开源或免费软件,给了我启发。在满足需求的条件下充分利用网上的免费软件,调动人力进行适合馆情的二次开发,量体裁衣,才能展现本馆个性。在开源和共享的软件大环境下,走共同开发和协作的道路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数字图书馆树大枝繁,全面开花--DL计划的失败引发了信息化建设和革命,带来了信息科学和技术的飞跃。数字图书馆的研究领域也相应拓宽,并在纵深上得到了发展。这么广的天地,究竟“哪一枝”适合我国图书馆,甚至本馆特点,作为高校图书馆又该选定什么样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作为图书馆人大多都不禁茫然了。在追随高新技术和“前沿”问题时,跟着世界著名高校跑总是不会出错的。可是具体情况不同的条件下,究竟应该将方向定在哪个方面?到底哪个方向才最有潜力?
作为非盈利机构,图书馆的重点在于服务,所以我认为所有技术和前沿都是以为了更好的服务为目的和方向的。适应大多数用户和读者的使用习惯和学习需求是各种分类标准、界面设计、检索平台、以及图书馆环境、数据库等等建设的衡量标准。所以,从服务入手,以其为核心拓展开去,并结合本馆的特色来建设发展和研究,应该永远不会偏离轨道。

Google化盛行--OCLC,google,欧盟等国家和公司联合建设网上图书馆,主张实现存储的网络化,以联合、共享、合作的方式建立全球范围的数字资源库。最初由google和数家英美大学达成协议,帮助这些高校的图书馆搞纸本资源的数字化,不仅借助其先进的扫描、识别技术,还节省了图书馆原本从事这一重复工作的人力物力,加快了数字化的速度,而且通过加入google化还可以实现资源的共享,当然收费是必要的。美国数大高校联合牛津发起的这一潮流,大有席卷世界的趋势。首先是欧盟国家认识到这种合作对本土文化带来的威胁,联合成立欧盟多国自己的数图建设团联,以抵制“google化东进”。而作为国情和学校情况与国外不同的我国高校图书馆如何发展?采取继续跟风?加入google全球化?则必须以丧失个性和国家特色财富为代价,如果不加入google化,怎样面对信息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就发展趋势来看,不外乎联合与共享两点。当然在现阶段提出中国自己的“google化”绝非易事,不仅因为国内没有google那样的技术和公司,况且在全国范围内的大联合也是不现实的。我认为数字化肯定需要分工合作,这种联合的分工可以先在小范围(如某城市,某省,大至某区块范围,如宁波的模式)进行合作(这样还可以形成资源共享,联合采购,馆际互借等多种形式的合作),然后再以地域联合方式展开全国的合作。是实行从下往上的自主联合呢还是由国家政府出面?出头鸟谁来做?利益均衡带来的冲突怎么解决?

数字图书馆软环境建设问题--数图建设要软硬兼施,内外双修,在这个大环境下如何提高馆员的素质和工作效率、服务热情成了必须面对的课题。在这种环境下,图书馆员的任务加大了,角色复杂了,技能要求也提高了,可是待遇的变化却没有随着增长,而且图书馆员难堪的教辅角色,更容易产生心里不平衡,致使心理压力增大,工作积极性不高,而在面向读者的服务窗口,必然会影响服务质量,产生恶性循环。管理者如何实现对内和对外的双向营销,解决这些问题?
就现在许多公司企业的管理经验进入非盈利机构看来,从心理入手,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在提倡自我价值实现中进行精神激励政策,应该是可以尝试的。而企业文化是一个广泛的概念,涉及面很宽,全面下手似有难度,因此建议从CIS的建设入手,逐步营造一种氛围,不自觉的让馆员融入其中。至于评价标准,不能生搬硬套企业那套“经营业绩”,我认为作为服务性质的图书馆,应该突出服务,以“美誉度”作为我们自己的标准。在CIS建设中广泛听取馆员和读者的意见,将这一举措扩散为每个馆员息息相关的事,让他们有投入感和归属感,接下来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