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散记之--路遇·还乡

路遇外出打工的大叔,上车时千番抱怨在外SH市多么不习惯,物价贵,蚊子多,工作辛苦,老板苛刻,就算工资高也无心留恋,比起在家乡自成小老板,如今的高薪打工仔让他两个月瘦了十公斤。这种心情相信很多离家的游子都有体会,尤其是初到某地人生地不熟,气候环境都不适应时。

我想到了第一年去青岛和来贵宝地,离不了夏天痱子,冬天肺病(医生都建议检查肺部,可又没有大毛病,就是不停咳嗽),顺口而来就是“病入新年感物华”,纵使没有办法也得挺,还好现在一切都过来了。大叔的苦我能感同身受,也因此不支持父母外出或者辛苦赚外钱。可是谁料列车翻山越岭离家乡越来越近时大叔在众多同乡面前却开始夸赞SH大都市多么好,简直一反往常。毕竟从那边过来的,众多新鲜体验和奢华的迷眼都成了炫耀的谈资,吸引来对对发亮的羡慕眼光。诸多的苦和不适应却只字不提,相信那时一种游历大都市归来的成就感已完全融化了无奈返家的阴冷。我又忍不住感叹了,真是死要面子。想想一个世纪前南洋的神话,金山的传说,想想如今海龟的镀金壳,留洋的美誉,哪一个不是在自欺欺人的美丽谎言中微笑着流泪。冯小刚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锐利地发现了这一现象,也正是那阵出过热潮给他的灵感,于是《大撒把》《留守女士》《不见不散》等诸多电影应运而生,而叫好又叫座的当属连续剧《北京人在纽约》,首次揭开这些留洋的华丽披风,让人们惊讶的看到了容光下的无奈和悲凉。随后又有一部《上海人在东京》也是刘欢唱的主题歌,陈道明主演的,同一主题更为深刻的再现留日中国学生生活,其实是某城市崇洋媚外的写照,那些典型媚外父母一手调制的恶果,原因只为说起来自豪,家里谁谁找了个外国人。外面再苦也说好,不知这种虚假的荣耀还要害苦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