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散记之--路遇·遇见圣经

列车严重晚点,使原定的转车计划不得不调整。于是又在我最讨厌的小站转车了。急忙忙下车,不得不出站,重新买票,无坐,祈祷上车能混个“根据地”。漫长的等待中,大口嚼零食,小口喝水,眼睛警惕的环视四周,真希望遇着个眼熟的同路人。等车的候座也因环境原因一换再换,最后终于相上了一个学生模样同路的女生,凑到了她身边坐下(怎么听来象图谋不轨之人),才略微安心。
看她帮令几个人买站台票,帮忙咨询他们转的那趟车,听热心的孩子呢。呵呵。坐定,聊了起来。问她是从T52下来的吗?对了味,话匣子打开了。她问我在上学吗?我咿咿呀呀,问她也闪烁其辞,后来才神秘兮兮的告诉我,她是学神学的(好像是南京神学院吧)。顿时,我的胃口被吊起来。

神佛不知何时在我的脑中种下了根,使我一向对这些颇感兴趣。留给我感动最深的是佛教佛语,庙寺在心中也有着不可侵犯的神圣,周围还有不少信教之人;而谈到幼时偷喝祖母的圣水,与天主教基督教的渊源也丝藕相连了;加之生长在伊斯兰教盛行之地,从小见识感受他们的习俗,虽然幼时也曾作为玩笑恶搞,但耳濡目染的生活已深入心髓。常说自己是有神无鬼论,其实有点自欺欺人的Q精神,原因简单,一个字“怕”,呵呵。
其实女孩是研究圣经的,她是主的忠实仆人。她给我讲圣经,从旧约到新约,而我也偶尔插插嘴,平日接触的圣经故事,音乐(《出埃及记》),绘画(《耶稣受难记》,《创世纪》《最后的晚餐》……等文艺复兴古典派的许多宗教题材的作品),电影(《冒牌天神》poster,《宾虚》)等一股脑儿涌了出来,被她的圣经串联在了一起。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大堆应运而生的问题。

○《马太福音》是犹大的后裔所传,所以其中对于耶稣和犹大的记载与其他的有所不同,是这样吗?犹太人是不是就是犹大的后人?
●圣经版本的不同源于不同记录者和传播者。当时有很多听耶稣讲经的人,各人都有各自的版本传下来(可能象孔子讲学徒人记录《论语》一般),所以立场会有所差别,当根本上是一样的。而犹太人(以色列人)曾经是上帝的仆人,他们一再背弃上帝,遭到了上帝的多次惩罚,可是上帝还是愿意给他们一次机会,于是化身耶稣前来承受他们的罪。

○《宾虚》中的犹大就是最后的晚餐中的犹大吗?
●犹大是犹太人中常用的一个人名,宾虚中的犹大只是一个象征,代表一再背叛耶稣基督的犹太人。

○有些人做一辈子坏事(坏人)都不悔悟,可是在临死前经常所谓忏悔,还是虔诚的忏悔,上帝会原谅他吗?
●如果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的悔悟,上帝是会原谅的。但是他也会为他所作的错事遭到惩罚,因为在遭到上帝审判前每个人都得到上帝赐予的一颗良心,他的良心会审判他。
○如果良心泯灭了呢?那人既然都死了,再怎么惩罚又能怎样?
●良心是上帝赐给每个人的一面镜子,如果坏事做很多,他的良心也会渐渐麻木,那时就要接受上帝的审判了。你相信灵魂不灭吗?他的灵魂会受很多很多苦。

谈到了社会问题,道德沦丧,她的神将灭世观点与之前知道的文艺复兴前后的“破立”说很相似,只是范围扩大到了所有主创造的事物。我不禁问
○如果一生都没有做过坏事的人,不信上帝,也会遭到上帝的审判吗?
●上帝会检查每个人的良心,如果良心是完好的(证明是好人)那就不会审判,不会惩罚。
哈哈,舒了一口气,俺是好人,不会下十八层地狱~

她讲起了朋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似乎玄之又玄,更象巧合,但是她相信真诚的祷告会灵验。她应允神要作他的忠实仆人,尝试了人生十字路众多死胡同之后,她才想起了当时的允诺,于是这条路顺利而宽阔。我想起了曾在灵隐寺匆匆的许愿,似乎简单的三个愿望都算实现,差不多也该去还愿了--其实杭州唯一让人牵挂的就是那座寺庙了,有没有导游都无所谓,闻一闻佛息,灌几壶佛音,空山鸟语就最好。此外,我还许过什么愿?会不会也有命中的注定?……想来有点怕呢,那个几十年伴随的最单纯的愿望,会不会实现?

在我的建议下,那几个转车异地又买不到票的旅人,买了我们这趟车的票才得以进候车室,不过估计还得再转一次车,总好过在这陌生小站熬一夜强。临晨12点将近,我们这趟车进站了,可我们排队被强人挤在后面,真担心上去没有地方就座。我学她祈祷的样子,期望来一辆双层车,这样的话座位会很充足。她惊讶的说,还有双层车?从来没遇到过,我也悻悻然,本人只遇到一次。期待中ing~谁料真的是双层车,好多空位,车上每人一条凳子,仰卧侧俯姿态万千,对于我们只求坐的小小要求太容易满足了。我倒暗自怕起来,希望这只是一向灵敏的第六感触角敏锐吧,千万不要是那个什么祷告应验了……

后来,匆匆别,也没有留下什么联系方式,很是遗憾。
(当然她的话如圣经般诚恳,其中不乏术语,我无法一一叙述,尤其是大段大段背诵的圣经,顿时让人感觉到很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