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玲玉》之音乐

怎会想到阮玲玉?

周末电视,东方卫视一娱乐节目(貌似舞林大会)中穿插的十几秒音乐犹如出自二三十年代留声机……冥思苦想冥思苦想总感觉是出自《阮玲玉》(1992),果不其然--这就是《葬心》。

葬心
《葬心》曾获得香港年度最佳音乐奖,录音奖

电影《阮玲玉》(1992)与《葬心》

《葬心》 的电影原声,由小虫创作,黄莺莺演绎了两个不同版本的《葬心》:一个是当代风格的版本,一个是细生细气的符合三十年代欣赏口味的怀旧版,在影片一开始以收音机里的背景音乐出现过。

还原那个年代的音乐风貌,小虫不仅从关锦鹏提供的电影片段、阮玲玉的相关报道,及正统二、三〇年代的音乐入手,一步步汲取那个遥远的年代的元素,据说为了重现那个时代的音质,他还不惜将唱片母带扔到地上,踩一踩,以制造出时间斑驳感觉。黄莺莺的演唱则可以用完美至极,无懈可击来形容。同为女性,她对阮玲玉的生活、演艺生涯、及上一代女性艺人在保守社会所遭受的舆论和道德谴责下,那种含恨自尽的煎熬心情,感触颇深。“贪一点依赖,贪点爱”无非是阮玲玉的感情写照。黄莺莺以身入戏,以情为曲,仿古的唱腔,绵密非歌声,字字句句都是阮玲玉的凄怆、悲凉与辛酸。由弦乐为衬底所交织成的绵密情感,加上如刺绣素手般婉约的音符,构成了阮玲玉一生命运的音乐网。一曲《葬心》(原名野草闲花蓬春生)仿佛“穿着旗袍,踩着古步”,穿越时空翩然而至,在相隔半世纪之后的今天听来,仍令人感慨不已。

葬心
歌手:黄莺莺
词:姚若龙小虫曲:小虫

蝴蝶儿飞去
心亦不在
栖清长夜谁来
拭泪满腮
是贪点儿依赖
贪一点儿爱
旧缘该了难了
换满心哀
怎受的住
这头猜那边怪
人言汇成愁海
辛酸难捱

天给的苦给的灾
都不怪
千不该万不该
芳华怕孤单
林花儿谢了
连心也埋
他日春燕归来
身何在

弦乐(小提琴)演奏版

野草闲花逢春生(高品质惠威试音版)下载

古筝演绎下载

布拉格爱乐管弦乐团演奏《葬心》


电视剧《阮玲玉》音乐

手偶得吴倩莲版电视连续剧《阮玲玉》的主题歌(当时看预告就感觉这音乐不错,只是对吴的表演风格和配音都欣赏不了),觉得歌手音色很象林忆莲。音乐意境不错,差不多可与92年电影版媲美了。一经查实才知又是三宝作曲--哈哈。歌曲秉承三宝音乐一贯的唯美、大气风格,将古典美与现代美融合得恰到好处--这首音乐还有点《Gloomy Sundy》的味道呢……三宝的音乐,我喜欢~

美丽咒语

作词:赵小源 作曲:三 宝 演唱:姚贝娜

 落雁沉鱼
 闭月了羞花了惹来美丽
 惊魂中叹不尽风流几许
 博一片醒诗醉意
 
 美是谁的
 谁独揽俏佳人点点滴滴
 护花人葬花人情游情移
 只剩些哀歌怨曲
 
 红颜如烟 福兮祸兮
 情陷时谁记得咒语
 都肯爱你 谁肯疼你
 花瓣中只有你等你
 
 爱本是千年的戏
 她和她都是道具
 戏过了残留下咒语
 只漂浮些美的痕迹
 
 女人是水做成的
 掺不得一点点泥
 情退了人退了
 花正开风起
 正是 所谓悲喜
 
 美是谁的
 谁独揽俏佳人点点滴滴
 护花人葬花人情游情移
 只剩些哀歌怨曲
 美丽咒语


首主题曲均出自著名音乐人和词人,前者仿古维妙维肖,旋律简单,歌词也用很少的字就表达了阮玲玉一生凄苦无依无靠,只是为了“贪点儿依赖,贪一点儿爱”,哪料“人言汇成愁海,辛酸难捱”。歌词结尾简单几句“林花儿谢了,连心也埋,他日春燕归来,身何在”就将《黛玉葬花辞》的意境点到即止,引得看官去不由步入黛玉葬花的场景“红绡香断有谁怜……愁绪满怀无处诉……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这种“穿插”和影片运用的“穿插”是否异曲同工?)赵小源的词也很美,但是许多东西一白话了似乎就要大费笔墨才能说清楚,就像电视剧之于电影。个人还是更偏好姚若龙大师的手笔,点到为止,恰到好处,有更多的想像空间让人去领会和体味。


相关:野草闲花逢春生 高品质在线试听《葬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