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扎约

从CCTV-3的星光大道认识了扎约,知道扎约来自美丽的澜沧江畔,知道扎约是那里的音乐教师……扎约虽然没有进入最后的决赛,但是他胜利了,让全国人民知道扎约,知道了拉祜。星光大道最成功和值得称道的就是最终大奖--居然是为扎约家乡建立希望小学,相信这不仅让扎约感动,还让无数星光大道的观众感动。昨天又看了重播,正好是扎约拼阿宝的半决赛(当初也是我最不希望看到的对决,居然成真了~),还是那么感动,如果我在现场,相信意外的不会只是三个人冲上台了……

半决赛的歌曲已经整理放出来了,在这篇扎约的歌里。另外在共青团澜沧县委网站还找到了一些扎约的介绍,关注扎约的朋友可以多些了解。

墨神的凡龛 摘自 共青团澜沧县委网站

美哉,扎约!

艺术的艳丽之花深深地扎在了生活的沃土之中,真情的感动来自于对家乡人民的热爱。————题记

5月28日晚,央视三套“星光大道”节目,让全国观众记住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扎约。

10月6日晚,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扎约用音乐和真情感动了所有的观众。

10月7日晚,“星光大道”主持人毕福剑宣布:扎约获得“星光大道”梦想大奖——在扎约家乡建一所希望小学。

目前, 在新浪网进行的“‘星光大道’你最希望上春晚的歌手投票”中,扎约以69.89%的比例遥遥领先。

几天来,拉祜山寨争相传颂着扎约带给家乡人民的条条喜讯。

扎约,一个从祖国西南边陲的拉祜山寨走出来的小伙子,一个以光大拉祜民族音乐为己任的有志者,他个头不高,皮肤黝黑,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颇具拉祜民族典型的外形特征。入学时,取了一个汉名叫杨玉荣,现在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云南省澜沧县沪滇民族中学的一名音乐教师,目前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制作系进修。

扎约是不容易的。在澜沧民族中学读初中时,由于家境贫寒和家庭的变故,他几度辍学,是民中的音乐教师张志强老师发现了他,并给他争取了一个“委培”的名额让他得以在思茅师范中师班学习了三年音乐专业。他一边学习,一边打工,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999年毕业后,先是在澜沧县谦迈乡小学工作,2001年调入县民族中学担任音乐教师。还是在读师范时,扎约心中就有一个宏伟志向,他想让他的本民族音乐传遍祖国大江南北。他说韩红和腾格尔分别是他们各自民族音乐界的英雄,他也想做这样的英雄。为此他还制定了自我发展的三步计划:一是多参加声乐比赛,给自已积累舞台经验和拓展视野;二是在家乡汲取生活营养,积极搜集和创作本民族的歌曲;三是要去北京进修和发展。

还是在2001年广东汕头举办的全国职工歌手大赛上,扎约以云南省职工歌手大赛金奖获得者的资格参赛,最终他获得了银奖。在颁奖仪式上,连主持人也不知那传唱已久的《婚誓》是拉祜族民歌,这更坚定了扎约要传播本民族音乐的信念。回到澜沧民族中学后他一再向校领导和县教委领导要求到偏远的拉祜山寨支教,去系统学习拉祜方言和文化,并釆集拉祜民歌。2003年10月,他的这一愿望终于得到实现,学校准许他到富帮佧朗村完小支教。佧朗村是全县典型的拉祜族大山寨,全村500户人家,2300口人,拉祜族占了98%以上。在这近两个学期的时间中,扎约白天上课,晚上常常深入拉祜族村民家里,釆风和创作拉祜民歌,《朵朵麻粟花》、《哈啰乜》、《山歌飘给我阿妹》、《一起飞》等他创作的一系列民歌,就是在这期间孕育而生的。扎约说,拉祜民族是一个朴实善良真诚含蓄的民族,又是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往以嘹亮而委婉的歌声来表达自己的愿望。在祭祀时,拉祜族头人会饱含深情地吟咏起“嗳,拉祜哟”的诵词,这被他改编写入了《朵朵麻粟花》中,并作为主旋律而反复颂唱。

还是在2003年到拉祜族村支教的时候,扎约就有了一心愿,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在佧朗村盖一所漂亮的校舍,让更多的学生走进学堂。他说,佧朗村百姓的生活确实很苦,大多家庭的年收入只有四五百元,去年小学毕业生共33人,只有4人得以读初中,其中有两个还是经扎约介绍和资助到澜沧县民族中学就读的。得到扎约资助的两位学生是李娜儿(李娜儿在10月6日和扎约老师一同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和李娜袜,她俩在5月28日晚,看了扎约老师的表演后,哭着拨通了扎老师的电话,但一句话也说不出,只是哭……。

还是在佧朗村支教期间,扎约邀约一帮县城音乐人在佧朗举办了一次爱心演唱会,并将全部收入约三千余元,资助给了佧朗村的贫困学生。在此期间,扎约还回到县民族中学,将教职工捐赠的部分衣物带到佧朗村,赠送给那些贫困的拉祜族学生。

当有人问及得到月冠军的感受时,扎约说,他没有想到来北京进修这么快就有机会上了央视的舞台,没有想到在“星光大道”节目中能获得周冠军,更没有想到又能获得月冠军。其实,在月冠军赛上,他在选歌和表演过程中,准备得不够充分,那天和他同台竞技的选手三木科表现得更专业些,因为三木科在西南民族大学读了四年的声乐系,而且个人已出版专集。那天如果三木科夺得了冠军,他也会很服气。

歌如其人,扎约是一个用情感去理解音乐,用心灵去倾诉音乐的人。他就是这样的朴实,对自己对别人都有一个客观的认识。美的本质是生活,正如舞蹈家沈培艺女士所评价的,正是扎约生活化的“纯”和“真”的艺术表现力打动了评委,打动了在场的观众,人们才有理由为扎约的胜出而呼喊。

还是在取得月冠军之后,有人问及今后的打算时,扎约说他将回到思茅地区举办几场“爱心演唱会”,为澜沧地区的贫困学生筹集些善款。他一再说要向不断关心和支持他的社会各界人士表达他的谢意。

央视三套“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终于落下惟幕,一直保持优秀成绩和高超人气的扎约无缘总决赛,不过他实现了多年的梦想,当公布梦想大奖时,扎约非常激动,他说:“我是一名教师,教师的梦想就是希望所有孩子都能上学,都能有宽敞的教室。这次“星光大道”实现了这个梦想,这是我原来都不敢想的事情。”扎约告诉记者:“我要感谢所有的拉祜兄弟姐妹,他们的支持让我在舞台上没有任何的畏惧感,今后不管走多远,我都不会忘记家乡和家乡的孩子们,更不会忘记一名教师的职责”。

扎约在音乐艺术和生活中表现出纯朴和真诚打动了所有人,正如和他同台竞技的“星光大道”年冠军获得者阿宝所说:“扎约的表现确实令人感动,扎约是拉祜人民的骄傲。”

美哉,扎约!愿你在民族教育事业及弘扬拉祜民族的音乐道路上,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