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开张

停了好一阵子了,博客不能荒,放一些无关痛痒的文章纯属情非得已。懒惰是一个原因,成长和蜕变才是主要根由。 有时感觉自己太保守,许多未经求证未敢肆意发言,但是作为个媒的Blog主人,我也以媒体人的责任要求自己,对所做的、所传播的事负责,相信这是分众时代,每个人有权利发表自己看法,每个人有机会传播观念时代需要倡导的个媒应恪守的行业道德。

有时过于追求媒体责任,引经据典和寻求出处,影响了写作的速度,行文生涩,错过灵感。就像安意如所说:"'码字儿'这事,一旦小心翼翼,很多感悟的灵光、思想的火花也就不再闪闪烁烁了,文字本身的光泽和色彩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消退。"

自己曾被余秋雨的错误史料和引证误导过,也对貌似找茬而咬文嚼字的文明先生嗤之以鼻,也曾对明星教授的讲座和她们的书籍(易中天和于丹,南怀瑾等)挑剔诸多 (自认粗枝大叶绝无咬文嚼字的耐心,因此只针对观点,不论文字),不过现在释怀许多。读书是用心,不是用眼。正如"直须著眼看仙人,莫看仙人手中扇。"用手指月,要看的是月亮,而不是手指。手指是路径,月亮也不是最终的目标,月亮象征清净心,清净心不是天上的月亮,而是我们心中的智慧之光。

解读和作品都是一座桥梁,其作用就是便于我们渡河去寻求真知,只要能到达彼岸就可,又何必在乎它是木桥,石桥,钢筋斜拉桥而把自己困在河中,迷失了最初寻求知识的目标。就如张艺谋导演的2008北京奥运开幕式,其作用不全是展示,还有"诱"。对于中华五欠年的悠久灿烂的文化而言,恰如一扇欲开的大门之门缝, 宝物无法一一呈现,但门缝中风景足够吸引人。读书、写文字也是如此,只是一双牵引人心的手。

也许今后我还会较真,只是不属于"愤青"一族了,成熟是责任,也是包容,对自己也对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