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推荐同事购iphone的原因

无意中,同事发现了俺的"爱疯",羡羨不已,我也趁机臭显了一番。同事问题也多多,什么如何发短信,如何听音乐,是否有触笔,价钱几何,如何购买等等,作为初级用户的俺终于也强装起专家来。

始至终我是作为反对同事购买的角色,并非有丁点奇货可居的私心,主要考虑到是否合适的原则。当然做解释时语言凌乱,想到的、遇到的经验教训都想一股脑儿告诉人,可是说服力如何相信不言而喻了。细思来,不赞成同事选购爱疯的原因可归为以下几点:

  1. iphone只在欧洲和美国发布,正规销售也只在此两地,购买渠道不便。如直接在国外购买,则需寄回国后破解以兼容移动电话卡(破解需另行收费),也有代购的,同样需加收手续费1000左右,如直接在国内购买(水货),价格比官方高出近1000元;
  2. 产品较高的价格中包括了机器的保修保换等后期服务,但是作为非法的中国用户则享受不到售后服务;
  3. iphone是苹果旗下产品,自然延续乔布斯领衔的作风,即工业设计优良,但产品配件价格高,兼容性,通用性都不佳;
  4. iphone功能虽多,但完全依赖用户个人的选择安装,其自助性很强。惭愧的是,本人即是"最终用户",安装和选择只需动脑动嘴,自有殷勤的爱疯爱好者服务。同事那边就不好说了,毕竟折腾这东西是要花时间的。
  5. 传说中的M8又跃跃欲"市",号称优于iphone的诸多设计和功能,或许在几个月之后就会一一见分晓了,但是不论金属外壳,中文兼容,三键设计等等,仅在价格上至少M8已占尽优势。声明,本人绝非M8的托儿。

果然不出所料,同事了解了M8之后,决定还是等一阵子。可是这一阵子将是多久?想当初我已经等了近一年了。性价比是人们翘首期待M8的最大原因吧。不过仅看第5条,这种手机似乎就将不少没有时间,不求新鲜、新知、新体验的用户分割了出去。显然,同事就在此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