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常升起

放假了,有种末日狂欢的感觉,就像世界尽头生命终结前,太多太多的愿望还没有实现,无奈几周后太阳照常升起的清晨,生活还会一切如常。就像《圣经》说:"一代人来,一代人走,大地永存,太阳升起,太阳落下,太阳照常升起。"

《太阳照常升起》(2007) 是久闻大名的姜文导演第三部作品,对于我是为了陪伴工作的为数不多的中文片之一,可是观看中却发觉思维不够用,不得不停下手中的活,专心一些,此外还要不时结合评论跳回重温,可这样还是没怎么透彻--如果按照正常观影的思路来衡量的话。在昨天看了两部高超的剪辑电影(《Babel》(2006)和《不能说的秘密》(2007))铺垫之后,虽然没有完全懂,但是对于导演的意图和故事脉络还算清楚,大体是关于那个年代,关于爱情、友情、亲情,关于人性的压抑和释放,除了属于那个年代的记忆符号带给人亲切之外,从头到尾我都处于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中,没有惊喜,没有失望,没有热血沸腾,更没有体会到所谓"荷尔蒙的礼赞"更没有上升到"日神精神与酒神精神",如果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碎片--部分强于整体的碎片。因为每个故事有其各自的完整性,可凑在一起就无非是"Circle of Life "。别扭之处还有很多,无暇主要是无心深究(累啊),而印象深刻除了几处镜头运用也就剩下音乐了。

本片配乐出自大师久石让之手,原声音乐有多个乐章组成。主章节是雄伟的,壮丽的;副节是浪漫的,凄美的。用久石让的话说 "所有音乐都是没有语言的,是哼唱的旋律,充满了奇幻的风情;整体曲风像天山的画面一样空灵,听起来仿如洞穿心底的一缕情绪。"

这里要隆重推荐的是片头音乐,名为前奏曲/疯狂之开始(Prologue/When Madness Sets In),音乐在母子追逐中展开,伴随着疯妈的每一次出场轻声流淌,据说主旋律灵感来自莫扎特的音乐,细听来真的有抽搐癫狂之感,更出彩的是加入的小段鼓声,后来的寻找母亲(Looking For Mother)中则主要运用了鼓声来烘托情节。片尾 太阳照常升起(The Sun Also Rises)是大气、恢弘的主题音乐,尤其是伴着太阳升起的画面,非常完美。另外,狩猎进行曲(The Hunting Party)以及狩猎中经常出现的小号都非常出彩(号声出自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天鹅湖》中的"拿波里舞曲")。

除了配乐之外,片中引用了几首歌曲也都成为记忆碎片中的主要华彩。如黄秋生手拨吉他演唱的《美丽的梭罗河》,狂欢时的新疆民歌《黑眼睛的姑娘》等,从西南到西北,遥遥千里,而音乐中的鼓声也成了一种联系,这是大师有意为之吗?来听听吧~《太阳照常升起》OST在线欣赏

太阳照常升起

美丽的梭罗河

剧情简介:

第一部分:疯

  开篇是一双性感女人的脚,把我们带进一个云山雾罩的村子,村里的房子顶上开花,动物色彩绚丽,路是白色的沙滩......

  周韵因为做了一个梦去买鞋,买了鞋之后看见了逃学的儿子房祖名,她干脆让儿子退学。回家路上,周韵在树下解手,站起来后发现挂在树上的鞋消失了......周韵疯了......

  此后她就成了这世界上最迷人的巫婆,她抱羊上树,跟猫说话,刨树,挖石头......家里的东西天天不翼而飞,儿子房祖名在一个美丽如画的岛上发现周韵用石头给他盖了一个白宫,他家丢的东西全在这儿,白宫被布置成了他的新房。

  最后,周韵消失了,唯有她买的那双鞋和衣服漂在河上......

  第二部分:恋

  一所大学里,姜文与陈冲有染,但陈冲暗恋着黄秋生,姜文又跟黄秋生是好朋友。

  晚上学校在操场上放电影,黄秋生因"摸"了一下女人的屁股而受到审查,在调查时发现有五个女人被摸了屁股,陈冲为"解救"黄秋生自愿报名查找流氓......

  被众人打伤的黄秋生在医院里得知陈冲爱的是他,同时,姜文想尽办法证实黄秋生是无辜的。最后,黄秋生因为这次被摸屁股事件自己吊死在一个水塔上面,死的并不难看,带着笑......

  第三部分:枪

  姜文拿着黄秋生给他的枪与妻子孔镱珊一起下放到那个云雾缭绕的村子,他们到达村子的那天也是疯妈周韵消失的那天,而接他们的正是开拖拉机的房祖名......

  姜文在村里的工作就是打猎,而在一个晚上姜文发现自己的老婆成了房祖名的猎物,就在那座周韵为房祖名盖的白宫里,白宫里灯火撩人,姜文听到自己的老婆跟房祖名说:"我老公说我的肚子象天鹅绒。"第二天姜文在水田边上端着枪指向房祖名的脑袋,但是房祖名却带着一脸的疑惑问姜文"什么是天鹅绒"......

  为了让房祖名明白这件事,姜文远离村子四处寻找天鹅绒,然而,想通了的姜文并没有带天鹅绒回村,但却发现房祖名找到了天鹅绒,并且说了一句,"你老婆的肚子根本不象天鹅绒"。姜文的猎枪响了。房祖名笑着倒下了。

  第四部分:梦

  这其实是整个故事的开头。新疆民歌。落日映红天空。戈壁滩上有两个女人骑着骆驼在走,姜文的老婆在讲述自己在南洋的时候他和姜文的爱情故事,与她同行的女人她用一块黑纱蒙着脸,一路上沉默的听。她就是正怀着房祖名的周韵。

  两人在一个叉路口分开。

  一边,周韵来到一个没有尸体的停尸间里,对着她的男人的一堆遗物说话......另一边,姜文在地平线尽头抱着未来的老婆,陶醉地说:"你的肚子象天鹅绒"。

  抱着女人的姜文朝天上开了一枪,这一枪打亮了世界,热烈的歌声响起,篝火在山坳里一片野外帐篷中熊熊燃烧,一群青春四溢的年轻人为这两个人举办一场狂欢的婚礼。载歌载舞的人群中,黄秋生正被姑娘们拥来推去,他有时会在淘气的女人屁股上面摸一把,女人发出夸张的欢叫......

  一个被火点着的帐篷升上了天空,火光照亮了一辆火车,怀孕的周韵在火车上把房祖名出生在开满野花的铁轨中间。巨大的火屁股从空中飘过,它把房祖名出生时的笑容,和姜文与老婆的婚礼一起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