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刀侠情

儿时的一大快乐是不分昼夜的观看单位放的武侠剧,看似每天十来集没有节制,却让人看的过瘾。回想起来还是一个字“爽”。这种豪情在当下是没有了,尤其是追踪日本连续剧(如柯南,火隐,圣斗士之类),每周一集简直是对人的折磨,或许岛国和大陆最大的气质差别就在于此吧。此外,另一大快乐就是和同样好武侠的同学大侃电视,和好友毛毛将我看的电视和她看过的书对起来聊天。聊起来时间过得飞快,总是意犹未尽又天黑不得不回家了……那是一种感觉,名字叫作幸福。

看过那么多武侠连续剧,最难忘的是温兆伦主演的《魔刀侠情》和《武尊少林》。归其原因一为人类普遍情感的特性,悲剧印象深刻;其二,自这两部戏,本人开始注意剧情和任务命运的设置,也就是开始注意剧本的因素;其三就是因为两剧中都有非常好听的主题歌。

魔刀侠情

《魔刀侠情》是初三时看的,印象深刻是因为故事开篇那个悲惨绝伦的故事就深深吸引我了,当然,为了一集不落,会考的前晚因等待迟迟未开演的最后两集居然在沙发睡着了,醒来时只看到雪山中,洪欣将解药扔了,她和温兆伦谁也不肯独活……而后一个原因也造就了年少的我心中最大的遗憾。

片中洪欣和蔡少芬饰演一堆彼此不知身份却又同时钟情于聂抗天(温兆伦)的亲生姐妹――曲兰陵和雪儿(一个是兰陵美酒玉金杯,另一个始终 一袭白衣飘飘仿若仙子)。片中的最大恶人是 一个神秘组织的首领,后来出现在《武尊少林》中,变身为令人感动无限的角色-孔提(张兆辉饰演)。故事围绕一张宝图展开,出生不久的抗天因被正派人士用做引其父母入圈套的诱饵不仅身中剧毒还被高手的功力重伤,其父母也惨死在各大门派的合围之中,而刺在其父亲身上的宝图则被这些名门正派争相撕抢,结果各人手执人皮碎块……现在还清楚记得那一幕,还记得当时压抑痛楚的心,所以剧情发展过程,总希望这些当年他的杀父母仇人能良心发现,悔改当初所为,谁料结果却是变本加厉,不得不叹人心险恶呀。如果说剧情、画面对我产生了冲击,那么来自心灵最深处的震撼或许是因为这种假善实恶的作为和所谓善恶终有报的传统教育相悖吧~

主题歌和插曲很好听,都是量身定做。对于始终在悲惨命运中挣扎的主角们,这一句“恨过始知相爱滋味,人末到离别哪懂伤悲”真的很贴切,想起片头的最后一幕,抗天坐在海边岩礁手握魔刀的剪影,背景就是斜阳余晖,纵使人生匆匆却有千世恨,红日到斜落方最美。片尾是儿女情长的温柔小品,舒缓看片的悲愤和压抑最好不过了。两首歌的伴奏都用了明显的节奏乐器,片首曲中有连击的鼓,片尾相对弱一些,仿似打击乐。懂乐器的帮忙留意下,尤其是片首中这种有点像进行曲的形式叫什么?用的是什么乐器呀?风琴吗?


演员表:
聂抗天 - 温兆伦 饰 古 雪 - 蔡少芬 饰
曲兰陵 - 洪 欣 饰 一 戒 - 杨得时 饰
青 青 - 郑 岚 饰 陆野烟 - 黎耀祥 饰
古霜霜 - 崔嘉宝 饰 曲 忍 - 张兆辉 饰
奴 儿 - 叶玉萍 饰 白 晴 - 文洁云 饰
六不用 - 胡美仪 饰 五大敷 - 黄一飞 饰
紫 心 - 马海伦 饰 黑 月 - 陈晓云 饰
欧阳赞 - 关 菁 饰 铁 心 - 李丽丽 饰
苦心大师 - 蔡国庆 饰 逆天唯我 - 罗乐林 饰


仍是深爱你
魔刀侠情片头主题曲
温兆伦

恨 过 始 知 相 爱 滋 味
人 末 到 离 别 哪 懂 伤 悲
流 水 难 断 不 老 天 地
却 没 有 一 刻 再 给 我 共 你

历 遍 几 多 苦 痛 滋 味
无 奈 这 怀 念 永 久 不 死
人 生 如 渡 客 偏 有 千 世 恨
红 日 到 斜 落 方 最 美

问 苍 苍 天 地
河 山 中 哪 一 处 给 鸟 飞
恨 情 义 永 在
却 没 一 份 余 地
留 待 我 跟 你 长 依 寄
任 千 秋 写 满 赞 与 罪
无 奈 我 仍 是 最 爱 你


想你的日子
魔刀侠情片尾曲

长夜冷冷四处愁怀你可知
脑海是梦内痴心句子
晴或雨但你始终不暗示
但你已经躲进入我梦儿

情缘暖暖渗进梦魂你可知
你竟像木立不懂意思
情共爱亦似飘忽的际遇
话我知可否会在意

含情的小女子何时你会暗示我知
求求你说出美丽动人心意
我想哭不容易
含情的小女子何时你会暗示我知
求求你说出美丽动人心意
长伴你我说没怀疑
愿意


魔刀侠情 剧情简介

故事发生於一百年前,一座一夕之间被冰封的火焰山,人称〝天冰山〞山内隐藏着绝世武功,而一位中年汉子目睹真相,其为曲忍(张兆辉)的祖父,故此,而被活活烧死,因故忍自小就被歧视,而誓找出封住冰山的钥匙和洞内位置图〝夜叉射月图〞於是混入少林寺,此为经营霸业的第一步。

  一日,天一教教主逆天唯我(罗乐林)偕夫人古霜霜(崔加宝)至少林寺,忍为霜倾倒,而逆为一武痴,其妻为夫不惜对忍献媚,以取得六绝剑谱.忍偶然发现天冰山的札记,离开少林觅霜,而霜恶言相向,将忍打入崖下,十年过去,忍凭其才智,而在武林中形成神秘的势力。聂云(王龙威)乃崑崙奴的后人,其妻奴儿(叶玉萍)为霜所创之移天神宫的叛徒,云继承之日夜月图赫然出现,忍得知即下令夺取,八大门派亦私心顿起亦联手追杀云,途中奴产下一子,后託孤於逆天唯我,而八分之一的夜月图亦植於抗天(温兆伦)胸口。转眼数年,一日抗天巧遇陆野烟(黎耀祥)和古雪(蔡少芬),而雪对天亦产生感情,而忍亦派出其女曲兰陵(洪欣)为江湖掀起风暴,其后忍欲杀天,被陵所救,但天误以为为雪所救。

  陵多番助天脱险,而产生情愫,但不知互为仇人,而陵为救天求霜赐解药,才知其为自己的女儿,天知无药可救更珍惜与陵相处的时光,但陵为雪而黯然离去。天终於解出夜月图的祕密,而练成天人刀法,欲一举剿灭忍之巢穴,而误伤陵,而后忍与天相约单独决斗,忍终不敌…。火焰山山顶,天虽命於旦夕但能和陵重逢亦无所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