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导演作一回

最近很忙,却不是忙现在的工作,许多时间耗在了参加会议、培训,组织活动,协调、交流等等杂事之上。当然在忙碌中也学到许多东西,这些大部分非课本所能学到的知识对于我们初入职场的年青人,对于曾有职业理想和抱负却在现实中逐渐打磨的“学生气”职员来说,尤其显得可贵。尤其是上周工会培训请来社会学教授李占才所作的关于社会和谐的报告,精彩纷呈--让人不由联想到古时茶楼论世事说故事的说书人。当然启发和感慨还不仅在于此,太多太多终身受益。

另外还完成了一个大工程--一个小品剧本的构思到初稿以致修改、完成。也作为我们青年论坛在2007年全馆元旦联欢中的主打节目。经历过这些才知作编剧、导演远非想想中那么简单。我对对拥有真才华的人格外佩服,例如冯小刚,例如钱雁秋。神探狄仁杰那样的剧本又要如何的心思、多少精力才能完成?我这短短几页纸,不过几分钟的小品短剧已经“白发搔更短,浑欲不胜簪”了,何况一共67集的狄仁杰上下部?

图书馆人希望演图书馆事,但本人对职业了解不够,文字功底浅薄,能力实在有限,剧本只能以图书馆为背景,借抽旧书的活动引发娱乐PK主题--武林论剑,自然更没有什么深刻主题了。这种原创剧本的小品虽属首次,却不知是否能如愿起到娱乐大众的效果,至少期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把那些口若悬河满腹经纶君子们的宝玉通通引出来吧,明年拭目以待了。

00lunjian001

00lunjian002

00lunjian003

00lunjian004

一定要说说成就感,短剧中我还担任配乐,充分运用了不少了解的音乐,也算是今年的电影/电视音乐系列推出知识库增长的另一个结果。

剧本欢迎文友们的建议和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