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民歌

延安之行一路上歌声不断,得益于导游一副好嗓子。小伙子陕味的普通话唱起陕北民歌来风味十足。

陕北民歌独有的高亢和悲凉是与其产生的地域环境紧密相关的。陕北高原空旷人稀,一望无际的黄土坡坡,往往各占一个山头,似乎距离没多远,若要见个面,上下坡就得花个大半天,正是如歌中所唱,“见个面面容易,拉话话难”。于是遥遥相望的人们交流起来只能依靠高声喊话、唱民歌抒情。留心人不难发现,我国西北的民歌大都曲调高昂,极富穿透力,歌者也唯有这般的嗓音才能借歌传情,不同于南方人的吴侬软语轻声细气,那也是小桥流水的环境使然。

另外,陕北的语言也极富特色,鼻音、叠词在日常用语甚至文艺作品中屡见不鲜。 “羊肚肚毛巾三道道蓝”,“沙梁梁高来沙窝窝低”,“羊羔羔吃奶望着妈,小米饭养活我长大” ,还有眼睛叫“毛眼眼”,女孩叫“女娃娃”,中老年男子叫“老汉汉”(说起来尾音带点儿“海儿”的音调,很有意思)……城市的耳朵听来土的掉渣,但正是这份乡土味才倍显亲切,就像他乡遇故里时拉起家常的感觉,乡音乡情就是快乐荷尔蒙分泌的催化剂。

听陕北名歌不知要追溯到何年何月了,轮到欣赏至少是离开西北之后了。去年星光大道走出了陕北民歌手阿宝,他那比女声还高的声音乍一听来略显刺激过度,像陕西的小泡菜,细细一品之后就难忘了,甚至喜欢上了这种特有的味道。

这里推荐几首最广为传唱的陕北民歌,包括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兰花花,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以及陈凯歌《黄土地》(1984)中经典的陕北唢呐大腰鼓那段--大摆队。


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

下载

兰花花 陕北民歌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阿宝演唱

陕北民歌联唱 现代配乐版 下载

大摆队 陕北唢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