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之:西安印象

不再是多年前西安转车时灰蒙蒙的天和泥泞的公交车,我们一行人一出站,古城墙就直逼入眼帘,十三朝古都的气势和沉淀也一并扑面而来。

几天以车代步来去西安,行色匆匆的即景状态,实在无法看出这个西部重镇文化名城与其他中等城市的差别。直到漫步在西安街头,欣赏着现代化建筑中的若隐若现的钩檐峭壁、仿古雕刻、感受着那不经意中流露出的悠久历史和传说,闻着街边特色小吃传来的阵阵飘香……感觉渐渐清晰了……

繁华的长安城,车水马龙,来自四方的商贾在这里汇聚交易。西域的宝马换得了上等了瓷器,东南亚的翡翠易到了丝绸茶叶,拥挤的街道,来往的行人,宽阔的唐服,丰盈的体态,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安居乐业就是这个意思吧。远眺之下,长安四平八稳的布局,方方正正的街区,中部就是高墙深院的宫殿,在太阳下倍显辉煌和庄严。皇城大道上,一骑快马驰过,不肖亮出手中令牌,守卫已早早敞开了一道道城门,只见一阵风影般从眼前掠过,风中带着淡淡的闽南的尘土味和浓浓的荔枝甜香……而夜晚,仙乐飘飘,宫女们轻歌曼舞,贵妃倚坐案前细心剥着多汁的鲜荔枝,满足的将一颗颗送入樱桃小口……曼妙的舞姿,月下的佳人一并倒映入华清池,与月影共摇荡,仿若仙子下凡一般……汩汩的清泉冒着热气,从地下涌出,在天子、贵妃、大臣们的汤池中进进出出之后,带着贵人的雍华之气回复到了地下的平静……

地下1米,2米,3米,5米……的另一个地方,秦朝的千军万马正列队整装,他们披战甲,驱战车,手握兵器,面朝东方。军中大帐前,防守严密,至高的作战计划正在酝酿中,只等始皇帝一声令下,这支雄赳赳的威武大军就要奔赴他们的荣誉使命。为了等待出征的号角,他们期盼了数千年,直到笑容僵硬身躯化俑,眼光却依然犀利的望着六国的方向,保卫着骊山,保卫着他们的那个曾经兵吞六国,纵横四海,坐拥天下,气势如虹的始皇帝。太多的秘密随着这支梦幻兵团一起作古,一同入土,当他们再次看见阳光,千年之后的阳光,惊讶的大失颜色,而现代人的惊讶更不亚于这些千年陶俑。一件件青铜器具,甚至常用古代兵器,无一不是工艺精密,技艺精湛,设计精巧……数千年前的人们是如何做到的?花白头发的教授们百思不得其解,现代化的仪器也望而兴叹遥不可及,可惜这些陶俑不会说话,他们脸上的笑容神秘的超过了蒙娜丽莎……游人们惊讶的张大了嘴巴,用手中的现代化噼里啪啦的记录这惊天奇迹,而奇迹的发现人只是中国农村一个普通的老农……是神明关照还是冥冥之中的注定,亘古秦风万人兵团就在杨老先生的掘井的过程中重新接收到了第一缕阳光的照耀……

头上三尺有神明虽不很确定,但在西安,脚下三尺有古籍则是必然。为保护,为建设,为了重现大唐繁华的风貌,我国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和他的弟子张锦秋女士为西安的建设规划注入了毕生的心血。陕西美术馆,三唐工程,陕西历史博物馆,钟鼓楼广场,大雁塔广场,大唐芙蓉园,扶风法门室工程,华清宫唐代御汤遗址博物馆,慈恩寺玄奘纪念院……每一个设计都在为古都的“新唐风”添彩,每一个设计也都是汉唐千年文化积淀的彰显。古城西安就在大师们的一笔一画的装点下逐渐露出了盛年的风韵。

正如在新“长安”不知一次听到张锦秋的名字,更不知多少次感受到西安人作为古城一员的自豪。三天,太短了,三十天似乎也只能观其衣裙一角,那么三十年,或者更久,如何才能瞻仰到这位健康、高雅、风姿卓然的古典美女的全貌?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