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ce of my wish

记忆就像陈年的佳酿,偶尔捧出来品味一下足可以温馨好一阵子。

或许是当年在学校时把好好学习的时间都用到了兴趣爱好上,接触到的许多喜欢的东西不仅至今难忘,而且好多没有消化,有时想来就有一种弥补这种遗憾的冲动。喜欢日剧和日剧主题歌是那是的爱好之一。

于记不清歌名,记错了演唱者,曾经一度在网上搜索了几次都已失败告终。机缘巧合的是上周末一大早,这首我曾经最喜欢的日文歌曲又在耳边响起,原来是邻居家在播放那张日剧主题歌专辑的卡带,勾起了我重新搜索的信心,终于工夫不负有心人,被我找到了。

今井美树演唱的日剧《因为还有明天》的主题曲


Piece of my wish

作詞 岩里祐穂
作曲 上田知華

朝が来るまで 泣き続けた夜も
歩きだせる力に きっと出来る
太陽は昇り 心をつつむでしょう
やがて闇はかならず 明けてゆくから
どうしてもっと自分に 素直に生きれないの
そんな思い 問いかけながら
あきらめないですべてが 崩れそうになっても
信じていて あなたのことを

本当は誰もが 願いを叶えたいの
だけどうまくゆかない 時もあるわ
希望のかけらを 手のひらにあつめて
大きな喜びへと 変えてゆこう
愛する人や友達が 勇気づけてくれるよ
そんな言葉 抱きしめながら
だけど最後の答えは 一人で見つけるのね
めぐり続く 明日のために

雨に負けない気持ちを 炎もくぐりぬける
そんな強さ 持ち続けたい
それでもいつかすべてが 崩れそうになっても
信じていて あなたのことを
信じていて欲しい あなたのことを


歌词翻译:

即使在一直哭到清晨降临的夜晚后
也一定会有能让你走出去的力量的
太阳会升起将我的心给怀抱吧
因为黑夜就要过去而渐渐近黎明

为何不能更让自己坦率地而活呢
即使不停地追问着那样的心情
也别放弃啊 就算所有的一切都像要崩溃了
也要相信你自己啊

其实任谁也都想要实现愿望
可是总是会有不顺遂的时候
将希望的碎片收集在手心里
让它变为大大的喜悦吧

深爱的人和朋友们会给我们勇气的
即使怀抱着那样的话语
但是最后的答案还是要自己独自去找寻的啊
为了不停日复一日的明天

怀着不输给雨的一颗心
也能穿越过火焰的
想要继续抱着那样的坚强
就算是有一天 就算所有的一切都像要崩溃了
也要相信你自己啊 我希望你 相信着你自己

索中发现这首歌曲还新出了韩语版(一个小心愿),感兴趣的不妨听听。

关于日剧的记忆

风靡校园的经典日剧,都成了高校女生们躲在宿舍消磨时间的佳选。《东京爱情故事》,《一吻定情》,《同一屋檐下》,《悠长假期》,《爱情白皮书》,《美丽人生》,《沙滩小子》,《第101次求婚》,《魔女的条件》,《因爱的名义》,《麻辣教师GTO》,《东京仙履奇缘》,《新闻女郎》,《东京电梯小姐》等,我都无一错过。江口洋介、竹野内丰、织田裕二、唐泽寿明、木村拓哉、反町隆史、龙泽秀明、伯原崇……一路的日本明星一跃称为少女心中的白马王子(我喜欢福山雅治的优雅),而日式的小口型语言,无须咀嚼的食物,点头哈腰的举止,梦想、幻想、琐碎、磨难、坚强、悲情、眼泪都渐渐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此去学习日语,标注音标学唱日语歌,朗读拗口的小对话绕的舌头都粘成一团(每次读完日语都会发现英语是多么美好)……幸福的当然是看日剧时可以对口型来上几句常用语,或是返回宿舍时大叫一声“ただいま(他大姨妈)”了。此外,我还专门买到了《一吻定情》的原声磁带,借来了《东京爱情故事》的配乐对话套装(剧情,歌曲,配乐,另加一本经典场景对话的书),这些也很快成了如我般为日剧学习日语的同学们的至宝。

同事处借到的经典日剧主题歌专辑最是经典,或许从那时才知好些香港歌曲都是番自日语原唱,象《飘雪》《容易受伤的女人》《吻别》等等,好多是中岛美雪创作演唱的,她也成为我最敬佩的创作艺人之一。那时学了两首,中岛美雪的《ルージュ》 (王菲·容易受伤的女人),和今井美树的《Piece of my wish》(万芳·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