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写作报告拾遗

今天终于举行了LibUs的“论文写作与投稿”活动。本来以为在领导建议扩散活动范围之后会有更多comrade参加的,谁料人并不多,还好还好,空间有限人多反而嘈杂。

重邀请三位主讲人,分别就论文选题,论文写作投稿,如何写好论文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比较尴尬的是,使用会议室的时间仅仅90分钟,“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我也不得不扮起黑脸,提醒各位老师所剩时间。有时一个小小纸条赫然几字“还剩*分钟”显然令她们的演讲情绪很受打击。这等事虽有违所愿又不得已而为之,如果可以的话,我个人当然愿意用更多的时间向她们学习宝贵经验。

且说所学所感吧~

1.关于选题

题不是命题,但命题要体现选题;选题事关资料取舍和内容安排;选题要遵循一些原则,如科学性原则、创新性原则、价值性原则、可行性原则;选题的策略包括追踪热点、反思冷点、重视弱点、发挥特点、攻克难点、开发盲点;而选题的方法来源于调研、交流、实践、交叉、差异。

--我最容易犯的就是范围定的太大或太小,前者调研文献过多,致使还未动笔就精疲力尽失去信心。有时调研资料过多不仅偏离主题,对于取舍也不忍下手,反而冲淡了原有的选题。;而后者则内容太少,不知如何填充。此外调研资料过多不仅容易偏离主题,对于取舍也不忍下手,反而冲淡了原有的选题。


2.写作细节(修改)

Firelight(1997)的经典台词引出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是论文写作的原则,创新和怀疑的态度要共存,不要盲从权威,多问些为什么。在这样的求知欲带动下去作论文才能出成绩。


Firelight台词:

All you owned are others, the house you live in, the jewelry you wear, the fortunes you own. All are others'.When you are child,they are your parents'.When you grow up, you will merry, they will be your husband's. Only thought is yours, everything can be bereaved, but no one can take your thought away!
The way you acquire thought is to learn. So I want you learn!

这几句电影台词对我的触动很深。的确,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一切都是空。有人说生育后代是为了让自己得到延续,这让我想到前些日子调研的meme,如果可以选择一种延续生命的方式,我愿意选择思想,属于我的独特的思想,千秋万代不灭的meme

--另外,她提到出了请理论大家过目、提意见,同事之间互相修改论文也可以得到促进和提高,很值得借鉴。


3.论文写作

文不仅要定题还要确定类型,如研究报告,理论性研究论文,专题论述性论文和综述性论文。各种论文都有基本结构(8种)和一些写作的基本要求(学术性、逻辑性、真实性、原创性和规范性)。对于投稿,建议可以根据“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选择刊物和投含有“论文栏目”的刊物针对性的投,这样不仅避免盲目投稿带来的时间耗费,也更有目的性,增加了录用机会。

--虽然我发表过论文,可是对这部分还很陌生,每次几乎都是一切由老板操心,我们只顾按照要求、提纲来写,写好了还有老板修改,投稿也不必劳神,简直是“一条龙服务”了,现在想来做老板实在不易,心里愈发惭愧。主讲老师提到用心准备,说不定一片论文得花上半年一年准备,写好之后最好有个“冷却期”,过些日子再拿出来修改,的确是无私箴言。

得来说,虽然时间很紧张,相信老师们的许多内容还未及细细展开就急刹车了,不过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将来求教也有方向了呀。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如我般入门级别的comrade都能各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