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小·微暇·创新

槐师的文章总是能让人产生许多感慨和领悟。记得我们LibUS上次座谈会上谈到LibUs的发展方向,谈到兴趣与研究,许多人总容易将研究看成是讳莫高深的东西,于是我借用了槐师关于研究的“三个小孩告诉我们如何“研究”图书馆学 ”,来阐述其实研究就在身边,需要的是有心人来发现,以及研究选题需要显著性--这是给同事们的建议,更是针对自己。会后继续深入进行了思考,发觉以工作为核心辐散出去,几乎每个方向都有可扩展的空间,如推广服务的图书馆营销(最新学得的名词),设计宣传以增强凝聚力的组织文化,以及个人比较感兴趣的读者和馆员心理、行为研究等等。

究工作主要来源于业余时间,而所谓“微暇”是否也能起到作用?平时总是利用这些业余事件看看爱好的东西,什么电影,音乐,文学评论……久而久之发现blog上系列文章的形成正式这些“微暇”积累所致。如果将这些时间用于图书馆方面的书籍又会怎样?恰巧逢机会得到了专家的指点,介绍了几本图书馆方面的书,真是久旱逢甘霖呀~希望通过充分利用闲暇于“正道”能在新的专业方向有所提高。

天听了一天报告,三个报告真是越来越精彩。而李欣老师的报告给我的触动尤其多。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以创新求变求存是康乃尔大学图书馆的法宝,她们借鉴商业服务模式,与商业机构(google,Amazon,OCLC等)积极开展合作,她们关注科技动态寻找创新点……种种的举措虽然有强力资金的配合,但是对于决策来说也非大勇气大魄力不能为。正如一年前介绍Jonas Holmstroumlm的文章《Managing a Paradigm Shift – Aligning anagement, Privacy Policy, Technology and Standards》时的感悟一样,商业模式总是走在前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永远跟在最好的同行(图书馆)服务之后,以其为榜样迂回前进,不如直接以最优质的商业服务为蓝本来设计图书馆的服务。简单概括之,具体内容还有待深入消化再作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