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之父--黎民伟

黎民伟原籍广东新会,中国电影事业家、摄影师、新闻纪录电影的开拓者和香港电影之父。在中国电影界,黎民伟是第一个明确提出“电影救国”口号的人,也是最早有计划地将正在进行的大革命全面纪录在胶片上载入史册,为后人留下珍贵的形象档案和第一手历史资料的艺术家。他一生自觉倾注大量精力和财力,为宣传民主革命而努力,对创建中国早期的新闻纪录电影事业起到关键的先导作用。所以还有人将他称为“中国纪录片之父”。他主张“宗旨务求其纯正,出品务求其优美”,更要通过影片把中国固有的“超迈之思想,纯洁之道德,敦厚之风俗”表现出来,传播出去。遗憾的是,《国民革命军陆海空大战记》等大批纪录片的底片现仅有极少数残缺不全的影片存世,这是中国纪录片的重大损失。

年表:

1892年生于日本。早年就读 于香港圣保罗书院。
1911年参加中国 革命同盟会,组织清平乐会社,演出文明戏。
1913年组织人我镜剧社,后 与美国商人布拉斯基等人合作,成立华美影片公司,自编自导短片《庄子试妻》,并反串女主角庄妻。
1921年创办新世界戏院。
1922年与兄黎海山和黎北海合组香港民新制造影画片公司,赴北京拍摄梅兰芳主演的 京剧片断,由于设备与技术未臻完善 ,全部拷贝作废,两兄退出公司。
1923年独资创办民新影片公司,自任副经理兼摄影师,拍摄《中国竞技员赴 日本第六届远东运动会》、《香港风景》等新闻纪录片。再次赴北京为梅 兰芳拍摄京剧片断。
1924年至1925年,国共合作期间,黎民伟亲赴北伐前线实地拍摄,将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重要人物孙中山、李大钊、周恩来等人拍入了镜头,创作了一批极其珍贵的新闻记录片。
北伐时期,他拍摄了军事纪录片以及广东革命政府重要活动的纪录片,其中有《中 国国民党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 、《孙大元帅誓师北伐》、《孙大元 帅出巡广东东北江记》等。后将部分新闻短片集成大型北伐战争纪录片《 国民革命军海陆空大战记》。孙中山 赞扬他的革命热忱,并亲题“天下为公”相赠。
1928年亲自执导两部具有鲜 明反帝内容的故事片《祖国山河泪》 和《蔡公时》。
1930年民新与华北电 影公司合并,组成联华影业公司,担 任联华第一厂主任。
1932年一二八集 事变爆发后,曾带领摄影队去前线拍 摄军民抗日的镜头。
1936年退出联华 影业公司,恢复民新影片公司。抗日战争爆发后回香港,在启明影片公司任职,并经营电影胶片冲洗业务。
1941年日军占领香港后至内地。
抗日抗日战争胜利后,黎民伟重返香港,主持“仙乐电影院”。
1953年黎民伟在香港病逝,终年60岁。

《庄子试妻》剧照
黎民伟在《庄子试妻》中反串庄子妻子的剧照


拍摄新闻片

1923:中国竞技员赴日本第六届远东 运动会(与罗永祥等合作)
1924:中国国民党全国代表大会(第 一次) 孙大元帅誓师北伐 世界妇 女节 孙中山先生为滇军干部学校举 行开幕礼 廖仲恺先生为广东兵工厂 青年工人学校开幕 孙中山先生北上 孙大元帅检阅广东全省警卫军武装 警察及商团 追悼伍廷芳博士及国葬 礼(与罗永祥等合作) 孙大元帅出 巡广东东北江记
1925:孙中山先生出殡及追悼之典礼 广东全省运动会
1927:国民革命军海陆空大战记(大 型新闻纪录片)

导演故事片

1913:庄子试妻(兼编剧)
1925:胭脂(与黎北海合作兼主演)
1927:复活的玫瑰(与侯曜合作兼主 演)
1928:战地情天(与潘垂统合作) 祖国山河泪 蔡公时

严珊珊在《庄子试妻》中扮演“侍女”
黎民伟之妻,中国第一个女演员严珊珊,她在《庄子试妻》中扮演“侍女”

民伟的一生对中国早期新闻纪录电影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他也是中国电影史早期的经历者和见证者

○ 他经历过不同的电影制作方式和阶段——少年时代拍摄实验电影,青年时代搞独立自制电影、新闻摄影,壮年时主持上海最有规模的民新、联华公司;
○ 他能编、导、演、制,精通摄影,并且能兼顾其他技术部门,包括冲印,晚年仍努力引入最新“格马”冲片技术,使香港脱离人手冲片的时代;
○ 在香港的第一部故事片《庄子试妻》。值得一提的是,他在这部戏中反串女角,并且鼓励妻子和他同台演出,他的妻子严珊珊亦成为中国影坛的第一位女演员;
○ 在经营模式上,黎民伟与戏院发行商罗明佑合作,强强联合,促成了联华的诞生,创造了中国电影史最辉煌的时代,他们把产、供、销一体化,这种电影实体成了当时中国电影业的托拉斯。出品了《玉洁冰清》、《神女》、《大路》、《渔光曲》、《新女性》等经典作品,而联华旗下最著名的女演员就是阮玲玉。

后八卦一下,活跃在香港电视剧中的师奶黎萱是黎民伟之女,而黎姿则是黎民伟之子黎锡之女。所谓盛传黎姿是世家之后正是因为这个原因。

黎氏家族(黎民伟、严珊珊、林楚楚、黎铿、黎萱、黎姿)


—— 黎民伟的第一位妻子严淑姬,艺名严珊珊,1914年1月7曰与黎民伟结婚,同年《庄子试妻》中饰演婢女,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女电影演员。严珊珊名门出身,系严浩波之女,性格豪爽,心胸宽广,她与黎民伟是志同道合的情侣。
——黎民伟的第二位妻子林楚楚,原名林美意,是20-30年代著名影星,主要代表作有《故都春梦》,《人道》,《天伦》,《慈母曲》等片,成为银幕上的贤妻良母典型.1953年,黎民伟在香港病逝后,她即退出影坛,为九个子女的成长尽心竭力.
——黎民伟和林楚楚夫妇的儿子黎铿三岁登台,曾拍过《神女》等影片,名噪一时,可以称得上是30年代最为杰出的一位童星了。
——香港著名艺员黎萱是黎民伟之女,在大部分港剧中都能见到她的身影。
—— 黎姿是黎民伟孙女,即黎民伟之子黎锡的女儿,出道甚早,但以出演《古惑仔》系列电影而走红。最近的由她饰演的“玉莹小主”更是红透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