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的十种吃法

路边那家土家烧饼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摆夜市,各种串串,麻的、辣的、烤的、煮的,有幸加班晚归才发现。尤其是那金黄带焦色的烤玉米,阵阵香味,简直对我是莫大的诱惑--考虑到已近10点只有目不斜视、摒住呼吸的冲过这道“诱惑封锁线”。一路静悄悄的没有白天的喧嚣,正好可以用来想念--我最爱吃的玉米大餐。

绞尽脑汁终于凑齐了10种玉米的吃法:煮玉米,烤玉米,烧玉米(这三种为玉米棒),炒玉米粒,玉米沙拉,玉米排骨汤,玉米奶油汤,玉米糊,玉米烙和爆米花。

煮玉米

ym-001

新鲜的玉米棒子,不要太老,加足水煮熟就可以了。有两个品种:糯玉米和甜玉米都是上选。

烤玉米

ym-002

城市流行的新吃法,曾经在苏州街头买过。是煮熟的玉米棒子穿在木棒上在炉火上烤出焦色,有的还洒上调料粉,很好吃,流口水了。

烧玉米

烧玉米和烤玉米的区别在于:烧玉米似乎只有同年在玉米地现拔下来的玉米棒,不用去皮直接扔进快燃尽的炭堆里,就如同城里人没吃过的烧麦子一样,纯天然,最新鲜,味道好极了。虽然烧麦子和烧玉米都各吃过一次,终身难忘。

炒玉米粒

ym-007

ym-008

超市可买到的袋装玉米粒,下锅略炒即熟。同样可以加些土豆丁,杂菜,或者炒松子玉米都是不错的选择。推荐大昌的玉米粒,是甜玉米,我平均每周都要买一袋,作为减肥主餐时,消的更快。

玉米沙拉

ym-009

速冻玉米粒(同上)下开水煮熟(焯一下就差不多熟了),捞起来滤干水,可以拌熟鸡蛋,菠萝,苹果,香蕉等,放沙拉酱(酸奶也可替代),略拌即可。

玉米排骨汤

ym-003

ym-004

ym-005
这张和我做的样子相仿,是白色的糯玉米

原料:玉米、猪肉排
调味料:葱、姜
制作方法
1.选择猪肉排是因为即可以喝汤,又可以吃肉,而且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炖汤。将排骨剁成块状,长短随意。
2.玉米去皮、去丝,切成小段(5cm左右,剖开更好)。姜块切出一两片。葱打结。
3.肉排入锅,加水煮开,滚一滚,煮出血污浮沫,倒掉水(俗称洗肉)。锅内重新放清水,将排骨放入锅内、姜、葱一起放入锅中,滴入少许料酒,点火,待锅内水煮开后,转小火煲约30分钟。待肉七成熟了,再放入玉米,一同煲制约10-15分钟(糯玉米时间长一些好,可以把汤煲成奶油般颜色,玉米粒也煮开)。煲好后去掉姜片、葱结,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即可。


玉米奶油汤

ym-006

有点西洋味。灵感源自加乐新推出的“奶油玉米羹”调料。搜集来做法,有待实践。

材料:鸡胸肉一小块剁碎泥状,玉米罐头,太白粉(玉米粉)一匙,蛋一个,味精少许(或鸡精)
做法
1.大半锅水,约二大汤碗,煮沸,加入玉米桨。
2.泥状鸡茸拌以半匙玉米粉,加入锅中。三分钟后,调玉米粉勾胙拌成浓汤、调味、熄火。
3.将散蛋徐徐倒入,轻轻搅拌,则蛋成细丝状,美观可囗。亦可加上麻油数滴。

玉米糊

ym-012

小时候吃玉米糊的机会挺多,中式的早餐加点砂糖,配馒头和咸菜也是一种享受--尤其是相对与我们这类无时间早餐的忙碌上班族。当年最普通的一顿早餐,在央视春完炒了粗粮白面之后,也成了大城市人们的时尚。


玉米烙

ym-010

ym-011
最爱之一:香甜酥口玉米烙

每次去饭店都必点。记得有次要了三盘都不够,哈哈,好这口子的还不少。具体做法如图:

ym-013


爆米花

ym-016

ym-014

童年最爱,每次听到爆米花的怦怦巨响都会非常兴奋,找妈妈舀一碗包谷豆,撒几粒糖精端去爆米花。有时去晚了,自家的碗只能排在长长的最后,看着爆米花大爷耐心的摇着乌黑的转炉,心里真着急。不过别家先出的爆米花总少不了我们小孩子的,玩玩闹闹吃吃,又可以疯跑一下午。经常晚饭时带着炸好的米花和饱饱的肚子满意而归。

如今街头的两元一袋的也是咱常光顾的生意。有些商家可以在要求下多加奶油(香),或者多加糖(易脆),还有各种香精,什么巧克力,草莓等等口味的。

ym-015
爆米花也有艺术照?

欢迎补充~将玉米大餐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