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氏三姐妹

……门上的雕花玻璃窗格中透过来隔壁一个紧张的女人脸,她在和另一窗格中不甚清晰的军装男人商谈着,这边另外两个女人在张望,等待,昏暗的灯光中,那边的女人脸在窗格上时而被边缘不均厚度的玻璃扭曲也难掩她怒气却无奈的表情。镜头拉开,这边的一个女人走到门边轻声说了句“美美,过来一下!”……三姐妹在小桌前再次聚到了一起,为了蒋介石在西安遭逢兵变,也因为何应钦等人向借此机会除掉顽固不联共抗日的蒋介石……镜头一转,宋美龄飞机抵达西安……

这就是《宋氏三姐妹》(The Soong Sisters,1997)中的片断。受到那本《实用美学》前几章关于光影解说的影响,对这段映象最深,也彻底被导演、摄像和美指的功力所折服。

052321

中国有三位姊妹,一个爱钱,一个爱权,一个爱国,宋家三姊妹的系也在这动荡不安的政局里起了变化……

ra050812003

关于三姐妹--老照片的记忆


ra050812008
这是这个声名显赫的家族留下的唯一一张全家福,不久以后,家族 的奠基人宋耀如离开了人世。据说笃信基督重视亲情的父母生前曾有一个愿望,希望一家人即使在死后也能葬在一起。很多年后,庆龄感慨地说,兄弟姐妹中,看来只有她能陪伴在父母身边了。
第一排:宋子安第二排(左起):宋霭龄、宋子文、宋庆龄
第三排(左起):宋耀如、倪桂珍第四排(左起): 宋子良、宋美龄


ra050812004
三姐妹合影

200451260997
宋庆龄

ra050812007
在威斯里安女子学院读书的宋氏三姐妹

U21P112T3D164445F48DT20050207095907
1939年,宋氏三姐妹一起视察了重庆大轰炸后的市街


ra050812006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合影

ra050812005
抗战期间,宋氏三姐妹再度聚首

f2e7d906
宋氏三姐妹

关于这部电影

11245

电影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却将三姐妹的的故事浓缩在短短90分钟里,由病危的宋庆龄(张曼玉饰)开始,镜头一次次闪回她们的记忆,又一次次切换到病塌上的宋庆龄和独在美国的宋美龄,全片以姐妹各自叙述贯穿,以姐妹各自的故事和相互的联系为经纬。不得不承认,在导演之后强大的制作团队功不可没。

《宋家皇朝》自台前到幕后全是影圈的顶级人物,除了导演张婉婷、监制监制吴思远和编剧罗启锐外,还有幕前的杨紫琼、张曼玉、邬君梅、赵文宣、姜文、金燕玲、牛振华、吴兴国,以及幕后的黄岳泰(摄影),马磐超(美术指导),和田惠美(服装造型设计)和喜多朗(电影音乐)等等。本片也一举夺得第十七界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多个奖项。

1981年春,病危的宋庆龄(张曼玉 饰)渴望见到远在重洋的宋美龄。纽约长岛,美龄凝视着宋家三姐妹的合影,回到了往事之中:1900年,三姐妹在上海公墓玩耍,宋查理(姜文 饰)派人叫她们回来,他带着三个小女儿参加抵制外货的游行。宋父对她们期望很高,并把她们送去留学。辛亥革命胜利后,霭龄嫁给了孔祥熙,庆龄回国接替她担任孙中山(赵文暄 饰)的秘书。在工作中,她对这位叔叔辈的伟人萌生了爱情。两人冲破重重阻碍,结合了。不久,美龄回国,蒋介石对她一见倾心,政治前途,蒋介石忠诚的追随孙中山。而美龄则暗忌姐姐庆龄的第一夫人,她看中了蒋介石将来定可让她实现这一愿望。孙中山逝世后,蒋介石开始独揽大权,他公开残杀共产党,庆龄以退出国民党来表达她对蒋的反对。三姐妹的感情开始有了变化。蒋和美龄举行了婚礼,而庆龄则被排挤,孤零寄居他乡。宋夫人弥留之际,三姐妹又相聚了。庆龄和蒋介石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但美龄坚决要求保护姐姐的安全。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三姐妹再次相聚商量营救蒋。庆龄和共产党联系,求得了宽大之策,美龄则亲赴西安,护送蒋介石回南京。霭龄则粉碎了国民党內部要谋害蒋的阴谋,飞机安全降临南京机场。不久,蒋介石宣布了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主张。三姐妹同时出现在抗日前线上,鼓舞士气……

关于导演张婉婷

《宋氏三姐妹》是张婉婷执导的第四部作品,此前她还执导过以移民问题为主题的三部曲:《非法移民》、《秋天的童话》(An Autumn's Tale,1987)《八两金》(Eight tales of Gold,1989)
张婉婷,在男性导演为主的电影圈里,以其独特的女性视角和赋予电影感性和温情的特质脱颖而出,正如她温柔的名字般,她的电影也始终用画面和声音传达着的是一种温柔的爱意。
有人这样评价张婉婷:“在男人称霸的导演圈子里,她的人和她的作品始终保持着浪漫与感性。可在电影的背后,在她的笑容里面也曾有着野马般的自由和持家女人的安适。”正是这种来自内心的坚强力量和坚持才使她在电影导演的路上越走越远。

1985年,她为邵氏兄弟有限公司执导毕业作品《非法移民》。这部纪实性的非主流电影向商业电影一统天下的香港影坛吹进了一股新风,获1985年第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和亚太国际影展评选团特别奖,成为继徐克、许鞍华之后的第二代新电影作家。1987年,她执导的《秋天的童话》获第七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奖。1989年执导《八两金》,被选为香港1989年十大华语片之一,获第九届香港金像奖最佳作品、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提名及最佳音乐奖、柯达杰出技术奖。至此,她完成了她的移民三部曲。1988年,她与罗启锐合作编写电影剧本《七小福》,获第二十五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编剧奖,最佳作品奖和第三十三届亚太影展最佳男主角、最佳效果奖及1989年美国芝加哥国际影展银熊奖和第六十二届美国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宋氏三姐妹》的策划开始于1993年,1996年开始电影的正式拍摄制作。1997年《宋家皇朝》在国内公映。

ra050812010

关于电影配乐

本片主题音乐出自newage音乐大师喜多郎之手。喜多郎,原名高桥正则,是当今最著名三位的“新世纪”音乐家之一。他本身多才多艺,除了演奏吉他、贝斯、键盘、箫、太鼓及许多其他的乐器之外,他还作曲、编曲、制作。他的大部分音乐都是用来表现自然的,旋律性不是很强,如《丝绸之路》、《亚细亚-西方》、《Thinking Of You》等。喜多郎曾为两部电影配乐,《宋家皇朝》就是其一。一经google才知原来另一部电影是陈冲主演的《天与地》(Heaven & Earth,1993) 。《天与地》的音乐最早听到的是盛中国小提琴奥斯卡电影专辑中最后一曲,监制太震撼了。也是本人最喜欢的电影音乐之一(还有《走出非洲》,《飘》的主题音乐和一首至今都不知名经常被用于武侠电视剧的音乐)。前者获得台湾金马奖和香港金像奖,而《天与地》的主题音乐《return to vietnam》则赢得了当年金球奖最佳电影配乐。如果说《天与地》是喜多郎在西洋管弦乐和中国民乐等风格结合初作尝试并取得不俗成绩的话,那么《宋家皇朝》的电影配乐就是喜多郎在这些方面融合得极为完美的力作了。非常极力推荐。

2003101375229

The Soong Sisters:

Return to Vietnam:

参考目录
李尔葳著《张曼玉画传》张婉婷的选择,及宋家皇朝的倾情

深入阅读
宋氏三姐妹的学历:美国卫斯理女子学院的岁月宋美龄走完106岁人生路宋美龄的传奇一生《宋美龄画传》作者:她跨越三个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