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曲:牧童短笛

大凡经典之作,不仅内涵丰满,形式讲究,精雕细刻,不露刀痕,仿佛是自然流露,浑然天成,而且经得起艺术的品味,美学的推敲和时间的考验。《牧童短笛》创作于1934年,作为中国早期专业音乐创作作品的中的“中国风味钢琴曲”代表作,它不仅是中国音乐肌体与西方音乐骨架相结合,还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含蓄美,是中国音乐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发展之路。70年来,《牧童短笛》经久不衰,更是音乐素质教育课程中必不可少的欣赏范例。

很早就听到过主旋律的钢琴演奏,简单轻快的传统音符“3235235321 65615……”立刻就将我吸引住了,可是一直不知合适什么乐曲。直至大学选修的音乐鉴赏课,凭着记忆写下简谱去询问老师,才知叫作《牧童短笛》,一时还想不通,怎么会有“笛”之说,原来,关于乐曲和乐曲的改名还有一段小史实呢~

《牧童短笛》是著名作曲家贺绿汀创作的钢琴独奏曲,也是他的第一首成名曲。该曲创作于1934年,适时俄罗斯著名作曲家亚历山大•车列浦宁个人出资倡办了我国音乐史上第一次“征求中国风格钢琴曲”创作评奖活动,有6首中国钢琴独奏作品脱颖而出,贺绿汀的《牧童短笛》获得了头奖。此外获奖的还有《牧童之乐》(老志诚)、《C小调变奏曲》(俞便民)、《序曲》(陈田鹤)、《摇篮曲》(江定仙)、《摇篮曲》(贺绿汀)等。

《牧童短笛》短小精致,旋律优美生动,具有浓郁的江南地方色彩和淳朴的田园风味的田园风味和江南地方色彩。曲名原来为《牧童之笛》,后来根据我国流传的歌谣:“小牧童,骑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改为《牧童短笛》。这首钢琴小品以清新、流畅的线条,呼应、对答式的二声部复调旋律,成功地模仿出了中国民间乐器——笛子的特色,从而向听众展示了一幅传统的中国水墨画,仿佛使人们看到了江南水乡一个骑在牛背上的牧童,正在悠然自得地吹着牧笛。


《牧童短笛》全曲为ABA再现式三段体。A段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幽悠潇洒,描述两位牧童在骑牛温游,悠闲地吹着笛子,田震烂漫的神情可爱。可以说这是作者童年生活的自我写照。B段活泼欢愉,具有传统的民间舞蹈风格,以活波、流畅的旋律加上跳跃的节奏,渲染快速、热烈和舞蹈性,与第一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第三段是第一段的再现,曲调又加上一些装饰,使音乐显得更加流畅、欢快。最后,乐声渐渐变弱,给人以诗意未尽的深刻印象。整首乐曲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它是我国近代钢琴音乐创作上一个具有创造性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