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秘方:提神醒脑简易按摩法

年关了,原来忙的同学们如今只会更忙,不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再忙都得注意。--可别疏忽了健康~

本来有个秘方,是多年前去上大学时,母亲将收藏的小秘诀认真抄写了一份,慎重的交给我。“学习辛苦,多做眼保健操,累了做做这个提神醒脑的按摩,每个动作36次,又简单……”其实在家已经坚持做过好些日子了,可母亲还是怕我忘记了……这份心,天下只有做母亲的才会有。

前些天,整理旧笔记本,发现了我在各个本子的内封抄写留下的口诀,挺感触。相信现在忙碌的电脑族朋友更需要吧,共享。

xueweitu01.gif
头面部常用穴位图

解除大脑疲劳,增强记忆力

保健推拿法对老少皆宜。有益于人们精力充沛,头脑清醒地进行学习与工作。

1.开天门:用右手中指由印堂穴向发际上推36次。
2.推坎宫(分推双额):用双手中指和无名指由额中向太阳穴分推额面36次
3.颤揉睛明:用右手拇指和中指尖颤揉睛明36次
4.按百会穴:用右手中指按柔百会穴36次
5.分眼帘法:用双拇指背分推眼帘36次
6.推拿风池:用双手拇指推拿风池穴36次
7.运太阳穴:双手中指按柔太阳穴36次
8.梳理头发:用双手指自前向后梳理头发36次
9.指弹头部:用双手指弹头部两侧36次
10.热搓面部:将双手掌相对搓热,然后双手由前额处经鼻两侧向下摩至脸颊部向上至前额处,由耳后擦至颌部为1次,共做36次
11.揉搓双耳:用双手揉搓双耳36次
12.颈部后伸:用双手指交叉抱住后头部,做颈部后伸动作9次
13.鸣天鼓法:用双掌捂住两耳,收支放于枕骨上,食指压在中指上,食指快速下滑,弹击耳后骨处36次

以上手法适用于短暂休息、课间,做完只需3~5分钟,不受任何条件限制,既可以全做,也可以挑着做。不仅能集中注意力,而且有改善面部的血液循环,使面部红润,头脑清醒,增强记忆力等作用。

xueweibiao01.png

另外,有关按摩保健的知识网络上也很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到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欧阳家耀中医师的专题讲座--穴位按摩–提神醒脑其中有对按摩手法,手部按摩部位,以及一些常用按摩部位的介绍,图文并茂。

现代健康网上有一篇头颈部的自我按摩异曲同工,值得弥补缺失,就是次数有点多,时间有些唱,呵呵。

(1)抹前额:用大鱼际(就是手掌部大拇指这边肉比较厚的地方)贴紧前额部皮肤,由中间向两边抹动,约100~150次。

(2)揉太阳穴:双手食指或拇指分别在双侧太阳穴处(眉梢与外眼角间向后约一拇指宽度的凹陷处)慢慢揉动,每次约2分钟。

(3)五指拿头:张开五指,覆于前额上,一松一紧,捏拿头部皮肤,由前向后,反复50次,有提神醒脑之功效。

(4)双手五指微曲,微分开,由鬓角始,如划火柴样向头后部划去(五指放松,在头侧部从前向后划过去),反复200次,有止痛提神之功效。

(5)揉四白(瞳孔正中央下约二厘米处):用双手食指指腹在此处揉捻,有酸胀感为宜,约1分钟。此法可解除眼肌疲劳,并有提神之功效。

(6)按揉风池:风池穴在头后发际稍上中轴线两侧凹陷处,用双手拇指或食指按揉能消除疲劳,有提神醒脑之功效。

(7)按揉颈肌:用五指指腹在颈椎两旁的肌肉上用力按揉,有酸胀感为宜,约2~3分钟,可增加脑供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