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调查 & 现代图书馆功能与应用

今天发现我的凡台居然被钱涂无量图林网志集LIS Blogsource 收录了,高兴却也挺惭愧,因为我的数图广角D-lib至今才只有7篇小文。(图林网志集是钱涂做的专门收集和图书馆相关的网志(Blog)资源的中文的网志集)

最近实在忙,很多新知识不得不学习,实践的日期越来越近,心中连根笋尖也没有,怎么成竹?企业文化和CIS告一段落,统计学才刚刚入门,还有许多抽样,问卷,心理,数据处理和相关软件的知识没有完成,加上新增的工作任务,blog也就此搁下了近两周。

说点学习的体会吧,当前国内的图书馆都在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和达到优质服务目的的途径,可是从调研文献上看,已经有不少馆开始重视图书馆(资源)的利用情况了。这也是一种信号,对已有资源进行最优整合,不失为一种服务的创新。关于读者的抽样方面,大多调查者都是在图书馆阅览室,或者进馆门口处等发放问卷,这样的确保证了高的回收率(记得有一个当晚发放,读者离馆时交回来的调查回收率达到了98%以上,太完美了),但是不可避免的漏掉了不习惯来图书馆的学生群体(如喜欢在宿舍或者教室,或者在学院有教室或办公室的学生和研究生门),但他们同样也在使用图书馆。从统计学原理上看,这种抽样属于方便抽样,不符合随机的要求,样本也不具代表性。在误差分析中,记得有一项最严重的无法修复的误差就是这种操作过程产生的系统误差,作为研究来说,这样的结果是不全面的。在读者调查方面,做的比较全面的当属清华2004.5做的一个问卷调查(《2004 年图书馆读者满意度调查报告》)。他们采取的是邮件随机抽样的网上调查。完全采用网上调查的方式,需要强大的编程作后盾,清华自然没问题。虽然回窥率不过半(难免有人当做垃圾邮件不予回应),但是问卷设计和结果处理方面都很值得学习。这份报告针对服务情感 / 服务效果,信息 / 资源的获取,设施 / 环境条件和用户个人控制四个大方面做了调查。感兴趣的可以在Google上找到报告的PDF文件。

另外今天扫描钱涂图林网志集LIS Blogsource发现另一个好东西--现代图书馆功能与应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编著,清华大学教育软件中心制作的网络教辅软件)。

实践关系草草浏览了一下,这“本”电子教程包括了图书馆工作和服务的方方面面。

tsinghua0001.jpg

有学习后的习题,有各个数据库的使用教程,非常的全面。

tsinghua004.jpg

此外,教程还搜集了网络上优秀数字图书馆站点和介绍。

tsinghua0002.jpg

tsinghua0003.jpg

dli2ax.gif

好像一本全面的图书馆教科书,相信对众多面临现代挑战的图书馆人都是难得的“十全大补丸”。哈哈,有机会要去仔细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