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证据(Proof of Life, 2000)

《生命的证据》(Proof of Life, 2000)泰勒·海克福特(Taylor Hackford)2000年的大作,由大牌明星拉塞尔·克罗(Russell Crowe)梅格·瑞恩(Meg Ryan)担当主演。

影片看似讲述的是一对濒临破裂的夫妻,丈夫被意外绑架,妻子寻求专业人员营救的故事。实际上影片对于家庭、爱情、伦理的矛盾冲突贯穿始终。

首先,身为工程师的丈夫彼特·包曼到拉丁美洲工作,可是忙碌的工作变迁的地点,以及他全心向上爬二忽略了妻子的感受,夫妻冲突加剧。适时,他主持的项目却不合公司和老板的意愿,物需供应不上,工程将近停工,又见冲突。就在这是,突如其来的绑架降临彼特,他遭遇当地武装叛军绑票,绑匪向彼得的美国雇主要求六百万美元赎金,但是经济状况不佳的老板已经将公司出手,本以为新雇主对员工的绑赎保险可以通过专业保险公司将彼得赎回,可是新公司与旧雇员之间又起利益冲突,不愿为原公司雇员付赎。而保险公司前来谈判的负责人泰瑞·松恩(拉塞尔·克罗饰)也刚刚介入又脱身离开了。彼特的妻子艾丽丝(梅格·瑞恩饰)万念俱灰,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救回丈夫的性命,但孤身一人在南美,她根本无法应付险恶的环境和众多的绑匪。眼看艾丽丝就要被欺骗,人财两空时,泰瑞因良心不安,决定以个人名义展开救赎,适时出现,解决了与假意救赎专家间的冲突。

泰瑞是澳洲的退伍军人,以他竖毅过人的性格与善于洞察敌人弱点的专家谈判能力,在过去的九年间,处理过多次棘手的绑票案件,成功地营救出多位身陷魔掌的人质。在与绑匪的对谈中,他很快地发觉这个绑架案存在诸多蹊跷,幕后主使者的身分绝不单纯。而他与艾丽丝也在与绑匪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周旋过程中,产生了互相依靠,彼此信任的微妙关系,并逐渐发展为似有似无的情愫。这是,冲突由绑匪与谈判方,绑匪与人质两组,发展出了泰瑞本身救还与不救思想冲突的新线索。救,是出于职责,是对艾丽丝的承诺,可是救回的人质是心爱人的丈夫,这个冲突,直逼道德防线。其实在谈判和营救中,任何一个小动作都可能导致人质的丧命,甚至在人质出逃失败后,所有人都认为人质必死,泰瑞仍能理智的分析,得出人质仍存活,这不仅仅需要的是勇气。另一个冲突,来自艾丽丝。早在绑架发生之前,她已经与彼得的婚姻濒临破裂,随后的事情更令她心力交瘁,此时泰瑞的出现不仅帮助她解决了闲时生活中的困难,同样也是心灵上可以依靠的港湾,她的心不由自主地向泰瑞靠近时,出自于无法阻挡的爱情的力量,可是却也充满了罪恶感。

问题的解决方式似乎来得简单,却让人回味。泰勒最终战胜自己,冒着生命危险前往叛军基地拯救彼得,虽然与艾丽丝彼此真心相爱,可是,为了艾丽丝的幸福,最终选择独自离开。最后一个镜头拉远时,可以看到泰瑞人性的光辉在无限放大。或许,彼得在被劫持后对家庭和妻子的重新感悟影响到了泰瑞,不难发现,劫后余生的彼得才是带给艾丽丝幸福的人。最后虽然冲突是以这样的方式解决,虽然不能偿观众一个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愿,但引起的是更多的感悟和思考,还是很值得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泰瑞率一行雇佣军潜入叛军军营救人质一场,营救过程逼真如实,是经典的特警救援场面。记得CCTV《第十放映室》有一期SWAT专题,就节选了此片的营救片断作为经典范例。另外,本片全程实景拍摄,不用一丁点的特技,于是摄制组深入南美高山地区,拍摄了4(?)个月,不少演员都因缺氧退下阵来,不得不更换,也因此,美丽的南美高山环境、自然风光都令人心旷神怡,也是影片的看点之一。而导演泰勒·海克福特(Taylor Hackford) ,曾导演过《魔鬼代言人》(The Devil's Advocate, 1997) ,2004又指导了热门人物传记片《灵魂歌王》(Ray, 2004) ,名声大噪。这部《生命的证据》(Proof of Life, 2000)绝对值得一看。


Russell Crowe 拉塞尔·克罗
认识拉塞尔·克罗是在《角斗士》( Gladiator, 2000) ,喜欢他,是在《美丽心灵》(A Beautiful Mind, 2001) ,其实早在1997年的《洛城机密》(L.A. Confidential, 1997) 他就有精彩演出了。(想当初俺还介绍过此片,居然没有发现除了美女金·贝辛格(Kim Basinger)外还有帅哥?)
不怎么喜欢《角斗士》( Gladiator, 2000) ,虽然那是拉塞尔·克罗获奖成名的巨作,但在《美丽心灵》(A Beautiful Mind, 2001)中拉塞尔·克罗扮演的纳什不带一丝古罗马角斗士的痕迹,从学生时代的稚嫩和狂妄,一直演到颤巍巍的晚年,他把人物不合群的性格、孤傲的内心、痛苦的挣扎由里到外表现得淋漓尽致。你不会觉得他在模仿一个书呆子,而是完全融入角色之中。毋庸置疑,无论是激情跋扈还是深沉内敛,拉塞尔·克罗都得心应手。每一部电影,每一个人物的塑造,都是拉塞尔·克罗演技的证实,天才演员,当之无愧。
《生命的证据》(Proof of Life, 2000)中,他沉稳,内敛,可靠,又不乏智慧和激情,对工作,对爱人,最让人感动的是最后他为了对方的幸福默默退出,“舍”的确是一种境界。有人称拉塞尔·克罗的崛起是“好莱坞奶油小生横行时代的终结”不无道理,他的坚韧,悍勇,无法不打动人心,呵呵。

两张酷图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