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歌 少年情怀--小虎队,心中永远的青春童话

如果说少年时真正迷恋国哪个偶像的话,毫无疑问--那就是小虎队。

从小学毕业时才得知小虎队的传说,可谓后知后觉了。初一同桌小女生是虎迷,我从她哪里借到两盘小虎队专辑《蝴蝶飞呀》(好像是合辑)和《再见》,从此无法自拔。
三个青春洋溢的大男孩,揣着童话和梦想,怀着年轻和热情;他们有长大烦恼,又有长大的责任,他们为了梦想不后退,为了希望追风逐浪;他们也曾迷失,也曾彷徨,可是男孩不哭,那是年轻的彩虹,雨后的美丽;他们为爱大声呼喊,真诚表白,他们面对离别,依依不舍;他们在青春放歌,飞翔,狂想……一群梦一般的做梦少年,带给我们多少年轻的梦和希望……那时人人都会唱蝴蝶飞,到处点歌都少不了爱,为了跟着学MTV中的哑语手势,女孩子们各自揣摩互相请教,为了炫耀偶像,女孩子们互相攀比着偶像知识和贴纸照片之类的收藏,为了模仿霹雳虎的动作,男孩子成天擦玻璃,甚至还吃醋为什么喜欢乖乖虎的那么多,却没有人崇拜他……

我们的童年也像追逐成长吹来的风
轻轻地吹着梦想 慢慢地升空


初中,我们都曾为长大和责任苦恼过,从小虎队的歌声中,我学会了面对。是的,“我们的童年也像追逐成长吹来的风 轻轻地吹着梦想 慢慢地升空 红色的蜻蜓是我小时候的小小英雄 多希望有一天能和牠一起飞 …… 我们都已经长大 好多梦正在飞 就像童年看到的红色的蜻蜓 我们都已经长大 好多梦还要飞 就像现在心目中红色的蜻蜓”,“别让自己躲在盒子里 还是太多未来要经历 载着希望我就要起航 找个属于自己的地方”“我是勇敢的小虎 不流泪的小虎 紧握双手 今天看我 努力就会成功 我是热情的小虎 不怕输的小虎 紧握双手 今天看我 谁能比我更快乐”……在小虎们的歌声中,我们的成长健康而积极,少年心理的转换自然而然完成了。

凤凰花吐露着艳红 在祝福你我的梦
当我们飞向那海阔天空 不要彷徨也不要停留

同窗数年,面临分离,谁说少年不识愁滋味?“当我转身离去 为昨天写下句点 你是否看见 我真情中的经典 我的心像一本悲情的小说 藏满了你珍贵的泪眼”,“在岁月的迷宫里闯荡 有一天我们还是会走散 但是我知道梦只有一个出口 让我们约在那里相见 在不同的跑道上起飞 彼此要呼叫心灵的航线 当脚步迈开就决定要走永远 把昨天藏在心里面 … 不要让期待赴约的心 都变成故障的电话亭 当天空飘着小雨淋湿你的心情 爱是我们岁月的风铃”“Bye bye my love 就要说再会 别让青春 就这么一回 欢乐与伤悲 成长的滋味 每滴眼泪都珍贵 Bye bye my love 轻轻说再会 别让离愁 惊醒那眼泪 心有多少爱 好好藏起来 陪着永恒的岁月 …… Bye bye my love 就要说再会 别让昨天 消失在心扉 梦要梦得美 路要走得对 海角天涯共体会”…… 朋友依依惜别,祝福字字珍重,别忘了呀,昨天的欢笑眼泪,别忘了呀,梦要梦的美,路要走得对,海角天涯共体会~当小虎们唱着再见,是对好友的告别也是对青春年少的再见,“当蜻蜓不再飞翔 当蝴蝶不再流浪 我的心已告别青苹果 只有爱依旧灿烂”。尽管离别(小虎队解散),可是永远的朋友是不会变的。就象“南风又轻轻的吹送 相聚的光阴匆匆 亲爱的朋友请不要难过 离别以后要彼此珍重 绽放最绚烂的笑容 给明天更美的梦 亲爱的朋友请握一握手 从今以后要各分西东 不管未来有多遥远 成长的路上有你有我 不管相逢在什么时候 我们是永远的朋友”。


有一天我要大声宣布我的骄傲 那是我太在乎你的结果
叫你一声 My Love 亲爱的是否你也关心着我

小虎队的歌中有不少爱的题材,是少年懵懂的情怀,更是广义上的爱。他们的爱,纯而真,美而幻,他们大声说出来,不羞涩,不做作,是少年的勇气和信心。他们的爱时而青春无惧,“向天空大声的呼喊说声我爱你 向那流浪的白云说声我想你 让那天空听得见 让那白云看得见 谁也擦不掉 我们许下的诺言 想带你一起看大海说声我爱你 给你最亮的星星说声我想你 听听大海的誓言 看看执着的蓝天 让我们 自由自在的恋爱”,时而又略显含蓄而深沉,“像蓝天沉默不语 像大海没有边际 像星光期待黎明 我的爱只为你 再一次把心给你 幻想着你的回应 这一颗疲倦的心 不能停止想你 纵然短暂相聚 也能让我们珍惜 从今天起如果不分离 这一生才不会孤寂”,时而浪漫而凄美,“焰火已经烧红了夜空 晚霞还留恋着不肯走 游戏结束不能到永久 陪你跳最美的一支舞 画个记号深藏在心中 我们要靠着它再联络 回忆越多越不怕失落 喜欢就不要让它走 …… 从今后依然是朋友 下次见面后要记得挥挥手 我们有过共同的梦 …… 好好的付出也好好的追求 你将得到你的所有 勿忘我”…… 无一不是每个经历少年情怀的真实写照。

我的青春梦里落花知多少 寂寞旅途谁明了
扮过痴狂的风挣脱蜕变的痛 青春是一场接一场的梦

后来,小虎们单飞了,苏有朋,吴奇隆都有各自的专辑推出,我总是一盘不落的收藏。他们在成长,我也是。小乖从有勇气说出珍重吧我的爱,到等到那一天,到背着珍惜的背包如青鸟般流浪,或许他渺小的只是天地一沙鸥,或许太多太多都在不经意间擦身而过,可是我看到他长大了,找到了他的天堂海。而吴奇隆也从一个追着风追着梦的少年开始,经历着人间的情感,他曾等到曲终人散,始终面对着新的微笑,他曾经质问谁能证明爱情,却无奈的守望着烟火,他徘徊在十字路口,只想找一个地方在相逢离别之间游走后可以逗留,他不怕天越来越黑,路越走越累,他死心不息,一天天等下去,一直坚持自我,只求在某一年的某一天找到等了好久好久的那个人。

就象童年在风里跑 感觉年少的彩虹 比海更远 比天还要高
飞向未来的城堡 打开梦想的天窗 让那成长更快更美好

我在他们的歌声中飞快的做作业,时光在他们的歌声中伴着我的梦飞翔,直至1997年跨进大学的殿堂(开始听女生的歌)。回首中学,是值得骄傲和荣耀的--不仅在学业上。中学,共写下了成品的歌词47首,还有一些半成品和乐曲,诗歌。其实写歌词就是从迷上小虎队开始的。那时最崇拜的李子恒,陈大力,陈秀男,陈志远,陈乐融,陈耀川等人,为千千万万怀揣少年梦的孩子打造着纯真的梦想。不可否认,我早期的作品(初中),多在模仿他们纯真的风格,抒发自己的情怀。那时最纳闷的是,李子恒他们居然能如此真切的表达出少年情愁的滋味,自己身为少年人,满腔情怀却无法完全表达。于是学习换位思考,尽量想象一种恋人隔海相望半个世纪,晚年偶遇的情景……虽然不成功(归结为阅历太浅),但思维的空间却扩展了一大片……我曾经非常崇拜李子恒,立志作他那样的人,虽未果,但直至现在也深受他们的影响--小虎队的青春和真情的感染。


梦要梦的美 路要走得对 海角天涯共体会

现在听小虎队当年的歌,还能琅琅上口,仿佛又回到了二十年前,经历着那段花雨漫天的时光。很可惜,那首“让爱跟着青春走”找不到原歌了,那句经典歌词“梦要梦的美,路要走得对,海角天涯共体会”多少次出现在耳畔--现在无愧的说,我做到了,带着丰富的梦想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

推荐欣赏


红蜻蜓
作词:李子恒 作曲:长刚

飞呀 飞呀 看那红色蜻蜓飞在蓝色天空
游戏在风中不断追逐牠的梦
天空是永恒的家 大地就是牠的王国
飞翔是生活

我们的童年也像追逐成长吹来的风
轻轻地吹着梦想 慢慢地升空
红色的蜻蜓是我小时候的小小英雄
多希望有一天能和牠一起飞

当烦恼越来越多 玻璃弹珠越来越少
我知道我已慢慢的长大了
红色的蜻蜓曾几何时
也在我岁月慢慢不见了

我们都已经长大 好多梦正在飞
就像童年看到的红色的蜻蜓
我们都已经长大 好多梦还要飞
就像现在心目中红色的蜻蜓


天天想我

作词:李子恒 作曲:李子恒

在岁月的迷宫里闯荡 有一天我们还是会走散
但是我知道梦只有一个出口 让我们约在那里相见

在不同的跑道上起飞 彼此要呼叫心灵的航线
当脚步迈开就决定要走永远 把昨天藏在心里面

天天想我 别让寂寞伤了心
天天想我 不要独自走丛林
天天想我 常常温习这感情
天天想我 流泪的时候 不要忘记我

不要让期待赴约的心 都变成故障的电话亭
当天空飘着小雨淋湿你的心情 爱是我们岁月的风铃


让爱跟着青春走
作词:宋文善 作曲:宋文善

Bye bye my love 就要说再会 别让青春 就这么一回
欢乐与伤悲 成长的滋味 每滴眼泪都珍贵

Bye bye my love 轻轻说再会 别让离愁 惊醒那眼泪
心有多少爱 好好藏起来 陪着永恒的岁月

等着爱 跟着青春走 想着爱 陪着梦高飞
念着爱 跟着人长久 守着爱 珍惜这一切

Bye bye my love 就要说再会 别让昨天 消失在心扉
梦要梦得美 路要走得对 海角天涯共体会

放心去飞

作词:刘虞瑞 作曲:陈大力/陈秀男

终于还是走到这一天 要奔向各自的世界
没人能取代记忆中的你 和那段青春岁月

一路我们曾携手并肩 用汗和泪写下永远
拿欢笑荣耀换一句誓言 夜夜在梦里相约

放心去飞 勇敢地去追 追一切我们未完成地梦
放心去飞 勇敢地挥别 说好了 这一次不掉眼泪


骊歌
<童声合唱版>


作词:李子恒 作曲:陈秀男 

南风又轻轻的吹送 相聚的光阴匆匆
亲爱的朋友请不要难过
离别以后要彼此珍重

绽放最绚烂的笑容 给明天更美的梦
亲爱的朋友请握一握手
从今以后要各分西东

不管未来有多遥远 成长的路上有你有我
不管相逢在什么时候
我们是永远的朋友

凤凰花吐露着艳红 在祝福你我的梦
当我们飞向那海阔天空
不要彷徨也不要停留

不管岁月有多长久 请珍惜相聚的每一刻
不管多少个春夏秋冬
我们是永远的朋友

蝴蝶飞呀


作词:李子恒 作曲:李子恒

海风在我耳边倾诉着老船长的梦想
白云越过那山岗努力在寻找它的家
小雨敲醒梦中的睡荷展开微笑的脸庞
我把青春做个风筝往天上爬

贝壳爬上沙滩看一看世界有多么大
毛毛虫期待着明天有一双美丽的翅膀
小河躺在森林的怀抱唱着春天写的歌
我把岁月慢慢编织一幅画

梦是蝴蝶的翅膀 年轻是飞翔的天堂
放开风筝的长线 把爱画在岁月的脸上
心是成长的力量 就像那蝴蝶的翅膀
迎着风声愈大 歌声愈高亢

蝴蝶飞呀!就像童年在风里跑
感觉年少的彩虹 比海更远 比天还要高
蝴蝶飞呀!飞向未来的城堡
打开梦想的天窗 让那成长更快更美好


为梦想找一个家


作词:刘虞瑞 作曲:陈耀川 

早已经习惯去扮演 故事中男主角的情节
生命里彩色的画面 从不知你就在身边

年少的心慢慢走远 才发现思念有多明显
有风有雨的每一天 带着我回到从前

终于我为梦想找到了一个家 青春不再是那流浪的神话
终于我为梦想找到了一个家 让世界看我们长大

画一张未来的地图 是否你愿和我去探险
一起走进新的世界 算不算奢侈的心愿

如果回忆还看得见 我的心住得并不遥远
让梦飞在夜的边缘 请听我再说一遍

终于我为梦想找到了一个家 青春不再是那流浪的神话
终于我为梦想找到了一个家 让世界看我们长大
为梦想找到一个家

青春狂想曲


作词:丁晓雯 作曲:陈耀川

如果我可以左右时间 不让青春轻易走远
每一个等待你的画面 永远都留在身边

如果我可以拥有世界 我要一片广阔的天
挂满了朋友们的笑脸 让每一天都快乐相见

但是我依然是一个 平凡忧郁的少年
只能将你写在一本 心灵的日记
让它随风筝飞扬

Oh~再见了青春狂想曲 又要回到现实里
Oh~再见了青春 melody 凡事都要守规矩
Oh~再见了青春狂想曲 成长还是要继续
Oh~再见了青春 melody 把心愿全部都藏在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