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克船长(Hook, 1991)

近期(77届)奥斯卡的热门传记影片之一--寻找梦幻岛,据说是一个举家都喜欢的老少皆宜的片子,仅看介绍,都让人蠢蠢欲动--可惜还没有看过~周六东方电影台继星际逃亡之后,放了部霍克船长,最初没什么印象,不过见主演那张熟悉的脸(Robin Williams),估计应该不难看……

Peter是一个大公司的老总,成天忙于会议和工作,在观看女儿表演戏剧时还在接电话,还居然忙得忘记了答应过去看儿子的棒球比赛……于是家庭的关系在微妙中疏远变化着。终于有个机会度假去看Wendy奶奶(他妻子的奶奶),却因为生意、电话……喝斥孩子,冷漠家人,大家都发现他改变了许多,似乎缺少了什么--尤其是Wendy奶奶似乎对他的态度非常痛心。

一个慈善捐助办学的晚会上,Peter致辞感人,引起了和他同样作为孤儿受Wendy奶奶资助成长成才的大批人士的共鸣,妻子和奶奶似乎都在他身上有看见了温情的一面。但是她们回到家后却发现奶奶家的老仆人昏迷了,Peter的两个孩子都不见了,却在壁画的海盗船上下一封挑战书--署名霍克船长。

一个小天使飞来告诉Peter是海盗船的霍克船长劫走了他的儿女,Peter必须跟随她到那个世界去救儿女。她们来到一艘海盗船,看见为首的一个左手以钩作手的凶恶的海盗首领,叫嚣要与Peter Pen(彼得·潘)决斗。当Peter被他们发现,并承认自己就是Peter Pen时,没有人相信。他没有能力救儿女--他在拯救过程中表现出的懦弱也让儿女们非常失望。最后天使为他争取到了三天时间,要将他训练成传说中会飞的PeterPen。

他们来到一群孩子们生活的营地,孩子们知道PeterPen回来了高兴异常,可是见到这么一个懦弱的中年男子,非常失望。终于有个小小黑皮肤的男孩,相信了他,孩子们陪他训练,生活过得很艰苦--因为所有丰盛的晚餐都是想像出来的动作比划。Peter逐渐融入了这群坚强乐观的孩子当中,他也把自己当做小孩子,同他们骂架,甚至还动上了手,拿虚拟的食物互砸,这时所有他想像中的都变成了现实,食物和晚餐,以及他敏捷的身手,和飞行本领。同时Peter也逐渐回忆起自己曾经就是这些孩子的首领。由于跑出画去,爱上了画的主人Wendy,可是多年后再次到现实世界时,Wendy已经老去,他爱上了Wendy的孙女,并留在现实世界没有回来,而此外还有个人在默默深爱着他--那就是身如蜻蜓大小的天使。

另一边霍克船长使阴谋要让Peter的孩子喜欢他,要在心理上给Peter最致命的打击,他宠爱,陪伴Peter的儿子,任其所为。

结果在霍克将为Peter的儿子实行加入海盗仪式时,Peter率领孩子来攻,孩子做了充分的准备,利用机智和勇敢将海盗打得溃不成军。海盗被击败了,集体投降,只有霍克船长顽固抵抗。Peter带着自信和快乐在空中飞行着,战斗着,终于救回了孩子,还赢得了孩子的尊敬和信任。在与霍克船长决斗中,虽然他多次对霍克船长手下留情,可是海盗船长反复挑衅,偷袭暗算,最终被倒下的鳄鱼雕像吞没了。孩子们不再受海盗的欺压,Peter也该回到现实世界了。他为孩子选拔了首领,将PeterPen的令箭交给了他。孩子们也托他将从前失踪的一个孩子的玻璃弹珠交还他本人。

Peter的孩子由天使带领离开海盗船的小岛回到了家,与母亲和祖奶奶重聚。Peter一觉醒来居然睡在大街上,所有的经历象梦一般不真实。他回到家,用PeterPen的飞檐功从阳台爬入,全家团聚,再多的工作和电话都不再重要了--度假的他只属于亲人。他将玻璃弹珠交还给了Wendy奶奶家的老仆人,原来他就是当年从画中走出的那个孩子,如今已经白发苍苍了。他看到了孩童时的玩物,快乐的象小孩子一般,飘飘飞到了天空--也正是这种快乐的力量令PeterPen具有了飞行的能力。

除了Robin Williams之外,Wendy奶奶是个老牌大明星,记得她在大卫·考波菲尔中饰演外表严厉内心却善良和蔼的老太太--舅妈,经查证,她叫Maggie Smith,居然在哈里波特系列中,修女也疯狂中都有出色演出。还有那个仙女,怎么看起来有点象大嘴萝卜丝(Julia Roberts)?--真是的~霍克船长是Dustin Hofman主演的(那个拜见福克斯一家,可实在不怎么样~)明星阵容自然少不了导演--电影神童Steven Spielberg很好看,真正的老少皆宜--也就是西方流传甚广的小飞侠Peter Pen的故事~

最后讲一下,最初提到寻找梦幻岛,其实就是本片剧本J.M. Barrie (1886-1937)的传记影片,讲述的就是PeterPen以及小飞侠的故事是怎样从J.M. Barrie 的笔下产生的。

很好看的老片,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