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议论):水(1997)

一向喜欢水,可能与名字性格中的水的情结有关吧~赞一把~可惜写的不美--文风中似乎折射出金属的光泽和棱角--是水吗?水银吧~哈哈

水 (1997.5)

大江流日夜。流动中,水完成着百川东入海的使命;流动中,水展示着生命的意义。流动,是水的天性;运转不停使它万古常新--所以流水不腐。不仅自己流动,水还推动其它事物运动,因此,随着东流水而去的不仅仅是落花,三角洲头更不难看见泥沙的壮举--沧海桑田。
“缘理而行,不遗小间”是流水的准则;百折不回,蹈深不疑是流水的性格。流动中,水不断寻找出路,即使只有沟壑作河床,石xie当堤岸,它的流动依然有基础,有纪律,有方向。“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倒海不复回”!不论前途多凶险,水永远流向前方,百折而不回。就连生命短暂的季节河,也只会因流干最后一滴水而干涸。“山不厌高,水不厌深”--鄱阳、洞庭正是流水经历深刻的见证。
水流低处,势不可挡。冲决网罗正是它的反抗。不论高坝大堤还是岩石土壤,一切阻碍它流动的事物都会应势而亡--即使不懈的冲击要经过千年、万年甚至更久远。了解它的人,能利用蓄势之水得到无尽的动力;而不了解它的人,绞尽脑汁,亦堵亦决,水患连连--因为流水无情。记否?连鲧也留下了治水未成的千年遗憾。滴水尚可穿石,而百川归海,一泄汪洋,又有谁会愚蠢地抽刀来断水呢?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荡涤瑕秽,障防而清是水的本色。水,总是把清洁给予别人,洗下恶污秽留给自己--它是在用“灵魂”净化他人,它将在循环中得以永生。
水,像滚滚历史,像昭昭真理,像赫赫斗争,像朗朗正义……更像世代人民中的济济英才--或有智,或有勇,或有德,或有才,或心灵纯洁,追求执著,或不畏强势,义无反顾……是它们在推动人类进步的辘辘大车。水,分离,成水珠--团结,紧凑;汇聚,成河海,可载舟亦可覆舟。水,是人类只会的源泉;水,是人生哲理的结晶。
故,古贤有云“天地以成,国家以宁,万事以平,品物以正,此智者所以乐水也。”亦我所以赞水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