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火与文化(1999)----推荐

收集了一堆文学杂志大赛的消息,准备大展拳脚。题目已定,格体不限,字数好像在3000-4000左右吧。适时,余秋雨正风靡,也想模仿一下他的风格。不过底子太薄只得下狠心恶补。从收集与火相关的史实开始,发散构思了几十条联想,行文成文,修修改改。仅大修就进行了7次之多。那时电脑水平不高,条件也有限,所有的稿子都是用手抄誊写的。每次抄誊至少得花1小时,有时抄着抄着又有了修改……很多次都向放弃了,实在太麻烦,可是一个鉴定的信念一直在支持着我--那就是得奖的虚荣(一日成名的美梦,哈哈)。为了这篇文章,几乎整整一个月都搭上了,其他那些参赛,自是敬而远之了。最后,终于完成了,别提多高兴。
我用三层复写法(手抄稿+薄纸+复写纸+复写稿),复写后,手抄稿也不见复写痕迹,这样自己留底的那份就省了抄一遍。
说说后话,信心十足地盼来编辑部的获奖通告,却要求交纳一笔“数目不小”的款项(约42元大洋),对于吃食堂的我们来说,的确是大数目耶~自然不给!现在想来,只希望那真是一个骗局~那个主编叫做什么寒江雪,不知有没有人听说过?
哈哈,不管怎样,“火与文化”是所有“梵文呓语”中花费心思最多,最宏大的一篇了。这次历练,值得~

火与文化
(1999)

火与文化向来有着难解的渊源,但是大凡说起文化与火,人们便自然而然地想起了文化史上由“火”造成的灾难与损失--秦始皇焚书坑儒,阿房宫化为灰烬,圆明园付之一炬,希特勒“华德焚书”……火光中尽是狂笑、悲痛、肆虐与无奈!火似乎成了扼制文化,摧残文化甚至毁灭文化的穷凶恶极的“罪魁祸首”。其实不然,火绝不是毁灭文化的“元凶”,火与文化的关系也不仅仅如此。

且不说是燧人氏发明的火还是普罗米修斯盗来的火,与文化的目的、作用殊途同归,都是改变人类的原始自然状态,摆脱野蛮,超越质朴。它们交错着,缠绕着,燃烧着……

翻开积满尘土的泛黄的史书,火的炽热迎面而来--它生动,它自由,它雄浑,它悠久,却令人难以分辨究竟是似火的文化还是文化之火……

看着“火”狂舞的身影,陷入无限的遐思。它忽大忽小,时强时弱,此起彼伏,又跃又跳,仿若顽皮的孩童们在嬉戏追逐,一派生机勃勃……令人血液随之沸腾,脉搏随之律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不论是灿烂豪饰的《诗经》、《楚辞》,还是顾盼神眸的“聊斋”、“红楼”;不论是豪放豁达的“大江东去”,情意婉转的“晓风残月”,还是《清明上河图》、《仕女箴图》……哪一页不似燎原之火?哪一页不是深受人民喜爱的文化巨著?它生动,因为只有人民才能感受到生动;它生动,因为它是人民的智慧结晶,是精英之辈的灵,是民俗艺术的高度体现,更是中国文化史上灿烂的不朽。

如火一般的文化,如火一般无拘无束;如火一般的文化,如火一般无边无垠。它蔓延,渗透,燃烧。一次次突破泛政文化的天网去舔舐星空,又一次次融化寒冰素裹的心灵去温暖大地。当然,代价是沉重的。在政治过敏的环境中,古代尚有写“清风不识字”被砍了脑袋的秀才,而白色恐怖下的“文化封锁”更是牵连无辜甚多。但是牢狱囚不住,枷锁关不住,铁镣锁不住,正如人们热爱自由,追求自由一样,文化中燃烧着自由!

文化的发展就是一部令人叹为观止的火的历史,更是一首悲壮的,可歌可泣的史诗。它充满火的热情,火的正气,火的雄浑,火的壮丽。作为泛政文化的中国文化,就范于政治而无法摆脱政治,所以与西方英雄文化相对的中国文化主流是儒家文化。自董仲舒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学便成了统治者手中的工具,成了维护封建专制的正统学术的阵营。在政治挂帅,权利至上的文化背景下,多少文人墨客,文化精英们虽然并不热衷于权利,却逃脱不了权利的追逐;虽然并不擅长于权术,却避免不了权术的玩弄。他们在“文官与朝臣”的文化中摸爬滚打,遍体鳞伤;或者他们虽是文化之火的点火巨将,却被这烈火灼伤了手,灼伤了眼,甚至葬生在这熊熊烈火中。屈原愤投汨罗,晁错怀恨断头,苏轼“身老沧州”,谭嗣同肝胆难留;李商隐的一句“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不正道出了对贾生无限的遗憾与痛惜吗?中国文化、中国文人接受着血与火的一次次洗礼,上演了一幕幕希腊式的文化悲剧,其伟大与苍凉都那么动人心弦--鲜血与泪水,希望与恐惧,生存与死亡……

一页文化的历史,是一卷火的历史;一卷火的历史,就是一本人民的历史。在火光中追寻文化的源头,可上溯到一千五百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自那个时代,是人民用双手谱绘出一幅幅壮丽,一段段悠久;是他们燃起生命的火,照亮史书,炼铸了一个个惊世的传说与永恒。从敦煌莫高窟到始皇墓兵马俑,从八达岭上的长城到丝绸之路的楼兰古堡,从庞贝古城到狮身人面像……我们充分领略到古代文化的繁荣与人类的伟力。纵使这一切已非如初般的完整,精美,甚至经过岁月的剥蚀,只剩下遍遍残垣断壁和遗迹的废墟,它的辉煌将是永远存在的事实与史实,是古代人类、文化的印迹,火的印迹。

几千年的火炼铸了我们,几千年的文化熏陶了我们。我们是火,我们有火的文化,我们生动,我们自由,我们雄浑,我们悠久--悠久便是你,悠久便是我,悠久便是他,悠久便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