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评:傲(1997)

忘记是月牙儿公主还是什么,总之是刘德华大叔主演,还有梅艳芳,张曼玉?还是那个李嘉欣和刘锡明演的?实在记不请了。叶倩文唱了两嗓子?呵呵……碎片,一片,两片,片片~
那时迷极了港台武侠片和它们的音乐,最喜欢黄沾和顾嘉辉合作的音乐。从黄日华版的十三太保开窍,听了乐曲就能记住谱子,随后还有什么琥珀青龙,黄杏秀的十三妹,以及冯宝宝的武则天……至后期的铁血射雕,天龙两忘烟水里,武尊少林,仙侣奇缘……95之前的武侠,大部分片好看,歌也好听。于是乎听几遍,脑海中已经浮想翩翩了。
而之后的,好像可圈可点的就是沾叔给青蛇,东方不败……写的几首歌了。
而现代,甚至有些古装片,英文歌词都上去了~加上弱智的大白话台词,和古今不分的诗词乱引……
不多说了,只想重温那时的古装武侠,重温傲~

随感 97.3.7
《傲》

记得《傲》是曾看过的一步香港古装电影中的插曲,至于电影名和内容,我--一个看了十七年电视的“老”武侠迷,竞然不记得了。每当想拾起零星记忆的贝壳,《傲》入潮水般用来,占据了我的脑海,我的心。
初始,《傲》入阳春三月的点点细雨,又如轻柔抚花的丝丝夜风。突然,曲调急升,如风吹雾尽艳阳高,皎月穿云立朗照;又仿佛一座陡峰瞬间挺起--峰尖云来云往,映着七彩的光辉,披着绮丽的霓裳;峰顶,似乎听得见远处破孔穿云而来的号声,如雏凤鸣空谷般嘹亮,清脆,像百鸟同歌,百兽齐吼一样高亢、有力、令人振奋。只觉满腔热血沸腾,如长江咆哮,黄河滚滚,浪头击石壁,石壁撞浪花。渐渐,曲调平缓,仿佛置身于无限碧野,风吹草低牛羊现,牧童短笛传天边。远处,几声孤独的雕鸣在召唤,我如顿生双翼,像雄鹰般自由翱翔,迎着清风,向着阳光……鼓声断起,尘土飞扬,黄河两岸,万马奔腾,声势震天;如河出伏流,一泄汪洋,百川归海,浩浩荡荡。高音陡落,和弦轻扬--碧海蓝天,鸥鹭齐鸣;夕阳无限,鱼鳞片片……万籁俱静。悠悠箫声袅袅而起,不知来自何方,随即越来越弱,越来越弱,如涓涓细流在私语,如潺潺清泉在低吟……越来越弱,越来越弱,我的心已随它飘到了天边……
啊!《傲》!当你的第一个音符跃入耳畔,我的心便产生了与之同频率的跳动,顿时充满了信心、勇气。真是一首魔曲,让一个神奇的世界触及了我,一种感受,一次心旷神怡回应了它。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那便是《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