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林扫描

图林的blog最近谈资的一个主题就是上图本月25日“Web2.0与信息服务”的会议了。

许多图林的博主都参加,Sogg同学也要从厦门赶来和上图PK,呵呵,超女不止红了“玉米”“凉粉”“盒饭”,连“PK”也沾光四处流窜。参会发言的还有叶鹰laolukeven师槐师精灵师超平……我有幸得到邀请,但去的最大目的还是学习。自己毕竟是图书馆的新人,对传统的业务流程以及常用的Opac系统、汇文系统之类都一知半解……貌似博客也要发言?令咱汗颜~但是组织同事们预备相关知识,发动大家报名一起去学习还是可以的。

超平的博客

平老师的论文评审之后让我很受益。虽说以前也写过论文,但专业上的论文有试验和模拟数据,自然也容易的多,况且还有老板指导。现在单干了,又弃理从文,对文科(图情方向)的论文无从下手。准备的网站设计谈写了一半实在无法进行下去,不仅因为时间问题,还有超平老师说到的“立论常识化”“经验介绍”“未经求证的理论就以‘应该怎样’的话题方式进入论文”的问题,此外还有用语不严谨(当时毕业论文就被认为像小说),口语化严重(写blog练就的)等等,越写越没了信心。希望近期的青年论坛有关论文写作的专题可以救急。


奇正童话

发现--奇正童话,奇怪的名字,原来就是技术见长的Leon(想到让·雷诺的经典形象杀手莱昂《Léon》(1994))。不过惊喜的是blog居然不是通篇的技术(Eg:keven的数图研究),还有生活谈资,哈哈,偶稀饭。其中图书馆日在明天转引了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分析结果,表明“几年来国民的图书(纸本?)阅读率持续走低

与图书阅读率相反,近年来我国国民网上阅读率正在迅速增长,上网阅读率从1999年的3.7%增加到2003年的18.3%,再到2005年的27.8%,7年间增长了7.5倍,每年平均增长率为107%。

文中还提到了OCLC2005关于读者调查的报告(Perceptions of Libraries and Information Resources (2005)中译结论),这些都是我阅读项目的好文献。只是关于相应增大网络服务比重的想法遭到了同事的反对,他们认为根据现在调查结果大多院士和学术专家上网的不多,使用传统方式为主。而个人感觉,现在调查统计的专家、院士大多四、五十岁以上(大多60以上),而互联网进入人们的生活只有短短十来年,即使这样这些专家和院士们也不可避免的要在科研中寻求电脑和网络的辅助。报告显示更多网络获取资源的是研究生,博士生,甚至本科大专高中生,相信还有许多年轻的学者,他们都是已经习惯了网络获许信息的一代,也是明日的专家和院士。从发展的眼光来看,不断增长的上网率和年龄构成均显示了未来网络服务主导的趋势不可避免。

此外钱与其他也是Leon的主打之一。刚好近期开始学记账,观望投资,统筹规划未来,有机会还需多留意Leon师和黄金的故事,呵呵。


钱涂和图林中文译站

游园开办的图林中文译站分外热闹。有CIL会议追踪,有国外图书馆观察,有早期的Lib2.0社区2.0的讨论,还有Geeks与Nerds之间的图书馆员职业灵魂之争

A Nerd is someone who is passionate about learning/being smart/academia. A Geek is someone who is passionate about some particular area or subject, often an obscure or difficult one. A Dork is someone who has difficulty with common social expectations/interactions.

个nerd的测试,我也去玩玩,得了62分--说明还没入图书馆的门,技术也不在行,不禁反思转行是否正确?boss还要不要考?考哪里?……扯多了,且看俺的得分!

nerd


I am nerdier than 62% of all people. Are you nerdier? Click here to find out!
想玩吗?点击上图就行了~

Have you been recently called a geek, a dork, a NERD? Do you want to be a nerd, geek, or dork? Well, this test is for you! This highly advanced 'test' will determine once and for all how nerdy you are. Upon completion, you will be given a score (out of 100) as to just how nerdy you are, plus a nifty little graphic and link that you can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if you have any) so they can see how they measure up!

藤摸瓜又找到另外一个geek,dork和nerd的测试(不推荐--好不容易做完了还要填一大堆信息,尤其是一些私人信息,而且核查很严格,编了几个都通过不了……后来注册了再重新勾选的--多亏firefox记忆功能强大。网站虽然测试很多,不过好像是交友网站,F2~)

ngd

Napoleon Dynamite is a dork. He is not a nerd, he is not a geek. The real question you have to ask yourself, however, is: what are you? Nerd? Geek? or Dork? Yes, friends, there is a difference, and this test will ultimately, finally and conclusively answer that question in the eyes of God and man.

Along the way, you'll learn for yourself what the differences are between these oft misunderstood and confused categories--that's right, this test has a social mission--and, I hope, grow a little bit on the inside.

On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