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明到端午

回想起来,封控在家接近三个月,终于在端午节前收到了居委全面开放的通知。

三个月,小区银杏树从嫩叶初发到枝繁叶茂,一瞬间时间就过去了。而除了生活不便,公司业务停滞,这三个月也收获了与之前不同的邻里关系、亲子关系,以及对中国传统节日习俗的认识。这不,门口也挂上了艾草和菖蒲,希望诸疫退散,人间清平。

duanwu.jpg

成为一名中学生

应该是 6 月就收到了中学的入学通知书,明天是正式开学的日子。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就 11 岁了,身高也到了 1 米 59。未来四年,希望实现学校校训所说:"志存高远,自主发展"。

letter.jpg

V2Ray 一直用的好好的,这几天突然出现"io: read/write on closed pipe",还以为是刚刚过去的两会引起,但公司的电脑却一直正常,只是回到家无法连接并一直报错,经过查询,发现是服务器时间与当前系统时间不一致引起,也许公司的电脑也一直时间不正常。

找了个免费机场,登录服务器(在 Google Cloud,没有做本地登录),运行:

ntpdate pool.ntp.org

发现服务器慢了 137 秒,校准时间后,恢复正常

Linode 的东京机房访问速度时好时坏,刚好 Google Cloud 送了 300 美元,开了一台香港的 VM,访问速度非常不错,所以就把好久不写的 Blog 也转移过来,免费用上一年再说。

转移时系统选择了 Debian 10,安装了 LNMP 做 Web 和数据库服务,这些都很顺利,最后安装好 mt-starman PSGI 模式 跑 Movable Type 时,运行

/etc/init.d/mt-starman stop
/etc/init.d/mt-starman start

重启 mt-starman 时,系统报

matching only on non-root pidfile /home/wwwroot/run/mt.pid is insecure

从字面意思看,是运行命令的权限问题,打开 /etc/init.d/mt-starman 文件,找到

start-stop-daemon --stop --pidfile $PIDFILE

修改为

start-stop-daemon --stop --pidfile $PIDFILE --user $USER 

原脚本作者用 start-stop-daemonstart 脚本时,用了 --user $USER 参数;stop 时,却忘记了这个参数,导致问题出现,修改后解决。

纪念浅浅PET考试通过

赶流行,给浅浅报了今年10月19日的PET考试。由于太火爆,没抢到上海的名额,只能开车去了一趟安徽的天长。

从6月26日报名成功,到10月19日参加考试,虽有4个月时间,但无奈住校也好,暑假去敦煌旅行也好,都导致没有太多的时间做准备。最终阶段,浅浅自己学会了放弃,放弃了毛笔考级,在最后的两周看全了储连一在线的PET辅导直播班,抓紧时间背了一些单词,做了两套真题。

成绩出来了,挺反映真实情况。阅读和听力由于没有大量练习,显得弱了一些;写作和口语部分则达到了优秀甚至卓越。

Cambridge PET.png

参加考试的过程对小朋友来说是很好的历练,学会放弃、学会短时间突破、学会平常心对待......,更培养了强烈的自信心,提升了学习的兴趣。

人生最欣慰的是看着下一代成长,为她的每一分努力,每一分进步而感动。

论交友之道

女儿浅浅作文一篇,《论交友之道》。

交友之道,在亲君子、远小人,在尚德者、胜己者,在忠信诚意。

所谓亲君子、远小人,我们要和正直的、诚信的、知识广博的人交朋友,不能和虚伪而不真诚的、善于媚悦而不正直的、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论语》说:"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还说:"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又说:"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所以,我们要亲君子、远小人。

所谓尚德者、胜己者,我们要和崇尚德行,能力学问胜过自己的人交朋友。孟子说:"友也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挟也。"孔子说:"德不孤,必有邻。"所以要与有德者、胜己者交朋友。

朋友相处之道贵在忠信和诚意。真朋友事遇到困难,互相帮助互相体谅的人。孔子说:"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这样的人才是大家愿意交的朋友。孔子说:"主忠信",曾子说:"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也都是在提倡交朋友要以诚信为本。

交朋友要交君子,要以君子之道相处。更重要的是,自己要先成为君子,才能交到更多的君子朋友。

交友之道-1.jpg

交友之道-2.jpg

交友之道-3.jpg

升级 Movable Type 7

MT7-Dashboard.PNG

后台界面变化巨大,并且跟 PSGI 模式的兼容性更好。升级前编辑 mt-config.cgi,将 UpgradeScript upgrade 注释掉,就可以直接运行 mt-upgrade.cgi 脚本升级。如果碰到有提示错误,可以编辑数据库的排序类型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