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交友之道

女儿浅浅作文一篇,《论交友之道》。

交友之道,在亲君子、远小人,在尚德者、胜己者,在忠信诚意。

所谓亲君子、远小人,我们要和正直的、诚信的、知识广博的人交朋友,不能和虚伪而不真诚的、善于媚悦而不正直的、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论语》说:"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还说:"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又说:"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所以,我们要亲君子、远小人。

所谓尚德者、胜己者,我们要和崇尚德行,能力学问胜过自己的人交朋友。孟子说:"友也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挟也。"孔子说:"德不孤,必有邻。"所以要与有德者、胜己者交朋友。

朋友相处之道贵在忠信和诚意。真朋友事遇到困难,互相帮助互相体谅的人。孔子说:"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这样的人才是大家愿意交的朋友。孔子说:"主忠信",曾子说:"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也都是在提倡交朋友要以诚信为本。

交朋友要交君子,要以君子之道相处。更重要的是,自己要先成为君子,才能交到更多的君子朋友。

交友之道-1.jpg

交友之道-2.jpg

交友之道-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