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North By Northwest, 1959)

周日的晚上,该收拾放松的心情迎接新一周的紧张工作了,临睡前,发现了央视6套在放一个电影--犀利的电影语言,熟练的镜头和剪接,一个车站等人的场面跃然活脱起来--路长的无边无尽,空气都被照得腾出热气,路边是宽阔的空地,偶尔一架喷洒农药,一辆汽车搅起土尘……难道这是……?

不错,这就是经典的飞机追逐人的场面。大凡丁点儿热情的电影爱好者(如我般)都会有映象。于是,接着这半截开始欣赏--还好,经典场面还没错过。

西北偏北又名谍影疑云,是上个世纪中期著名的惊栗冒险片之一,出自悬念大师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之手。讲述的是一个广告商人被间谍组织误认为中情局虚拟的一个特工了,因而展开种种误会和危险,期间他和谍头目的情人产生了感情,得知她是中情局的双料间谍,最终拯救回心爱的人。影片发挥希区柯克一贯的悬疑风格,紧张刺激。

这部影片可以说是希区柯克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中后期)。影片除了具备必要的紧张悬念之外,还加入大量幽默的对白,加强了人物性格的刻画等的元素。片中没有自始至终围绕一个悬念发展情节,这本来是大师很多早期作品中常用的手法,而这部作品导演是采用一波刚平一波又起的手法,层次递增而又花样百出的段落悬念超越了总体悬念。

  在一个个紧张精彩的小段落里,希区柯克展示了他杰出的处理细节的手法。被小飞机追杀逃入玉米地的段落已经成了所有谈到希区柯克必须要引用的经典段落,南斯拉夫著名导演库斯托里卡在美国拍摄的《亚利桑纳梦》中就以一个影迷的身份让自己的演员大段模仿这个段落。此外,拍卖会上逃走、空包弹取信,以及在维丹住所的各种小机小智,虽然已经后人多次模仿,但也还是总觉原汁原味精彩。

有空有机会真想把希区柯克的所有电影都复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