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蜿蜒的流沙

观察过流沙运动吗?风推着砂粒一浪一浪前行,新的掩盖住旧的,旧的又演变出新的,最终在沙漠中留下高高低低的沙丘、婉婉蜒蜒的沟壑,就像记忆中深深浅浅的诉说,就像平凡却不平淡的生活。

关注痱子(feeds)有些日子了,甚至出差在外都让家里的随时报告新高,那种开心和成就是无法形容的。不过近期忙碌于工作,虽然笔耕不辍,但痱子数量却之嫌下降,不禁疑惑,原来关注咱的朋友相较更喜娱乐文艺,不过,曾经的半个文学青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今却只能掏出些陈年的龃龉了,有愧那个纯美的伊甸园之梦

真老了吗?我们那个年代的席慕蓉,舒婷,汪国真都尘封到哪里去了,那些美丽的诗句又还记得多少?诗友们推崇的海子,顾城,北岛都成了飘散在那个年代的传说,时光的疾风是否带来了半点尘埃?所谓诗人,所谓诗句在不少荣誉满冠的笔触之下像被压实的蛋糕,索然无味――这是崇尚粗粮时代诗歌的特征吗?所谓“梨花体”,“一只蚂蚁,另一只蚂蚁,一群蚂蚁/可能还有更多的蚂蚁”让人不禁感慨,“原来诗可以这样写”?而《一个人来到田纳西》中短短四句,十三个字“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就是评论家笔下“……活生生地构筑了一个十分立体的‘境’……平实的语言……同样朴素自然……内心世界的呐喊……不求专做,不求浓妆,不以华丽的辞藻去哗众取宠,但又不流于直白,寓深刻的情感于朴素的外表中,蕴味十分深远,也即是淡抹而留有余芬……”(其中省略>400字赞美之词)。我于是更加困惑,这到底是境界还是平庸,不知先古众诗人得知“梨花体”横行,会不会气绝身亡,又死去活来?

个人都有生气的时候,尤其是自己脾气不好,看电视都能气得直喘(虽然还有呆呆经常劝我脾性大转的情况下)。例如,前些日子看到东方新闻的一档节目“撞击”,主题是讨论清华新生父母送子女入校,招待所人满为患,许多家庭条件有限的父母无奈在操场上打地铺的事。辩论双方A为商人,B为某高校教授。A方认为父母不应送子女入校,尤其是家庭条件有限的家庭,花费财力物力送学,不如实实在在让孩子生活上宽松些,毕竟有条件的不会沦落到不住招待所草地打地铺的。因为新生入学学校有专人接站全程指导和帮助,但有些家长不听劝告,既然来了,问题出现了,A认为应该由学校来解决,但更适合由学生会出面为这些家长提供方便,搭设简易帐篷等。而B则一再强调会送孩子去学校,毕竟机会难得,而且要第一时间看到孩子的就学环境,和孩子共同参观清华园……甚至草地就寝都会成为清华园的一道风景。但是家长们不听劝来到学校无法解决住宿问题学校无责任……还号称什么坐飞机是很平常的事,对学生不算奢侈等等,看了真让人愤慨。对于这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知识分子们,大城市的教授们,自以为代表全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通人”让人觉得无知、无耻。最主要是得知那个经管系教授居然是某校的……

实俺们学校真的是人才济济,至今我还为没有混到前校长签名的毕业证书懊悔不已呢。CCTV的一个节目前校长作为嘉宾来到人大与学生面对面,这也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借出这个传说中的名人。她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情况,还回答了学生的不少问题,与她朴实无华的外表与和蔼的言谈相晖映的是超人的记忆力和清晰的思路――几乎每句话都有确凿的数字和实例,非常具有信服力……如果不提前得知,决不相信面前这位款款而谈的教授已经年逾60。崇拜景仰之情无法言表,难怪人家作为教育家冠以“著名”二字当之无愧~

过时下“全民娱乐”向“全民选秀”过渡中,“著名”这一词最常出现的就是秀场的裁判席上了。无论来自那个角落,或来自哪个时代,青的,黄的,过气的,生面孔,熟面孔,灰头土脸在遗忘的旮旯的……总之都号称著名的什么歌星,主持,制作人……,最可恶的是连“老师”一词也在这些娱乐运动中不知不觉由“尊称”改为了“通称”,难道知识分子的帽子格外鲜亮乎?至少国民好为人师的品行又被勾引了出来,不禁令人想到某“著名老师”总是兴奋的“very very………………goooooooooood!”如此欲罢不能。或许这也是某“非著名相声演员”显得格外突出的原因吧~

实所谓评委,除了作为那些“金刚族”露露老脸的机会,其真正的意义究竟何在?看到过高晓松当评委的尴尬,因为实话是掷地有声的,于是遭到另两人的排挤,甚至主持曹**的强行打断……他真是不应该出现在评委席上,只是有幸没有同流合污罢了。毕竟真正做音乐的人,还是归类为拥有艺术梦想一类,与那些又唱又跳又出书,拍广告数钞票的厚实面皮们大为不同,或许他为了那个参赛的并不出众的聋哑孩子的人生考虑,不希望他搅进名利场受到更大伤害,却怎知“残疾人参加选秀落入三甲”才是此不同于彼的最大卖点。为高晓松难过,更为那炒作光环下的残障明星堪忧。

年超女一炮而红之后,06年更是风风火火袭来。各大电视台都不遗余力修炼此等葵花宝典。说明选秀总是有观众的,本人似乎也算一个。看过山西台的超级少年,看过超女,喜欢韩真真,不过看得最多的还是星光大道。有人说听歌能使人快乐,其实未必全然。例如好久没看的星光大道,月冠军争夺激烈,舞台上人才济济,难忘的是5岁的小选手,不时令全场观众叫绝,可是尽管嘉宾话中带话“就算某人(第一局直接轮空)PK遇上小七奶奶都危险”,孩子还是难免淘汰命运;虽然她在台上小大人般一举一动、一眉一目都精确到位,可最终PK由月冠军列队支持,小姑娘站错队竟差点无意拆了老毕的台……也难怪,心中有数的某人赛前自我介绍都已经把获奖宣言提前说了……虽然听过两遍这位出自名家门下的冠军的自创歌曲“满城尽带黄金甲”,可还是没听懂唱的什么?听气势还以为是老谋子的宫廷争斗电影的主题歌呢。不管怎样,有一点非常明确地听出来了--老谋子被丫的搭顺风车了……这类人唱歌虽然每一字每个音都显示出专业,可是听者一点也不开心,至少我胸中尽是愤愤不平。而对于我喜欢的这档节目,对于为数不多尚存好感的主持人意见保留。

说过《娜是一阵风》吗?据说这就是新生代主持人谢娜新出的书。谢娜身上有新生代典型的张狂和睿智,虽然不推崇,倒也不讨厌,至少谢娜是可爱的。就像她推出的脑筋急转弯问题,倒有那么一点意思,摘抄几个,纯属娱乐。诸如星星有多重?第11本书猜成语,什么动物能贴在墙上……之类的,还有点意思。会的作答,不会的举手啊。(更多脑筋急转弯在文末)

了电视,广播是很好的媒源。记得刚来时常听暖风,如今随着年龄增长只能听万峰了。喜欢听他用锋利言辞骂醒那些遇到问题正困惑犹豫的梦中人,透过节目更看清了这个世界的复杂变换,有种“我笑他人看不穿”的感觉,不过更多的是感叹自己命运恩赐让我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一个人的一生遇到的人很多,作为朋友留在身边的却着实没有几个。我有了呆呆,有了Jimy,还有一群娘家人――我的兄弟姐妹们。

兄弟姐妹们上一次聚会是什么时候已经记不请了,只是那种熟悉、那种亲切是独一无二的,就像回娘家。此次结婚了,在这异地他乡算正式有了自己的小家,本想借机小聚一次,没想到大家却精心准备了厚礼,那些微薄收入的师兄师姐,那些刚参加工作的同学、兄弟们,甚至那些还在读的兄弟姐妹们……意外之余很感动也很惭愧。即使酒过三旬我也是那么不善言辞,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很亲很亲的感觉,似乎又什么也不用说了,因为我们是一家人。这种家庭式、家长制的培育模式深深影响了我们,令人受益,而我们又敬又畏的家长就是恩师。中国传统师徒犹如父子,一声声师父师母,同辈亲如兄弟,或许正是这种情感的体现吧~

到中秋了,不知家乡的月是否也越来越圆?异乡的月呀,总是遥寄太多的思念,而那个边塞小城的月则挂满情思,因为它守护着妈妈~祝愿我的亲人,师长,朋友,兄弟姐妹们,我认识的,不认识的,月光照耀下的好人们永远健康、平安、团圆、幸福、美满~


蜿蜒的流沙

家乡的风
总是那么大
能吹动流沙

抚平了许多
也雕刻出许多
我的生活的沟壑--

在洪水泛滥的雨季
干涸皲裂的土地
连绵隆起的山体
金色匍匐着的身躯
是流沙蜿蜒的痕迹
在眼角,在笑颜,
在皮肤褶皱的纹理……


更多脑筋急转弯问题--

马,虎,狼三种动物,请问是谁把龙藏起来了?
为什么蚕宝宝很有钱?
蚂蚁,蜘蛛,蜈蚣,哪一个没有领到酬劳?布跟纸怕什么?
狼,老虎,狮子谁玩游戏一定会被淘汰?
大象皮,老虎皮,狮子皮哪一个比较差?
老虎,狐狸,梅花鹿谁最容易摔跟头?
猴子最讨厌什么线?哪一種蛇生命力最強?
星星有多重?
哪位古人跑得最快?
-狼,因为:卧虎藏龙(wolf藏龙)//-蚕会结茧(节俭)//-蜈蚣,因为:无功(蜈蚣)不受禄//-布怕一万.纸怕万一//-狼,因为:桃太郎(淘汰狼)//-大象皮,因为橡皮擦(象皮差) //-狐狸,因为狐狸狡猾(脚滑)//-平行线,因为没有相交(香蕉)//-三吋不烂之舌(蛇)//-8克,星巴客/-曹操,因为说曹操曹操到
哪种蛇有很多嘴巴?
洗脸的叫脸盆,那手的叫什么?
太阳叫鸡起床还是鸡叫太阳?
什么动物可以帖在墙上?
一个人被刷成金色,猜成语?
羊停止了呼吸,猜成语?
哪种动物不用休息,猜成语?
有一只熊走过来,猜一成语?
手机不可以掉到马桶里,猜成语?
狗狗过了独木桥就不叫了,猜成语?
-七嘴八舌(蛇)和多嘴多舌(蛇)//-金盆(金盆洗手)//-鸡,因为太阳不会叫//-海豹(海报) //一鸣(名)惊(金)人//-扬眉吐气(羊没吐气)//-不修边幅(不休蝙蝠)//有备而来(有bear来)//-机不可失//-过目(木)不忘(汪)
蜜蜂停在日历上,猜成语?
一群人拿鸡蛋砸枪,猜成语?
一百零一了,猜成语?
十只羊,九只蹲在羊圈,一只蹲在猪圈,猜成语?
狼来了打一水果
第十一本书
台风天要有多少钱才能出门?
羊打电话给老鹰,老鹰接起电话说 喂
谁家没有电话?
-风(蜂)和日丽(日历)//-枪林弹雨(枪淋蛋雨) //- 一了百了//-抑扬顿挫(一羊蹲错)//-杨桃(羊逃)//-不可思议(book11) //-4千万(没事si千万别出门)//-阳奉阴违(羊phone 鹰喂) //天衣(天衣无缝 phone)
谁最了解鸟类?
洗脸的叫脸盆 那洗手的呢?
两个人掉进一口井里,一个死了的叫死人,那活着的叫什么?
一位妇女生了一对连体婴,一个叫玛丽另一个叫什么?
什么桥不能过人,不能过车,什么都不能过?
哪三种们打不开?
火箭为什么射不中星星?
哪种花没生子?哪个城市纸最多?
什么剑是透明的?
-惊弓(惊弓之鸟)知鸟 //-金盆(金盆洗手) //-救命//-梦露(因为玛丽莲•梦露)//-郑板桥//-你们,我们和他们//-因为星星会闪(一闪一闪)//-五月花卫生纸//-紫禁城//-看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