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石头》

很久没有看过这样令人从头笑到尾的影片了,也是今年活碌较多无暇观影的缘故吧。不过《疯狂的石头》(2006,blog)这样特立独行低成本国产片着实让人惊喜了一把,就像一位资深记者走出电影院后的评价"这是一个令人感到惊喜的电影,那种感觉就好象是被爸妈安排了去相亲,进去一看里面坐的是全智贤"

对《疯狂的石头》的评价也众说纷纭。有人说它是恶搞,也有人寄予其希望,称为国产片的明天,我们至少从中看到了新星导演宁浩的现实主义幽默,或许还有刘德华作为幕后的伯乐精神。

然,片中还有典型的中国特色,或许许多场景只有中国本土观众最得其中味。例如:

三个土贼假扮搬家公司,光天化日之下大模大样地偷走所有的东西;又在地铁上玩“易拉罐环中奖”的把戏———媒体上经典的社会故事;包哥以为庙门口的“棒棒”们要偷宝石,就按照江湖规矩买烟买酒搞定他们,不知就里的棒棒们小声地说“城管吧?”“便衣,文明执法”……看到这里,观众席上一片会心的笑声;女服务员们每次出现,必定一幅爱理不理的强调,不停埋头发短信,这样的“拇指族”,在生活中不也很常见吗?Nikon念成耐克,宝马BMW念成“别摸我”……《石头》除了也用方言,台词制造喜剧效果外,可以说是第一部走“恶搞”路线的国产喜剧。煞有介事的香港职业大盗麦克以《碟中谍》里汤姆·克鲁斯的架势悬梁而下,哪知“奸商”缺斤短两,绳子不够长,眼睁睁看着宝石却死活够不着;《2002年的第一场雪》被改成了“2001年的第一泡屎,比往年来得更急一些”;徐铮客串的阴恻恻的地产商说“我们将与曙光工艺品厂深度合作,继续开发这片热土”,很容易让你联想到冠冕堂皇的无良生意人……最让人喷饭的是拿《千手观音》恶搞,一个皮白肉细,愁眉苦脸娘娘腔的男职工涂脂抹粉,男扮女装,作出飞天状,还带着高度近视眼镜!

忆深刻的情节太多了,无数的巧合,恰到好处的情节贯穿的全片,时间有限无法一一细述,建议有机会的话,千万别错过这部今年(迄今为止)最值得观看的电影。

片尾曲是刘德华演唱的,电影中大叔虽没露脸(还好手下留情),不过有机会还是亲自上阵,填词并演唱主题歌。

累斗累


曲:徐继宗
词:刘德华

扮善意假装风趣无时无地扮进取
又骂我诸多不对样样事泼我冷水
蠢o既就有罪精o既就冇罪一切未判罪
好一个诸葛后裔heyheyhey拒绝认罪

*为甚黱找点根据时时撩我去斗咀
若遇到身心交瘁为自卫我愿弃车
想过累斗累想过累斗累谂下又有罪
蠢一世不算犯罪heyheyhey我信错会降罪*

#日日夜夜尽力闹丫不惧自问做人从不心虚
总有乐趣我是对我是对
最终显示边个有罪
日日夜夜尽力做丫不累日后便能求得安居
敢去面对我是对我是对

每种奖罚只按以后谁主宰有罪(而)被判有罪悭点眼泪
(你最终是堕进废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