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密码

根据美国作家丹·布朗的同名悬疑小说《达·芬奇密码》改编电影《达·芬奇密码》(The Da Vinci Code,2006)于昨天全球同步上映了。昨晚的《焦点访谈》水均益也讨巧的选了这个主题,但他们讨论的更多是全球宗教势力对影片的抵制以及美国大片首次在国内同步上映的操作方式,试图以此作为学习好莱坞宣传、发行的契机。小水显然不是小说的粉丝,其中多次不适时宜的插嘴打断了专家的发言,有一次竟然把《天使与魔鬼》的情节串上来了……F2~

节目终了,水均益最后的问题是“是否会去影院看该片”,专家肯定,三人都要为院线贡献绵力了。笑笑问我“你会去看吗?”我说“有(……)就看”,相视一笑~

且说影片的看点:

1.丹·布朗(Dan Brown)同名小说《达·芬奇密码》曾雄居2003年亚马逊排行榜第一名。其原版在上架的第一个礼拜,就在纽约时报的畅销榜上排名第一,在华尔街杂志上名列第一,在出版家周报上名列第一,在旧金山年鉴上也排名第一。自从出版以来,荣登过全美所有主要排行榜的榜首,正被翻译成35种语言。

自《哈利·波特》出版之后,还没有一位作者设下这样的圈套哄骗读者,诱使他们屏住呼吸来追逐情节,并罪大恶极地公然以此为乐。                             ——《纽约时报》书评


阴谋与惊悚被巧妙地糅合到诸多精心设置的悬念当中,这是我迄今看过最好的一部悬念小说。众多的难解之谜,环环相扣,构成一个令人着谜的神话。
               ——克莱夫.库斯勒,《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


《达·芬奇密码》引人入胜。对热爱探究历史的人、喜欢耍弄诡计的人、热衷猜谜的人以及任何醉心于离奇故事的人而言,它几近完美。
                ——哈伦.科本

说热力不减,风靡至今。因为书相对于电影永远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那就是文字营造的没有约束的想像空间。

2.明星阵容。影片集结了英、法、美三国顶级巨星,包括好莱坞老牌实力影星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Tom Hanks)《漫长的婚约》(a very long engagement, 2005)中的《天使爱美丽》(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Le,2001)奥黛丽·多杜(Audrey Tautou)《指环王》(The Lord of the Rings,2001,2002,2003)中白袍巫师伊恩·麦凯伦(Ian McKellen),以及法国老牌明星让·雷诺(Jean Reno)等等。

3.离奇故事,悬疑命案。小说情节曲折,故事节奏明快,情节错落有致,调查资料翔实,刻画细致入微,结尾出人意料(从提宾首次出场的61章就可看出端倪了)。只是不知电影对原著的改动有多少。

4.实景拍摄。艺术殿堂,卢浮惨案,以及1668年专为路易十四建造的维雷特城堡,影片无疑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5.宗教纷争。似真似假的宗教内幕,夹杂历史的文学创作,以及颠覆性的基督之谜,引起了宗教界学术界以及基督徒的强烈反应。电影上映成了新 一轮的导火索,更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争议的宣传效应可见一斑。


游戏:

意思的是,书中解谜探秘的游戏被用在《达·芬奇密码》的官方网站,又引起一股小小的热潮。

球公映前,SONY和Google联手推出了“达芬奇密码的解密游戏”,每天一关,最后胜出者会有奖励(奖励仅限美,英,澳)。不过公映之后游戏也停止了~

davincicode-game

但是《达·芬奇密码》的中文版网站尚在。

进入网站
davincicode
解谜攻略

有关电影的诸多看点、争议、周边都为达到宣传目的功不可没。而诸多的小说读者对影片的翘首企盼让影片未上映已有了票房保证。不论最终结果如何,《达·芬奇密码》已经赢了。


丹·布朗(Dan Brown) 美国当今最著名的畅销书作家之一。他2003年3月出版的《达·芬奇密码》创造了一个书市奇迹,旋风般地横扫了美国各大畅销书榜,连续数十周高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榜首,全球销量已超过800万册。丹·布朗也凭这部小说而大红大紫。《数字城堡》是丹·布朗的长篇悬念惊悚小说处女作,其创作灵感来自于一个真实的事件。丹·布朗还创作了《天使与魔鬼》、《圈套》等小说,可以说本本都很叫座。

相关:
西方人如何看《达·芬奇密码》 《达·芬奇密码》游戏解密 丹·布朗作品 无处不在的1.618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