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唇知病

天看到一则小文,说嘴唇颜色也可以反应身体状况,偷偷举起小镜子侧侧瞟一眼,生怕被人家看见咱在自赏--不知什么时候,嘴唇已有血色了。再看看文字,心下暗喜--近来头戴“鲨鱼”之名的好处。
(难怪几年前JJ初见我时第一句话就问我是否有病--嘴唇绛紫,还有条深深的“唇线”--貌似病入膏肓了,哈哈)
细看是有些道理的,简单对照,不妨一试~

体的构造十分奇妙,可是中医看病就更神了,望闻切问就知道病况了,个人感觉这种整体观是比西医的部分理论和微观方向高明的,只是在以“西方实证科学”为坐标的体系中一投影,相形见绌了--学过立体几何的人知道,平面上来看,无限的z轴也不过是一个点而已~(所知不多,再鸣不平也不敢多说,只知道老祖宗留下的瑰宝很多很多~)

小的时候见过人家用芝麻大小药丸贴耳,据说可以治病,因为耳廓中的穴位反应了人身体的各个器官,那感觉就象现在看83版射雕留意会发现苗乔伟饰演的杨康耳朵里的“小补丁”一样。后来兴起的脚底具有反射区的说法,号称疼痛位置对应着相应的身体病区。什么针对穴位的按摩鞋,按摩脚盆,按摩仪器,按摩服务忽而将出,一应俱全。难怪中医有“头痛医脚”一说。

之,后来又有什么手心按摩,头部面部按摩,脊柱按摩……似乎都对身体有所裨益,反正大抵穴位多的地方多揉把揉把,尤其是类似咱这种血液循环不好的人,需要多动症~

嘴唇颜色反映身体状况

嘴唇红润,湿燥适度,肠胃健康。

上唇焦枯发黑或暗红,为大肠病变,并伴有口臭口疹、喉咙不畅等症状。上唇苍白泛青,是大肠虚寒,泄泻、胀气、腹绞痛、不寒而栗、冷热交加等症状会间或出现。

下唇绛红色,为胃热,并见胃痛、肢体重滞、噎呃、腹胀等症。

下唇苍白,是胃虚寒,会出现上吐下泻、胃部发冷、胃阵痛等症状。

唇内红赤或绛紫,说明肝火旺,脾气急躁,胁下胀痛,吃食不下。

唇色暗黑而浊者,可能消化系统功能失调,时见便秘、腹泻、头痛、失眠、食欲不振等。

泛白的唇色,为血虚,说明血液循环弱,冬天可能发生四肢冰冷发紫。若营养失调,起居不良,容易导致贫血。

双唇变黄而燥,可能脾脏分泌工作有碍,削弱了免疫系统的抵抗力及辅助造血功能,很容易受感染。

唇青紫,这是机体缺氧或药物中毒的征象。常伴有面色暗红或淡青,胸闷不适或时有刺痛,心慌气短,舌有淤斑淤点等症状。

唇皲裂,是指口唇出现裂隙或裂沟,“唇燥裂”,是核黄素(维生素B2)缺乏或脾胃热盛及阴虚火旺的征象。